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高中語文教學實習心得

高中語文教學實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高中語文教學實習心得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實習生

  教育實習既是對我們大學所學知識的一次檢驗,也是加強自身理論與實踐結合的一次鍛煉,更是使我們了解和熟悉教師工作、加強本身綜合能力的一次考驗。實習之前,董主任就要求我們在做好知識準備的同時,更要做好心理準備,特別注意從學生到教師的角色轉換,一言一行要以教師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給實習學校和班級一個好的印象,充分體現為人師表的風範,無愧於教師這個光榮的稱號。對此,我一直銘記心中。

  2010年10月11日至2010年11月05日,懷着期盼和喜悅的心情,來到了實習學校湛江市振興中學開始了我為期四周的教育實習生活。這樣的生活緊張而忙碌,但充實而快樂,儘管每天早出晚歸,時刻為教學和帶班費盡心思,卻初次品嘗到了作為一名語文教師的快樂。不管是隊友們的課還是指導老師的課,都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學會很多實際的技巧和方法。語文教學指導老師阮錦營老師是一位有耐心和經驗的老師,他教會我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在語文教學中付出的努力、當中的感慨得失,是難以一一道出的;只有親身經歷過,才會有屬於自己的深刻體會,這些體會將會成為你人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

  如今,四周的實習已經結束了。在自己的努力下,在指導老師的幫助下,在隊友們的協助下,我很順利地完成了所有的教學任務,這是我過得最充實、最辛苦的也是最有成就感和挑戰性的一段快樂時光。在整個聽課——備課——上課——反饋的過程中,我體驗到作為一名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責任感和重要性,更懂得了如何與搭檔合作,怎樣在備課中相互鼓勵、支持和協助,將對我以後的工作有着重要影響和啟示。現在,且把這一個多月的教學感受與心得記錄下來,希望與大家一起分享:

  下面將從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這兩方面做總結。

  (一)教學工作篇

  實習期間,我擔任高一(2)班的語文實習老師。見面會時,我就向指導老師了解這兩個班的基本情況 ,以及老師的教學進度等。 這個班的基礎不是太好,而且參差不齊,指導老師提醒我們要有心理準備,講課盡量詳細和慢點。聽了這番話,我也心中有數,但相信憑着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夠與他們和平相處。以下是我在教學工作方面的一些經驗和感想。

