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預防職務犯罪心得體會範文

預防職務犯罪心得體會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預防職務犯罪心得體會範文 標籤:軍訓心得

  預防職務犯罪心得體會範文

  在黨和國家日益重視民生,社會各界日益重視教育的今天,教育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有着非同一般的重要意義。

  嚴重的社會危害性是犯罪的首要基本特徵,也是其本質特徵,職務犯罪自然也不例外,其也具有嚴重的社會危害性。但職務犯罪由於其犯罪主體的特殊性而表現出其比一般犯罪更為嚴重,社會危害性更大的顯著特徵。

  一是危害多數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職務意味着責任,意味着管理,其對象涉及人數多,涉及面寬,如果職務行為人嚴重不負責任,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職責,或濫用職權,就會損害多數人生命財產的安全。

  二是造成公共財產的大量流失

  貪污、挪用等職務犯罪嚴重違反國家的財經紀律及有關法律法規,往往造成公共財產的大量流失,損害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因為貪污、挪用行為人往往掌握有一定職權,掌握着數額較大的公共財產管理權、使用權等,如果私心嚴重,利欲熏心,就會不擇手段違法違紀,侵吞、動用公款,就會造成大量公共財產的流失,就會造成比盜竊、搶劫、詐騙等犯罪行為更為嚴重的公共財產損失。

  三是腐蝕國家的肌體,危害國家的長治久安

  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等職務犯罪,不僅嚴重腐蝕國家肌體和人們的靈魂,敗壞黨風和社會風氣,降低國家和政府的聲譽,嚴重破壞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而且直接危害國家機關的正常活動,削弱國家的職能。同時,職務犯罪還必然阻礙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步伐,干擾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法律、法令的貫徹和實施,破壞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和尊嚴,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危害國家的長治久安。

  歷史上,每個朝代統治者都對職務犯罪有着深刻的認識,採取了嚴懲重刑來預防官員的腐敗行為。特別是明朝朱元璋制定了許多的規定,懲治官員的各種貪污行為。國際上,尤其是發達國家更是從立法,監督環節上制定嚴格完備的制度來預防國家公職人員的犯罪行為。改革開放以來,在拜金主義的衝擊下,由於體制和制度不夠完備,一部分領導幹部不注意加強自身休養,忘記了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利用手中權力貪污腐敗,職務犯罪活動頻繁出現。即使在被社會上稱作清水衙門的教育界也出現了一系列的貪污腐敗行為。鄭州一高校領導利用校建項目,大肆收受賄賂,走向犯罪之路。為此,作為教育界的工作人員,對預防職務犯罪不能掉以輕心。

  預防職務犯罪,個人認為應從以下着手:

  一是從體制上改革。目前,我國的體制仍是國家和各級政府部門掌握了大量的資源,這就給國家工作人員貪污等腐敗行為創造了條件。君不見,每年地方各級官員都要“跑部錢進”到中央部委要項目,要資金。原因就是政府掌握了太多的資金和資源。要繼續進行行政體制改革,放權讓利,實行小政府,大社會,減少政府掌握的資源,剷除腐敗溫床。

  二是健全制度。要讓政府的權力在動作過程中透明,減少暗箱操作,加強社會監督。從源頭上做好職務犯罪預防工作。教育作為民生工程重要內容,國家投入逐年增大,校建等重大項目工程、重大資金項目都要從制度上完善審批和監督程序。要做到公開透明,同時加強審計和社會監督。

  三是要完善法律。從法律上釐清各級政府的權力,完善監督,懲治犯罪。

  四是加強教育。要運用各種手段和途徑加強對國家公職人員的理想教育、權力教育、守法教育。

  五是提高個人修養。要淡泊名利,知足常樂。要認識到權力是人民賦於的,自覺履行黨員幹部的職責,立黨為公,清正廉潔,防微杜漸,正確運用好手中的權力。

您正在瀏覽: 預防職務犯罪心得體會範文
網友評論
預防職務犯罪心得體會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