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師範生學習2013年兩會心得體會

師範生學習2013年兩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師範生學習2013年兩會心得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軍訓心得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公平任重道遠

  一年一度的“兩會”三月如期在北京舉行,會議期間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聽取和審議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等。

  此次“兩會”,稅改、貧富差距、醫療等問題依然是討論的焦點,但是對於身處實習第一線的我,最關注的還是教育問題。今年“兩會”,關於教育問題,提到的有:學前教育、中小學生減負、職業教育、高等教育質量等領域存在的問題,部分問題的解決辦法和措施還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由於我實習的張家莊鎮中學是一所鄉村學校,因此我最關注的就是教育資源合理配置,教育公平問題。

  教育資源分配不均造成的教育不公平的問題,不僅存在於東西部教育差異當中,同樣存在於城鄉教育差異當中。 以前,總是感覺“兩會”離我很遙遠,提到的問題跟我生活實際關係不大。但是,現在在張家莊鎮中學實習的我深刻地感受到“兩會”當中提到的教育問題,尤其是城鄉教育差距問題切實發生在我的身邊。

  張家莊鎮中學是一所鄉村中學,這裡的學生大多住宿,很少有走讀生。每天,五點四十伴隨着鈴聲,學生們準時起床,六點跑早操,六點二十就開始了他們一天繁忙的學習生活,中午沒有午休,一直到晚上八點五十下課。但是,即使這麼忙,依然彌補不了他們與城市中學的差距。學校沒有操場,體育課只能找一塊大點的空地上;沒有可以坐下吃飯的食堂,經常可以看見學生們拿着飯在寒風中咀嚼;學校只有一間微機教室,所有的學生都在那裡上計算機課;教師不夠,大多數教師一人教多科······所有的這些與城市學校的差距,使這裡的學生輸在教育的起跑線上,他們想要獲得與城市學生一樣的成績,不知道要多付出多少倍的努力。

  看到這些差距,讓我覺得:在我們國家,教育公平問題任重而道遠。像張家莊鎮中學這樣的鄉村學校還有許許多多,身處這種較差教育條件下的學生還有千千萬萬,他們同樣是祖國的希望,同樣需要在良好的教育條件下健康成長。“兩會”過程中,鍾秉林委員表示:促進教育公平,一是教育資源要合理配置,均衡發展;二是入學機會要均等。解決這一問題,進行改革,不可以光靠說,要靠實際具體的措施,而教育的改革是民生重點,是一個國家的重中之重,更何況是教育資源配置和教育公平問題,是所有教育問題的核心和根本,是關係到社會主義建設甚至整個中華民族發展道路、發展方向、發展速度以及發展素質的問題。

  要具體解決這一問題,便需要有正確而有效地指導,而建立與之相適應的配套制度便是改革的第一步,要有指導方針,才可以深化改革,才可以實施有效地措施,以及具體的做法,通過制度去對行為進行指導。我國是一個法制國家,隨着時代的發展以及法律體系的完善,依法治國越來越成為我國的一個不可或缺的主題,解決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問題,我們同樣可以建立相關的配套制度。要對政策以及體系都加以變革,適應時代的要求,從中央教育部門開始,具體到每個地方教育部,每個教育機構,每間學校。根據我國國情以及莘莘學子的切身利益以及發展需求,適時制定正確的改革方針,對教育資源配置進行指導,從而滿足學生們受教育的需求。

  除了嚴格執行制度要求以外,還可以呼籲整個社會關注教育資源配置問題和教育不公平問題,從整個社會重視這一問題開始,集思廣益,逐步解決。

  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和未來即將走上教育崗位的實習教師,我能夠為解決這一問題所做的就是:從眼前來看,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傾盡全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為該校的教育做出自己的貢獻;從長遠看來,教育資源配置和教育公平問題將會長期存在,我們應該做好為教育事業進步而長期奮鬥的準備。

  第十六期藁深無分隊 藁城張家莊鎮中學 中文 寧夏

您正在瀏覽: 師範生學習2013年兩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師範生學習2013年兩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