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杜郎口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效果預習很關鍵

杜郎口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效果預習很關鍵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杜郎口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效果預習很關鍵 標籤:語文教學 關鍵在於落實 高效課堂

  提高課堂效果預習很關鍵

  馬慧

  在新的教學理念的引領下,我所在的學校踐行杜郎口教學模式已經三年了。從學生方面來說,加強了預習,鍛煉了學生自主探究學習能力;從教師方面來說,對教師的要求更高了,教師不但要備預習課、備展示課,而且要備課堂隨時出現的問題。所以教師必須在集體備課時,將本課內容的方方面面討論得清清楚楚。這樣,學生“有備而學”,教師“有備而教”,師生共同體會到杜郎口教學模式帶給我們的快感。

  上好一節課,首先要讓學生預習。只要預習紮實、有效,後面的展示、反饋就會迎刃而解。那麼,怎樣才能上好預習課呢?下面,筆者簡要概述一下自己的見解:

  首先,教師必須備好每一節課的預習提綱。教師必須根據每課的內容,由淺入深、層層深入、有梯度性地設計每節課的預習提綱。教師將備好的預習提綱發給班上的每位學生,讓學生根據預習提綱完成好每節課的預習筆記。預習提綱的內容不要太難,應以基礎為重。學生也可在預習提綱中將一些簡單的問題通過自己的努力獨立完成,當預習提綱中出現學生自己不能完成的題目或知識點時,教師應組織學生在小組內討論約45分鐘,進行組內解決。教師根據組內學生或小組長的反饋,對組內不能討論解決的問題,根據情況可讓組與組之間,學生之間或在教師的啟發和引導下完成。約有45分鐘的時間,這樣預習課有序地進行了約1520分鐘左右,學生會對本課的內容有一個整體的認識,這就完成了預習的第一個環節。

  其次,在課前(每天早晨),教師應檢查學生的預習筆記完成情況,通過學生的預習筆記,教師可看出他們對老師所設計的預習提綱上的問題的理解怎樣,從而可檢測出他們的預習效果如何,對每節課的理解程度如何。讓教師在上展示課時有的放矢地去指導新課,並關注預習效果較差的那部分學生,達到新授課的最佳效果。這就完成了預習的第二個環節。

  再次,在上課時,前幾分鐘將任務分給各組,各小組學生在組長的組織下認真地將本組任務預習討論,交流清楚,在展示時,學生能清楚地把本組的任務展示講解清楚,預習的效果得到了升華。當然,各組分到的任務都是預習提綱里的有關問題和書中的相關習題。通過這三個環節的預習,一堂成功的課便展示在課堂上。預習透徹了,後面的環節就簡單容易了。因此,我們應該做好預習工作。它對我們運用杜郎口教學模式太重要了。

  總之,新教學模式中的預習課形式多種多樣,我們應探索出一種適合教學實情的預習課模式,並在我們的教學中得以實踐。

  (作者單位:730606甘肅省靖遠縣東灣中學)

您正在瀏覽: 杜郎口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效果預習很關鍵
網友評論
杜郎口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效果預習很關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