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校長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小學校長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校長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師德師風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小學校長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一)

  20XX年3月以來,我校根據市縣教育局關於機關幹部作風整頓活動相關文件精神及要求,及時制定《師德師風整頓活動實施方案》、《師德師風建設學習計劃》、《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制度》、《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安排表》、《師德師風建設考核方案》,並且按照活動安排,分階段進行學習整改,做為校長我親自參與了方案、計劃、制度、考核方案的制定與修改,同時,也積極投身於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學習中。通過學習,我領會了這次整頓活動的指導思想,明確了整頓活動的目的,深感整頓活動的意義重大,效果明顯。下面就自己參與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學習,談幾點體會:

  一、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勢在必行。我按照整頓活動內容要求,認真查擺工作思路、工作作風、師德師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分析原因、理清思路,制訂和完善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擺正心態,加強學習,認真整改。作為靖邊縣教育戰線上的一員,我認為靖邊縣機關幹部工作作風整頓,勢在必行,深得人心。聽聽百姓的呼聲,看看幹部的樣子,機關幹部的工作作風便不言而喻,老百姓對機關幹部的滿意度越來越低,對人民教師的期望值越來越低,學一學,改一改,有利於靖邊教育的發展,也可以造福靖邊的子孫後代。

  二、參與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受益匪淺。開學以來,我積极參与學校安排的整頓學習已達四次,包括縣教育局相關會議精神的傳達、學校安排學習的《教育法》、《教師法》等,每次學習,我都認真聽講,詳細記錄,及時反思,受益匪淺,總認為自己有這樣那樣的問題,覺得自己身為校長沒有率先垂範,沒有帶好教師隊伍,與爭創一流業績、做人民滿意教師,辦人民滿意學校,還有差距,有待於進一步學習整改。

  三、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學習效果明顯。通過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學習,"校風"、"教風"、"學風"三風建設得以加強,各方面工作有起色,收效好,變化大。

  (1)學校領導身體力行,率先垂範;

  (2)庸、懶、散、浮等工作作風進一步改進;

  (3)在編不在崗、出勤不出力、小病大養、事多假多、隨意缺課等現象得以消除;

  (4)學生中形成"比"、"學"、"趕"、"幫"、"超"學習熱潮。好人好事,層出不窮。

  總之,通過師德師風建設整頓活動,我對作風建設的重要性認識有了進一步提高,作為教育工作者,我要根據作風整頓活動要求,加強自我約束,邊學習,邊整改,做到文明守律,自尊自重,為人師表,率先垂範,領好頭,帶好隊伍,全面貫徹執行教育方針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市縣教育局的文件精神,當一名好校長,辦一所好學校。

  小學校長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二)

  用愛經營 以德治校

  我是一名校長。一個在三尺講台走過26個春秋的人民教師。記得我初任校長的時候,我的恩師曾經對我說過:校長是最優秀的教師,要"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校長是手持火把的領路人,要用愛經營,以德治校。是啊,校長對學校教育的影響太大了,以至於我們都能感受到這句話的震撼力"在某種意義上說,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

  然而,當一個好校長實在是不容易!一個好校長不僅要有先進的教育思想,管理理念和淵博的知識,更要有強烈的責任心、使命感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純正的師德修養。一句話,能是成就事業的關鍵,德是治校立身之根本。

  那麼作為一名新時期的校長,應該如何修身立德,自覺地加強自身的師德修養?下面,我結合多年的經歷,談談我的認識。

  一、以德修身

  (一)、校長心中要有愛

  "愛"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靈魂。作為校長,這種"愛"應該是廣博的、深厚的、無私的。

  1、校長心中的愛,首先是愛事業。"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這個精神在一定意義上就是事業心的問題,是一種執著與愛,是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把教職員工當成自己的親人,把教育當成自己的事業來經營,把自己的個人價值的實現與教書育人緊密聯繫到一起。

  愛事業就是要有所作為,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我每到一個學校,都在調查摸底的基礎上,用心規劃,帶領全體師生向著一個更新更高的台階邁進。第一次做校長是在一所新建的商品房配套小學,學生從各個學校分流而來,多是肉菜市場買菜,經商人的子女,我苦苦思索學校發展的路子,創建了"勵進教育辦學模式",把關心和激勵每一個學生的進步與成長作為辦學的宗旨,在全區率先建立科學、規範,設計一流的學生心理諮詢室,聘任心理健康教育專職教師和班主任共同上好學生心理健康活動課,我結合流動人口子女情況,率先聘請法制副校長、率先建立"學習化社區",促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穩步上升,順利地通過了區一級學校的評估,並獲得深圳市辦學效益獎。2001年,組織上又把我調到當時區里的名牌學校任校長。接受這個任務的時候,我心裡既興奮又沉重,興奮的是領導的信任,把這樣一所好學校交給我來管理,沉重的是,面對這樣一所名校,該如何在保持學校管理的延續性的同時,與時俱進,推陳出新。而很多老同事、老朋友都勸我,這回到螺嶺就不用那麼拚命了,一所名校哦,穩穩噹噹,坐到5年任職期滿不出大事就行了。我的心卻叫我聽不進這樣的勸說,在職一任,就要有所貢獻,有所作為。我反覆研讀螺嶺的歷史,尋找老校新發展的突破口。推出了"21世紀因材發展"辦學設計和"五年發展規劃".把"在創造中獲得自我發展"作為新的辦學理念,形成了"人人都有創造"的教育信條,本着"自我是主體發展的靈魂,自我發展是教育的最終目標"的核心理念,把獲得自我發展,成為全校實施素質教育的抓手,提出了"整體躍進、局部突破"的思路,短短的一年體驗式德育、雙語教學、藝術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四大特色就初步形成,全面推進新課程的實施,使螺嶺這所老校煥發了青春。

