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一輪百千萬名教師學習心得

新一輪百千萬名教師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新一輪百千萬名教師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給教師的建議

  教師,才是最重要的資源

  ——上海學習有感

  廣東省中小學新一輪百千萬名教師培養工程高文班 江海燕

  10月金秋,乘着清涼的西風,我們來到上海,開啟了為期四天的學習之旅。四天中,我們走過了四所學校,觀摩了五節課例,聆聽了五個講座。時間安排緊湊,內容安排豐富,我們的收穫也是很大的。上海,這個國際化的大都市,什麼都走在全國的最前面,教育也不例外。教學設施的先進與完備,教學樓的高大和寬敞,課程設置的全面多樣化,教師隊伍的高學歷高能力,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和優秀都讓我們感觸良多。最大的感受是:不管時代怎麼變,不管教學的設備多先進,在教育中起關鍵作用的,還是教師。教師,才是最重要的資源。

  教師的素質決定課堂的質量

  就我聽到的兩節語文課來談談我的感受。在上海市市西中學聽的是高一的語文課——加拿大作家裡柯克的散文《我們是怎樣過母親節的》,非常享受!老師很年輕,該是三十齣頭,柔美的外表,柔美的聲音,觀之可親,聽之可醉。沒有用多媒體,整節課除了中間五分鐘左右的學生研討,其他時間都是老師在問與學生在答,可是正是這問與答將課堂由波瀾不驚推向暗潮湧動,也正是在一個問題套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引出一個問題的問與答中,將學生的思維引向深入,讓隱藏在幽默語言、平凡瑣事與生活細節的描寫中作者的用意與情感逐漸顯示出來。溫婉靈秀的小女子深藏駕馭課堂的超能力和對文本理解的大智慧。真讓人喜歡!

  在上海進才中學聽的是一節高三的語文課《荷花澱》。起初,以為是高二的學生,看了課表才知是高三,不禁感嘆:上海的教育真是寬鬆。這節課是本篇課文的第二課時,整節課圍繞"從作者視角,分析戰爭中的女性形象"展開探究。老師選取文中片段,請學生分角色朗讀,引導學生揣摩語言,分析形象,發表見解。不緊不慢的節奏,漸入佳境的分析,獨到深入的解讀,將聽課者帶入一個唯美的意境,感受人物的獨特魅力。這樣的課在廣東是不敢放在高三上的,因為我們得抓緊時間進行專題複習。在這裡,我們感覺不到高考的緊迫感,但這寬鬆的課時安排的背後是每節課上能力的落實。

  這兩節課共同點都是老師有着紮實的基本功,視野廣闊的教學理念,走在全國最前沿的教學組織形式決定了他們的教學可以不急不徐,同時又能保證學生在豐富多彩的課程學習中得到各種能力的提高,素養的形成。

  現在很多老師非常依賴多媒體,凡公開課或者競賽課必將課件做得精美絕倫,算好每一分鐘,精心設計每一個環節,把一節課完成得像一件完美無瑕的作品。美則美矣,可是,那只是表面的華麗,只能滿足視覺一時的享受,很快就會被人忘記這節課的內容是什麼。真正能夠讓學生產生智慧,給聽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是不能被預設、是因學生的表現而臨場生成的師生的智慧。課的精彩,是由老師的素質決定的!

  教師的學科素養決定了課程的精彩

  在參觀學校和聆聽講座時同樣震撼的還是來自上海的教師。

  在市西中學的林校長的帶領下我們參觀了學校的一些設施設備和課室。讓人震驚的是學校的創新實驗室和思維廣場。林校長說,他們的實驗室是捨得投入的,只要是學科覺得需要,他們就為這個學科配實驗室,學校所有學科只有英語沒有實驗室,其他都有,可以滿足喜歡天文觀察的,汽車飛機模型拼裝的,太陽能採集,水質檢測,F1賽車,機器人製作,音樂製作。單單是音樂電子合成設備就投入了200多萬,僅僅是為了滿足一些學生自己創作音樂的需要!林校長說,正是有了這些實驗室,逼着老師們要開設拓展性和研究性課程,他還說,現在的老師不應該只滿足於站穩講台,還應該錯位發展,找到自己感興趣又有特長而且能夠持續發展的方向去開發課程,這才是能夠拿出來與別人競爭的東西。

  學校的思維廣場也是讓人開了眼界,長了見識!半開放的空間,放置有書,書櫃,很舒服的座椅,是供學生上基礎性課程用的。學生每周都有那麼幾節課在這裡上,自由討論。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中得到徹底放鬆,更容易將自己的思想表達出來,思維在相互的碰撞中得到發展。

