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一位市委書記對科學發展觀的三點學習體會

一位市委書記對科學發展觀的三點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一位市委書記對科學發展觀的三點學習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雲嶺先鋒”工程工作小結(5月——10月)

  從5月份開展“雲嶺先鋒”工程以來,新場鄉黨委緊緊圍繞建好陣地、加強培訓、完善制度、創新載體四方面來開展工作。現將此階段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建好陣地,打造黨建平台

  在實施“雲嶺先鋒”工程中,鄉黨委始終把強化村委會陣地建設作為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一個重點,着力改善村委會辦公條件。全鄉有5個村委會,僅大馬、馬腹兩個村委會辦公用房屬新修,漆樹、半邊街村委會辦公用房十分陳舊、破爛,石埡村委會辦公用房也成危房,不能辦公,無辦公地點。針對這一現狀,鄉黨委、政府先後投入5萬元修建半邊街村委會辦公用房,投入4000元改造漆樹村委會辦公用房,爭取上級資金7萬元打算在今年內修好石埡村委會辦公用房;同時,還加大“雲嶺先鋒”工程試點村的硬件設施建設投入,現已投入1000元為大馬示範村配置電視機、VCD機和電教片;並在鄉政府設置專門的“先鋒辦”、“黨員電教室”和“黨員活動中心”。目前全鄉11個支部,390名黨員,無論在農村還是在機關、學校和工廠都有了自己的活動陣地,都能正常開展活動。

  二、完善制度,組織活動有依據

  3月份“雲嶺先鋒”工程開始實施后,鄉黨委及時盤點,認真篩選,對原有的制度該放棄的放棄,該堅持的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對部分不符合形勢發展需要的制度,結合實際,加以修改,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形成科學、規範、有效的管理和激勵機制。重點抓了“三會一課”制度、村兩委聯席會議制度、村委會向村黨支部彙報工作制度、兩委議事制度、發展黨員公示制度、困難黨員補助資金管理辦法、黨員五年發展規劃等制度的建設。這些制度的完善、建立,克服了從前黨組織開展活動的盲目性和隨意性,克服了黨組織開展活動因人因事而改變計劃、內容的局限,使黨組織開展活動有了規律,有了保障,大大加強了黨組織的戰鬥力和凝聚力。

  三、加強培訓,提高黨員幹部素質

  在實施“雲嶺先鋒”工程中,鄉黨委結合我鄉黨員幹部隊伍實際,提出了“兩個100”培訓計劃,即今年內使全鄉新當選的村兩委班子成員100%地受到一次業務培訓(在5月份已完成培訓);使全鄉11個黨支部書記和機關、學校59名黨員100%地受到一次高質量的“三個代表”和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培訓(擬定在11月中旬完成)。通過培訓,要使黨員、幹部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建設學習型黨員幹部隊伍。同時,使領導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道德品格,知識水平和組織指揮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使領導幹部成為帶領群眾發展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強有力的組織者和指揮者。

  四、創新載體,豐富活動方式

  鄉黨委在實施“雲嶺先鋒”工程建設工作中,始終注重載體創新,開展了許多豐富多彩的活動:

  1、組織開展調研活動

  在實施“雲嶺先鋒”工程中,鄉黨委努力實踐“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組織了三次大規模的調研活動,對群眾反映強烈的50多個熱點、難點問題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然後在對這50多個熱點、難點問題進行分類,能夠及時答覆、解決的及時答覆、解決。不能解決的爭取上級部門幫助解決,並規定時間答覆群眾。到目前止,已解決了21個群眾反映熱點、難點問題。如:投資5000元修建馬腹村風岩溝大橋,解決大地、石板、馬桑、紙廠四個村民小組學生汛期到學校上學危險的問題;與縣教育局聯繫,共同解決石埡村苗寨小學修建中所欠農民工4萬元工資問題,保證了學校按時開學,正常教學;爭取資金40萬元修建漆樹、半邊街公路等等。通過調研了解了群眾的需求,解決問題密切了黨同群眾的聯繫,加深了同人民群眾的感情,使黨的威信得到了加強,百姓滿意,群眾讚揚。