  實習的第一周是我們聽課的時間。我儘可能多聽課,聽不同老師的課,了解中學課堂的基本環節、常規的教學方法,以及了解學生,觀察學生學習語文的情況 ,分析學生對知識理解,接受知識的能力,下課時,我會跟學生們一起聊天,了解下他們喜歡怎樣的上課方式和最感興趣的事物,為語文教學做準備。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獨特風格,但是從中受益匪淺。有的老師給人一種穩重的感覺,上課慢條斯理、有條不紊;有的老師語速很快很流暢,跳躍性很大;有的老師以傳統的教學模式授課,而有的老師在嘗試着新課標……然而,這期間主要的還是聽我的指導老師阮錦營的課。現在的聽課,除了了解課文知識外,還要求以老師的身份去聽,更加關注老師上課的語言、形式、技巧和學生的反應等,阮老師很年輕,但是教學經驗很豐富。從阮老師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東西。阮老師正在嘗試着使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相結合。他轉變傳統的“灌輸式”的教學方式,而是實施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這一教學理念。一個好老師,除了要有紮實的基本功和廣博得知識,更重要的是把這些轉化成你的個人魅力,以此來影響學生,吸引學生。阮老師正是這樣一個以其個人魅力在學生中建立威信的人。我非常欣賞阮老師在課堂上的遊刃有餘、應對自如的調控能力。我忘不了阮老師課堂上的侃侃而談、談笑風生的情景。他生動地講述身邊的故事或例子,加上幽默風趣的語言及誇張的動作,使得課堂氣氛很輕鬆很活躍,想打瞌睡的學生都會被吸引。學生都很喜歡這種授課方式。如何調動課堂的氣氛,這都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多聽課,還要聽好每一節課。因此,每聽完一節課,我就會跟阮老師討論一下聽課的情況方案 ,做一些小結。有時還會把聽課過程中吸收到的教學經驗與同伴一起分享,進一步鞏固聽課效果,為下階段的教學做好準備。除了聽課,還要批改班上的周記、作文和作業。 因此,我每天都很忙碌,看着辦公桌上堆積成山的作業,自己只好加班加點把它批改完。儘管作業很多,我還是很認真批改每一位學生的作業。我會根據每個學生的情況 寫上不同的激勵評語或者找個別學生談話。學生受到了鼓勵,也會越來越認真地對待作業。對於作文,水平比較低,批改起來很費勁,除了找出不足之處,我還盡量發現他們的閃光點。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課堂上老師嫻熟自然的語言,隨手拈來的廣博得知識、自然的過渡等,除了有經驗的積累,更重要的是經過了精心的準備。儘管是經驗老到的老師,如果要上好一節課,仍需根據學生、新的教育理念去備課,更何況我們這些初次踏上三尺講台的准教師。只有做好課前的準備工作才能順利上好每一節課。因此,除了認真批改作業,我會把較多的精力投入到備課當中。備課不是單純地看教材,而是在熟悉教材的基礎上梳理教材的內容,深入挖掘教材的各個知識點,緊扣課文的重點難點,結合學生實際來設計教學程序。一節課40分鐘有限,對於整篇課文的知識點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是要選取重要的典型的來講。我對此有點難以取捨。這時,我都會虛心請教阮老師。教育界有一句名言“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要有一桶水”。這是對老師素質的一種要求。我也很認同。雖然課堂上講的知識點不多,但是備課時要儘可能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只有這樣才能掌握全局,才能更好地處理課堂上突發的提問或意外。此外,我覺得最困難的是如何去引導學生,如何用自己通俗易懂的語言去突破重難點,如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因此,除了請教老師和隊友,還參考了很多資料,經過了自己的思考,寫出了較為詳細的教案,在老師的指導下不斷地修改完善。到了第二周我正式講課。 儘管我準備的挺充分的,但由於我是第一次上講台,面對着37個學生,我還是很緊張的,不過同學那一聲“老師好”和他們那種眼神,給我很大的鼓舞,所以講着講着我就很自然了 ,整節課下來,自我感覺還是很好的清晰自然,時間把握的很好板書內容很好,但是板書設計的不是很好,這是指導老師和隊友們給我指出的優缺點隊友們的鼓勵讓我重燃鬥志,指導老師的殷切期望給予我面對現實的勇氣。我重拾信心,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備課當中,為下一次的更加完美。所以在引導方面,我聽課時會更加留心老師的引導方式,此外,我會想方設法去做好引導,或聯繫學生的生活 ,或補充相關背景資料,或聯繫以前學過的知識,或補充一些生動有趣的例子等。學生在我的引導之下,思考問題也有了方向!課堂也開始活躍起來了。總之,我會千方百計去引導學生,由學生思考生成答案,代替老師的灌輸。

  在上課之前我就很認真的去記住了我們學生的名字了,並且在指導老師那了解到了哪個學生的語文基礎比較好,而哪些學生的基礎較差,在提問時,我能很準確的叫出學生的名字,並且根據問題的難易度叫出不同基礎的學生回答,每次答對是我都會鼓勵他們,當他們答不出時,我會適當的提示他們,給他們信心。久而久之,很多學生都受到了激勵與鼓舞,上課時也更加積極,甚至敢於舉手回答問題了。

  表揚的反面是批評。課堂上學生的不專心,或搞小動作,或趴桌子睡覺等現象,上課時有些老師不加管理,這會縱容學生的不良習慣。遇到這種情況 ,我一般是對其瞪眼睛,或者趁着大家集體朗誦時走到學生身邊醒他。而我很佩服阮老師批評教育學生的方式。他不會罵學生,批評學生不會讓學生難堪,而是採取了學生都能夠接受的方式進行批評教育。如集體朗誦時,一學生神遊太空,老師沒有大聲訓斥他,而是讓他個人朗讀幾句。老師先是表揚他的朗誦,接着以半開玩笑半嚴厲的口吻“你們個別人故意齊讀時不開口,想引起老師的注意,然後有機會在全班同學面前展示自己的才華,但是希望你以後注意,不希望在以這種方式來吸引我的注意力啊……”其實大家都知道老師不只是教育他,還在提醒其他同學也要注意這種情況 。這比單獨個別提醒作用更大。帶笑的批評,在表揚中批評,這種激勵教育是我要細緻觀察與揣摩學習的地方。