  因人而設課。教師在自己學科領域進行探索,開發出拓展性課程,滿足了學生的需要,也發展了自己的專業。在聽講座的時候,這種感受更深了。

  上海進才中學的教科研主任的報告:《基於學生創新素養培育的學校課程建設》。邊聽邊深感震撼和慚愧,正如黃牧航副院長在小結中所說的那樣,進才中學的課程有三大特點:內容豐富全方位,設計高端又大氣,課程滲透力很強。學校與學校的競爭,就是課程的競爭。課程的設計和開發體現的是對教育功能和目標的理解,是辦學的理念。進才中學的辦學理念是"讓每一個學生獲得發展的機會,為學生的終生髮展奠定基礎",他們的目標是培養有着"公民意識,領導才能,比創新精神,國際視野"的謙謙君子和大家閨秀。在這樣的理念的指引之下,他們的課程圍繞"科學、藝術、人文三大核心素養"分為基礎、拓展、研究三大類。如此龐大的課程體系,足以滿足所有學生個性發展的需要。學校設置的所有課程都緊緊圍繞辦學理念,也充分體現辦學理念,自然能夠真正做到培養出有公民意識、領導才能、創新精神和國際視野的謙謙君子、大家閨秀,這一點我們已經從上午所聽的課中得到管窺。課程的開發,將是未來教師不可迴避的問題;未來教師的競爭很大程度上體現為在課程開發能力上的競爭。

  建平中學的陸主任給我們介紹了學校的辦學理念和辦學特色。建平中學歷史悠久,有着良好的基礎,又有一大批優秀的老師,學校是上海市第一批市重點,在社會上享有盛譽。這跟學校的辦學理念分不開。學校的辦學理念是:"人的社會化與個性化的和諧統一。"強調發展學生的個性,但這種個性不與社會發展相抵觸。辦學模式是:"規範加選擇,合格加特長。"育人目標是:"自立精神,共生意識,科學態度,人文情懷,領袖氣質。"看這辦學理念和育人目標,真是感覺上海不愧是國際化大都市!教育關注的不僅是學生個體的發展,還關注學生在未來社會中的融合;不是去關注學生學到的知識,而是關注學生的品質,素養和氣質,關注的是求實和執着的精神,仁愛平等的思想,擔當和創造的品質,這樣的理念下設計的課程必定是多元豐富的!單單特色德育課程就有南京行,國慶通宵,職業生涯規劃,感動建平和4s課程,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品質。教學上課程更多,分層次,學分制,走班制,選考制,拓展課程分為八大領悟130多個,只要你想學,學校就為你開設!身為建平中學的學生是幸福的,身為建平中學的老師也是幸福的!他們有針對不同教師設計的培訓課程,從不去挖別的學校的優秀教師,因為他們可以自己培養!

  課堂上體現的是教師專業的精深,教學技能的嫻熟;課程體現的是一個教師學科的素養,在學科上的心思和成就。課程很重要,可是如果沒有開發出課程的人,沒有可以來教授這門課程的人,任是你將課程建構得如何高大上,也是如無米之炊,難以飽腹。所以,教師才是課程設置最重要的資源!

  感慨上海教師的能力之高,感慨上海教師的鑽研精神!但是,最讓人感慨的是學校領導的"教師觀".因為這一切都是建立在將教師放在第一位,關注教師個人的發展,關注教師的生存狀態的基礎上的。李希貴提出"學生第二"的觀點,引來許多人的非議,認為學校應該是把學生放在第一位;提出"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把教師功能和責任無限擴大,也是對教師提出不僅人性的苛刻要求。認為教師應該為學生服務,認為教師就應該無私付出,從而只是對學校硬件進行投資,只把目光集中的學生的身上,就看不到教師的需求,看不到教師的潛能,又怎麼能激發起教師的熱情,怎麼能夠激發教師的興趣,激發他創造的慾望,從而使教師獲得一種成就感,在教師這個職業上樂此不疲呢?建平中學一個數學特級教師在給我們作報告時,講述自己研究的"高中數學智能診斷系統的創建"課題研究的起因,過程以及已經取得的成果。我被他的探索精神和執着所打動,看題目就知道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研究的課題,有人說美國人需要20年才能把這個課題研究好,這位余老師說希望能用十年研究好。願意拿十年來研究一個項目的人有多少?這就是真正做學問,真正把事業當作興趣和愛好來做的人!沒有學校背後的支持,能有這個項目,能有這個項目的成果,能有因為這個項目而享受到教研快樂的余老師和他的團隊你嗎?

  教師,才是學校最為重要的資源!這個資源怎麼利用,足見領導者的眼光,也決定學校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新一輪百千萬名教師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新一輪百千萬名教師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