  2、開展黨員形象展示活動

  鄉黨委為了展示黨員形象,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組建了五支黨員義務隊伍。其中黨員義務巡邏隊321人(黨員107人);黨員應急分隊25人(黨員18人);黨員宣傳服務隊23人(黨員18人);黨員素質教育隊18人;黨員幫扶隊30人。五支隊伍積極開展活動。黨員義務巡邏隊協助派出所對重點地段,社會治安秩序較複雜的地點進行晝夜巡邏,並協助派出所民警對重點人員、流動人員、吸毒人員進行排查摸底,積極開展幫教活動,有效遏制了違法犯罪行為的發生,確保了全鄉的社會穩定(如:9月21日黨員義務巡邏隊在大馬社巡邏時,發現有一外地人正在行騙農民,巡邏隊及時制止,避免了群眾受騙上當);黨員應急分隊成功地配合鄉派出所抓獲半邊街酗酒縱火鬧事者8名;黨員宣傳服務隊以“百場演出”活動為契機,開展了科普、計育、法律、農村合作醫療、農村反邪教警示教育以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宣講活動,共計17場次;黨員素質教育隊緊緊圍繞全鄉的掃盲工作、產業結構調整等方面,利用農函大班、鄉黨校,培訓農村枝致富能手53人,掃盲1533人,鞏固提高498人;黨員幫扶隊同90戶農村貧困戶結對扶貧,捐贈錢物達1.8萬元。同時,在派出所、信用社、民政辦、綜合辦等窗口服務行業中廣泛開展“黨員掛牌上崗”,設置“黨員先鋒崗”、“黨員示範窗口”,做到黨員身份亮出來、平時工作看出來、關鍵時刻站出來、生死關頭豁出來,樹立誠信公正、熱情為民的黨員形象;此外,鄉黨委還成立了便民服務中心,中心由派出所、司法所、黨政綜合辦、農業綜合站、民政辦、信用社等單位的黨員組成,中心又在各村設立便民服務小組,目前中心共有專職人員3人,兼職人員27人,制定了開展便民服務的實施意見和制度。中心自開展服務活動以來,為農民辦理戶籍登記60件,調解民事糾紛12件,辦理救災救濟19件。受到群眾好評。

  3、開展貧困老黨員救助活動

  為使農村貧困老黨員從“雲嶺先鋒”工程中獲得實惠,充分體現黨對農村60歲以上無固定收入老黨員的關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鬥力。鄉黨委在“七·一”建黨節,組織鄉村幹部為農村貧困老黨員救助基金募捐活動,共募集到1838元救助金,開展了18人900元的救助活動;同時根據縣委《關於對農村60歲無固定收入老黨員實行定補的通知》精神,嚴格審核受補助對象,防止漏報、虛報和假報現象。最後確定我鄉符合條件的老黨員共計21名。還針對部分農村老黨員年事已高、體弱多病不能到場領取補助的情況,鄉黨委要求有專人走訪送上“定補”金。

  4、開展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活動

  為了發揮農村無職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鄉黨委在全鄉五個村開展了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工作,設有科技示範崗、計劃生育監督崗、文明信風崗、政策法規宣傳崗、村務財務監督崗,同時,針對這些崗位,制定了相應的制度。通過設崗定責,農村無職黨員帶頭致富,帶領黨員群眾致富的“雙帶”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有利地推動了農村產業結構調整、計劃生育、精神文明建設等的不斷發展,為農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5、開展“雙向培養”和“一幫一”活動

  具體工作就是把農村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農村致富能手中的非黨優秀分子培養成黨員。鄉黨委把全鄉五個村黨員進行分類排隊,把政治覺悟較高、致富能力較強的黨員和思想素質、經濟發展相對滯后的黨員以“一幫一”的形式結成對子,進行幫扶。最終達到“提高素質,增加收入,促進發展,同奔小康”的目標。