  (二)班主任工作篇

  在做好教學工作的同時,我也沒有忽略班主任的工作。班主任工作很瑣碎,但是如果用心去做,你會發現其中的樂趣。 初次見面時,我就向原班主任了解班裡的情況 全班37人,男生31人,女生6人。大部分學生都是初次離開家裡來到學校生活我發現這裡的學生很純樸、可愛,都渴望別人的關懷。因此,我會從細微處關心學生,也會從整體出發,協助員班主任做好班級管理工作。

  班主任的日常工作是比較繁瑣的。每天都要跟班,鈴聲一響,總是出現在教室,看學生早操早晚讀、課間眼保健操,記錄學生考勤情況 ,督促學生搞好班級及公共衛生區,檢查儀容儀錶等。其餘時間都是在辦公室里辦公。從早到晚,日復一日,不斷重複這樣的工作。雖然辛苦,但是感覺很充實。為了儘快記住每個學生的名字,我向原班主任要了一份名單,儘快熟悉名字。早晚讀時,還不時地在課室里走動,一方面督促他們讀書,另一方面是熟悉每一張臉孔,儘快把學生與名字對上號。非上課時間我會跑到教室,和學生閑聊,了解他們的近況。此外,我還會與隊友一起下宿舍,與學生聊天,了解他們的生活 ,拉近與學生的距離。

  從學生的周記或作文,或者從學生的平時表現,了解到一些學生的煩惱。他們正處於初中向高中的過渡階段,很多事情都還沒有適應,出現了茫然不知所措的情況 ,或是學習上的煩惱,或是家庭的壓力等等。他們不敢與父母老師交流,害怕無法得到他們的理解 ,來到新環境,他們對同學不是很信任,羞於與同齡人傾訴,畏懼他們的嘲笑。而我們作為實習生,與他們年齡相近,亦師亦友的身份,他們更樂於和我們分享他們的內心想法。因此,對於不同類型的學生,或是調皮搗蛋、無心學習,或是文靜,或是自卑,或是努力學習的學生,我都找他們單獨談話,關心他們,給他們一些建議或指導。學生也很信任我,把內心的真實想法都告訴了我。從多次的談話中,我發現學生很需要得到別人的關心與理解 ,渴望得到老師的重視。我會製造機會讓他們參加班裡的活動,讓他們知道,老師是重視他們的。學習成績好只是學生健康成長的一個方面。我從來不因為成績不理想就懷疑學生的能力,因為才能是多方面的,相信很多學生還沒有挖掘到自己的潛能。對那些犯錯誤的學生不能只是一味地訓斥,扣分,罰掃地,而要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對症下藥。作為一個老師要有海納百川的胸襟,勇於承認自己的小錯誤。據我平時的觀察和了解,很多學生都不會合理安排時間,學習方法不恰當。針對學生這一的學習狀況,我開展了關於學習方法的指導的主題班會。形式很簡單,主要是指導他們如何充分合理地分配時間。課後有些學生還來向我傾訴關於學習上的困惑,我都很樂意幫助他們。此外,我們幾個實習老師還跟同學們一起舉辦了一場晚會,跟同學們一起準備節目,同學們那種積極的態度讓我很感動,也我更了解他們了,這個晚會很成功,我們都玩的很開心。

  四周的實習工作已經結束。回想起來,在振興中學的一切歷歷在目。在這一次實習中,我學到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了解了班主任工作的情況; 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更加努力去做好一名教師。感謝老師的悉心指導,感謝隊友們的關心與幫助!

您正在瀏覽: 高中語文教學實習心得
網友評論
高中語文教學實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