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心得體會

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文化苦旅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心得體會(一)

  國際話語權是一個國家對國際議程的設置能力、對國際政治的操作能力、對國際輿論的控制能力以及對世界理念的貢獻能力等,它本質上體現了一個國家在國際社會權利結構中的地位影響力。國際話語權和國家軟實力之間存在着深切聯繫。國際話語權是國家軟實力的構成要素和重要表徵,國家軟實力蘊含著國際話語權的發展資源,國家軟實力的壯大有賴於強大的國際話語權作為依託支撐。要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必須努力提高我國在國際上的國際話語權,不斷增強中國話語的感召力、公信力和親和力,進一步強化中國話語的輻射力、創造力和影響力。

  提高國際話語權,需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傳播力決定影響力。在信息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信息傳遞和獲取越來越快捷,誰的傳播手段先進、傳播能力強大,誰的文化理念和價值觀念就能廣為流傳。媒體是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中之重。要堅持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並舉、軟件建設和硬件建設並重,支持重點媒體面向國內國際發展,着力打造語種多、受眾廣、信息量大、影響力強、覆蓋全球的國際一流媒體,不斷提高新聞信息原創率、首發率、落地率。要大力推進國際傳播本土化,善於利用對象國的傳播條件、人才資源和遊戲規則,善於運用市場化、商業化等方式,以更加靈活多樣的手段實現海外廣泛覆蓋、有效覆蓋。要積極推動全社會共同參與,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共同做好國際傳播的大格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激發市場機制的活力,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文化企業,引導它們把企業經營活動與展示國家形象結合起來。要扶持一批面向國際的智庫和非政府組織,鼓勵和支持它們開展國際交流合作,在更多國際場合發出中國聲音,在國際傳播中發揮更大作用。

  提高國際話語權,需要加強對外話語體系建設。要堅持"內外有別"、"外外有別",把握規律、講究藝術,針對國外受眾的不同需求,用他們喜歡接受的方式,談他們關注的話題,講他們懂的語言,防止概念化、程式化,避免對內傳播簡單對外轉化。一方面要堅持和發揚中華文化這一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基因和精神標識,以中國核心價值觀為支撐,在對外傳播中充分體現我們自己的價值理念、實際情況和立場主張;另一方面要以開放包容姿態,積極反映中國對人類共同命運和全球事務的認識、思考和擔當,多反映中國與外部世界的話語共同點、利益交匯點,多貼近外國受眾的思維習慣和語言習慣。對外傳播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深入研究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深入研究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深入研究不同文化之間的溝通交流方式,爭取在一些重大問題的對外話語體系建設上有所突破,在更廣泛領域構建起既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又能與國際社會開展有效對話的話語體系。

  提高國際話語權,需要掌握新聞議題設置主動權。增強議題意識,提高主動設置議題的能力,把我們想說的與國際社會關注的有機結合起來,使我們的立場主張吸引國際輿論關注、影響國際輿論走向。做好黨和政府重要方針政策、重大理論觀點出台時的議題策劃,找准宣傳的切入點和側重點,放大正面輿論效果。善於把西方設置的議題拿來為我所用,引導國際社會理性看待我國發展過程中的問題。做好突發敏感事件輿論應對,提高應急反應能力,加強境外輿情研判,做好輿論引導預案,增強工作前瞻性。健全突發敏感事件應急處置機制,及時組織重大突發敏感事件的輿論引導,主動發布權威信息,加強深度解讀,把握好時、度、效,掌握好主動權。對自然災害、生產事故等突發事件,以開放的姿態為記者提供服務,依法依規加強對記者的管理。

  文化軟實力和競爭力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以及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標誌。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是一個宏大的系統工程,需要全黨全社會堅持不懈地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勤奮務實,開拓創新,切實擔負起相關工作的重要職責,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做出積極貢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心得體會(二)

  通過學習十八大報告,我真切認識到,文化事關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興衰成敗。而學校是青年學生的集中地,是培養祖國未來的園地,是文化傳承與創新的生力軍。因此,作為學校教育工作者,要更加重視青少年特別是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胡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中強調的"三個堅持"為我們學校工作者如何開展校園文化建設指明了方向。

  1、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我們首先要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設對德育工作所帶來的影響和意義。作為學校德育工作者,一定要堅持正確導向,提高引導能力,通過校園網絡、校報、宣傳欄,各種文化活動等途徑引領大學生思潮,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深入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全面提高大學生道德素質。通過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營造一種積極進取、健康向上、求實創新、文明和諧的校園精神文化環境和氛圍,全面提高大學生思想政治和道德文化素質。首先提高老師個人的品德素養,積極引導學生嚴謹、邏輯、腳踏實地工作與學習的求實精神。其次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社團活動,充滿朝氣和創新精神的科技學術活動,讓廣大學生參與其中,以不斷加強大學生自身道德素質的建設。

  3、豐富大學生業餘精神文化生活。要堅持以學生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提高校園文化的質量。通過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推廣校園普通話,充分利用校園圖書館,社團,各種比賽和社會實踐機會,來滿足不同需求的大學生文化生活。 我們一定要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心,向著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前進!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