  在區委區政府和教育局領導的關懷重視和扶持下,2002年9月,螺嶺小學與海麗小學合併,成為羅湖教育的實驗場。剛剛合併的時候,由於長期的緊張工作,我的頸椎病又犯了,可我想,學校剛剛合併,一下子就擴大到2800多個學生,有許多部門需要磨合,這個時候我們怎麼能休息得下去呢,由於頸椎增生壓迫,腦供血不足,我幾次暈倒在學校。在醫院醫生批評我太不注意身體了,我放心不下的還是學校,在治療的間隙,我總是偷偷跑回學校。

  我感到前方又有號角在召喚,螺嶺小學全面改革的步子要更大了。針對一個深圳最早進行雙語實驗的學校,在英語教學上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要更好地深化、發展外語特色,也為了實現公平教育,把學校做強做精,我們學校的發展前途,應該是改辦成一所外國語實驗學校為羅湖乃至深圳實施教育創新、創辦特色學校、打造名牌學校種一塊實驗田,我翻閱了大量資料,和班子成員一起研討,還到北京等地請教教育專家,從辦學方案到課程設置等等,對學校更名作了大量論證調查。為了做好更名后的工作。我還考取了深圳市政府的海外培訓班,到美國考察學習,回國後繼續參加全國校長培訓班學習,我把全體英語老師送到澳大利亞集中學習……看到我東奔西走,精疲力竭的樣子,女兒又心疼又無奈,說我是工作狂。好多人都勸我,"你在這裡任期都快滿了,折騰啥呀,搞好了還不是給別人做嫁衣,保重自己的身體為好。"

  我理解大家的好意,但是對事業的追求我不能放棄。

  2、校長的愛更體現在對學生的愛 剛參加工作那陣子,我每月工資才30元多一點,可是每當我看到那些家庭生活困難、學習特別優秀的孩子的艱難,心裡就像有什麼撕扯着一樣難受,好像如果自己不幫助他們就無法安頓自己的良心。於是我把剩餘的錢都用來資助他們,給他們買衣服、做飯、補課,像自己的親人一樣相待,直到他們畢業。後來到了深圳,常常把學生領到家來住,女兒說:媽媽,你的學生真是太幸運了,做你的學生比做你的女兒還好。因為經常帶學生回家補課,對自己女兒關心的精力和時間自然有限了,耐心也沒了,面對女兒的抱怨,我心裡很愧疚,但也無奈,誰讓我選擇了教師職業了呢?愛學生,教會學生,就是教師的義務,教師的責任。我喜歡付出,無怨無悔!上了大學的女兒現在也理解了我。每當看到自己的學生取得進步的時候,看到他們取得優異成績的時候,我的心總是比吃了蜜糖還甜。來深圳后的第三年,我到廣州出差,順路道去看望當時在廣州讀大學的一個學生,已經三年沒有見面了,她一看到我就衝過來抱着我哭,她說她太想我了。什麼是職業的幸福感,什麼是做教師的樂趣,我想,我真實地享受到了。

  王明輝同學一出生就患上了腎衰竭,每天要靠注射藥物維持生命。他的父親逝世,母親下崗,婆家人把他們母子當做負擔趕出家門,完全斷了生活來源,一直靠義工和社會救助。他剛剛來我們學校的時候,是市義工帶着他來的,瘦弱的他小小個子的簡直就像一棵隨時都將被折斷的幼苗,我了解到,他這病一定要換腎,而換腎需要一大筆錢,幾年了,義工聯一直在為他籌款,但都只能維持每天的葯款,所以很渺茫。"媽媽、媽媽 ,為什麼別的小朋友都可以長大,我怎麼長不大?"他在問他的媽媽。眼淚在我的眼眶裡直打轉轉。"我怎麼長不大?"這句話不像是在問他的母親,完全是在詰問我,因為他已是我的學生。在組織全校師生為他捐款的動員會上,我一想起他的話,心就像被什麼撕扯着一樣難受,難以控制自己的感情。我一面組織師生捐款救助,囑咐班主任和任課老師特殊照看;一面與義工組織、派出所、共建單位、有實力的愛心人士聯繫,籌集王明輝的換腎巨資。那時候我東奔西走,開人大會時說,電視台來採訪說,可以說見人就說,有些人不理解,但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儘快地幫助他們母子脫離困境,他是我的學生,我有義務有責任為他呼籲,為他奔走。良心驅使我忘記了自己,我像一個說客,四處遊說,最後在社會熱心人和企業的捐助下,終於籌集到孩子換腎的資金,順利安全地成功換腎,現在的王明輝個子長高了,面色紅潤了,我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了。對於學校的特困生,我總是想盡辦法去關心他們、幫助他們。每個學期初學期末,除了政府的補貼外,學校還發給他們學習用品,到了"六。一",我還登門看望,送上學校老師的祝福和關愛。希望他們在感激社會和政府的關懷的同時,揚起生活的信心,自強自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校長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校長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