  6、開展“五個好”創建活動

  具體做法是: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堅持重大事項集體討論決策,一般事項由分管領導決策並向班子成員通報;堅持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每月4日、19日為中心組學習時間;認真執行黨委書記、人大主席、鄉長定期接待日,處理各種上訪事件;加強對全鄉各支部的領導,積極開展“十佳支部書記”的創建評選活動,充分發揮各支部書記的先鋒模範作用,對後進支部堅決進行改選重組(目前已對後進支部大河磚廠支部進行了改選,調整充實了班子成員)。

  總之,我鄉在實施“雲嶺先鋒”工程中,始終堅持把“雲嶺先鋒”工程的建設任務貫穿到各項具體工作中。經過半年多的實施取得了顯著成效。目前全鄉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加強,大家的精神面貌越來越好,業務工作越干越好。截止9月底,全鄉完成計劃生育結紮手術239例、放環手術172例、獨生子女辦證98對;完成玉米良種推廣15600斤、稻穀良種推廣7620斤、兌現良種補貼款58000元;勞務輸出2000餘人,各項事業蓬勃發展,欣欣向榮。

  五、存在問題

  我鄉在實施“雲嶺先鋒”工程中,積極開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總結過去,還有很多不足,還有幾個問題必須高度重視,不容忽視:

  一是對“雲嶺先鋒”工程的宣傳力度還不夠,還沒有完全的讓每名黨員都知道、參與此項活動;

  二是對工作的總結提煉不夠,上報的信息材料尚不能全面完整的反映出已經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三是個別支部書記對實施“雲嶺先鋒”工程重視不夠,孤立地看待“雲嶺先鋒”工作,沒有把實施“雲嶺先鋒”工程與促進自身的工作開展有機結合起來;

  四是載體創新上還需進一步加強,體現自身特色還顯得不夠。

  六、下步工作打算

  在今後的工作中,鄉黨委將努力實踐,不斷創新,堅持“抓黨建促發展”,把實施“雲嶺先鋒”工程和經濟建設、中心工作相結合,力爭在六個方面實現突破:

  一是通過實施“雲嶺先鋒”工程,經濟發展要有所突破。緊緊圍繞縣委、政府提出的人均增收80元的計劃,努力探索經濟發展的有效途徑,不斷拓展經濟發展空間,使農村經濟一年比一年有所突破。

  二是通過實施“雲嶺先鋒”工程,黨員發展有所突破。嚴格按照黨員發展“十六字”方針,加大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工作,五年內全鄉將新發展黨員100名。通過發展壯大黨員隊伍,逐步改善全鄉黨員總體上年齡偏大,學歷偏低,農村黨員致富能力偏弱的問題,使廣大黨員帶頭學習講政治,帶頭幹事謀發展,帶頭創新建佳績,帶頭服務比奉獻,帶頭自律樹形象的先鋒模範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

  三是通過實施“雲嶺先鋒”工程,全鄉村容村貌的改善有所突破。認真實施好“八個一”工程、漆樹村公路建設、半邊街公路建設、安居溫飽工程和茅草房改建等工程,逐步改善農村村容村貌,使老百姓擁有一個乾淨、舒適、美觀的環境。

  四是通過實施“雲嶺先鋒”工程,黨建帶團建、帶工建、帶婦建、帶農村協會等有所突破。加強對工會、共青團、婦聯的領導,特別是要加強對農業科學技術協會、畜牧業產業協會和果蔬協會的領導。支持他們依照各自的章程,緊密聯繫群眾,提供各種農業科技信息,為農產品邁入市場搭建一座橋樑。

  五是通過實施“雲嶺先鋒”工程,黨性教育和農村實用技術培訓等工作有所突破。充分利用成人農業科技班、農函大和鄉黨校,使55歲以下農村黨員都能熟練掌握1-2門農業科技實用技術,其中50%達到農村技術員水平。

  六是通過實施“雲嶺先鋒”工程,要在“三個培養”上有所突破,即把優秀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黨員中的致富能手培養成村幹部。通過全面實施“三個培養”,五年後黨員致富能手在農村幹部比例達到50%以上,使農村廣大黨員幹部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榜樣。

  新場鄉 “雲嶺先鋒”辦

  2004年10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一位市委書記對科學發展觀的三點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一位市委書記對科學發展觀的三點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