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堅定信心實現中國夢——有感於《北京共識》

堅定信心實現中國夢——有感於《北京共識》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堅定信心實現中國夢——有感於《北京共識》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堅定信心實現中國夢——有感於《北京共識》

  李毅青

  美國《時代》雜誌前任編輯、美國高盛公司政治經濟問題資深顧問、中國清華大學兼職教授喬舒亞·庫舊·雷默,在比照"華盛頓共識"的基礎上,對中國多年的經濟改革(轉型)成就及其經驗作了全面理性的思考與分析,提出了"北京共識"的概念,指出"兩個最無視‘華盛頓共識’的國家——印度和中國——則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經濟成就"."北京共識"可以看做是對"中國經驗"和"中國模式"的概括。今天讀《北京共識》又一次感到祖國前途一片光明,對中國改革開放,對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滿懷期待。

  雷默指出,"北京共識"是指一系列關於中國發展的新思想,它不僅設法發展自己的國家,而且還要知道如何與國際秩序接軌。雷默又把"北京共識"釋義為:堅決進行革新和試驗(如中國經濟特區);積極維護國家邊境和利益(如台灣問題):不斷精心積累具有不對稱力量的工具(如33000億美元外匯儲備)。其目標是:在保持獨立的同時實現增長。創新和實驗是其靈魂,中國的新理念正在對中國以外的世界產生巨大影響。既務實,又理想,解決問題靈活應對,因事而異,不強求劃一是其準則。它不僅關注經濟發展,也同樣注重社會變化,通過發展經濟與完善管理改善社會。雷默認為,建立在"北京共識"基礎上的中國經驗具有"普適價值".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不僅適合中國,也是落後的發展中國家追求經濟增長和改善人民生活足可效仿的成功榜樣,是一些發展中國家如何尋求經濟增長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模式。對全世界那些正苦苦尋找不僅發展自身,而且還要在融入國際秩序的同時又真正保持獨立和保護自己生活方式和政治選擇出路的國家來講,"北京共識"提供了新的道路。

  "北京共識"展示了三條基本原理:其一,把創新的價值重新定位。創新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發動機和持續進步的手段。其二,由於不可能從頂端實現對"動亂"的控制,就需要一整套新的工具,把人們的眼光定在超越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量度,集中改善人民生活質量。這是化解和處理髮展過程中社會矛盾的唯一途徑。其三,使用影響力把想要踩踏自己腳趾的霸權大國挪開,這是十分重要的安全理論。"北京共識"之所以是"共識",是因為一個深深融入國際秩序的中國,已經成為許多國家的生計和希望的重要一部分,中國正成為吸引其他國家的模式,這可稱為中國特色的全球化。

  無論從歷史、人文、自然條件、地緣經濟和地緣政治等各個方面,中國都比美國複雜的多。中國成功的最基本經驗:有一個強有力的政黨以及在這個黨領導下的權威政府;誘致性制度變遷和漸進式改革;經濟改革"理性超前(激進)"和政治改革"理性滯后(保守)"的非對稱組合;堅定不移地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但又高度警惕和反對市場原教旨主義,做中國"貓"抓中國"鼠",把中國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對人類的重大貢獻。中國目前還存在着多方面的經濟社會問題(諸如腐敗、下崗失業、市場秩序混亂、收入差距過大、三農等)亟須我們解決。有些問題之"鼠"不僅多和大,而且還很頑固並反覆,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才能逐步解決。在某些問題上(如腐敗),各種關係還盤根錯節、錯綜複雜。只有堅持不懈,進行一場滅"鼠"的持久戰,直至把"鼠"消滅。要"做中國‘貓’,抓中國‘鼠’",就要打破一切教條主義,打破一切學說和思想的"原教旨主義".中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有過搞教條主義災難的深重歷史教訓。因此改革開放以來,堅持理論創新,堅持與時俱進,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和實踐化。消除變化帶來的問題的唯一方法是更多地變化和更多地創新。

  《世界是平的》告訴我們世界是美好的,機遇無處不在;《不可思議的年代》告訴我們世界上充滿了危機,只有不斷的創新才能防範和應對危機;《北京共識》談到中國在過去三十多年走出了一條創新之路,值得廣大發展中國家借鑒,更加堅定了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步伐。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深情地闡述了"中國夢".他說:"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的提出,極大地激發了我國人民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和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心渴望和高漲熱情。

  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和經濟的持續發展,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為我們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大家都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建設者,對建設中的問題、發展中的問題,應當立足於認真總結經驗,着眼於開創未來,不斷地吸收新技術和不斷地創新發展,持續保持祖國的繁榮穩定與和平崛起。

  作為一名交通人、作為一名教員,我深感使命光榮,任重道遠。我明白,中國夢,我的夢,需要在我們的不懈努力與奮鬥中實現。面對着中國與世界發生的廣泛而深刻的變革,我們要與時俱進,順應時代的潮流,把個人的夢想與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相連,為了國家的繁榮富強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了自己的夢,我們要把本職工作做好、做大、做強,加強修養,磨練意志,陶冶情操,用科學理論武裝自己,全面提高自身素質,追求夢想,傳遞正能量,勇於創新、敢於擔當,讓平凡的工作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偉大事業中,在為我們自己的夢、我們民族的夢、我們的中國夢奮鬥之中,在服務祖國、服務人民的實踐中,讓自己出彩,讓自我價值得以展現,讓自己的熱血為國家和民族燃燒沸騰。

  (作者單位:山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

  

    學習中國夢心得體會偉大中國夢心得體會公務員中國夢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堅定信心實現中國夢——有感於《北京共識》
網友評論
堅定信心實現中國夢——有感於《北京共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