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素質教育心得體會

素質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篇一:素質教育心得體會

  前幾天,開家長會,聽了兩位家長的育兒經驗和心得,很是受啟發,非常佩服這樣有心的媽媽,育兒方面做得如此好,真正學習了!關於孩子的教育,是一門多麼深奧的知識呀,需要我們不斷的摸索,探索,和學習!很幸運的認識和結交了班級里幾位非常熱情而又熱心的媽咪,大家共同群里聊孩子,聊生活,聊美麗!大家互相探討育兒,互相學習和幫助,我能說的只能用“認識你們真好”來形容!

  關於育兒,自己也經常看看這方面的書籍,也會網絡上看看和學習,多少心得是談不上,但我們一直朝着以下幾點在努力!

  1.素質教育即人品教育

  在倫倫1周歲多-3周歲,會和別的小寶一起玩玩具的時候,不免會互相爭搶玩具,每每這個時候,我們總是讓倫倫讓着哥哥姐姐或者弟弟妹妹的,或者大家一起玩,共同分享。或許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教會了孩子謙讓和分享,記得倫倫幼兒園的時候,每次和老師溝通孩子學校情況,收到都是老師滿滿對倫倫的表揚和喜愛,因為孩子在學校里不會和別的小朋友搶玩具,不會有老師頭疼的孩子之間互相搶玩具的煩惱,就算是自己喜歡的玩具正在玩,而別的小朋友要,他一定會讓給人家,然後自己拿別的玩具玩。就是在公園裡,自己帶的玩具,別的小朋友拿去玩,他都毫不吝嗇的給,甚至於在他想要,別的小朋友不給的情況下,他都是忍讓,有時候自己看着,用我大人的思想來認為,這小子為何如此不強勢,長大了會不會受人欺負呢?但是他的思想已經形成,用倫倫的想法就是:別人不想玩的時候肯定會還給我的,反正我現在可以先玩別的!或許這樣的吃虧也是一種福氣吧-我如此想!

  在倫倫2周歲多的時候,具體真是記不清了,但是事件記得很清楚,婆婆給我描敘的,孩子每年暑假的時候,都會在老家陪爺爺奶奶。婆婆說,公公單位有個很愛和孩子玩的“爺爺”,一天,他外面喝酒回來,臉有些紅,看到倫倫,故意說:爺爺喝醉了,頭很暈,走路不穩了。倫倫立馬跑過去牽着爺爺,一直扶爺爺到床上躺在,然後自己說去倒水給爺爺喝就會好。對此事印象很深,是因為那個時候倫倫還很小,就懂得去照顧別人,幫助別人。諸如此類關於倫倫愛幫助別人的事件真的很多很多,關於此,我們真是沒有特意去教導他,或許是因為媽媽和婆婆帶孩子,媽媽和婆婆都是熱情善良,愛幫助鄰居之人,這樣在不知不覺培養了倫倫樂於助人的性格吧!

  我們家人都是熱情之人,不管以前租住在邱隘還是住在水岸二期的時候,家基本都是孩子們的天地,我希望倫倫也和我們一樣,熱情待客,而小子做得竟然比我們要好很多,每次家裡來了小朋友,他都會給他最好的玩具和最好吃的零食拿出來給大家分享。當然是他自己認為是最好吃的,在倫倫3周歲多的時候,我們還住在邱隘,倫倫兩個小夥伴來我家了,小傢伙很快去拿他的奶給小朋友,而當時家裡就剩下2瓶酸奶,1瓶純奶,小傢伙拿着奶,稍微猶豫的看了下,最終他給那兩位朋友一人一瓶酸奶,自己拿起了純奶,還自言自語的說,我愛喝純牛奶。要知道,這個純牛奶,是倫倫最不愛喝的,每次我們要他喝純奶,他都吐的,各種理由各種不好喝的來逃避的。可他卻能給自己最愛的東西讓給朋友,那次我也深深被小傢伙感動了。一個3歲多的孩子,能如此誠懇而又真誠的對待他的朋友,至少在做媽媽的眼裡,是非常了不起的!

  雖然我也知道,對於孩子教育,尊敬師長很重要,但在這一點上,我卻沒做到很好。在我的媽媽和我一起生活帶孩子的時候,在生活習慣上有衝突或者是對孩子照顧方面有不一致的時候,我總是很習慣性的說話分貝提高,一定要堅持自己的,讓媽媽聽我的,而倫倫在這點上,完全COPY了我的性格,在和外婆說話的時候,他就會很大聲很霸道的口氣,而和奶奶說話的時候,卻懂得商量的口氣。好在現在意識不晚,而小傢伙也懂得了這點,和長輩說話不能大聲,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裡,倫倫和外婆說話方式能改變。

  你用微笑對待別人,世界也會還你一個笑臉-這是我一直堅信的!在小區里,碰到熟悉的鄰居,我們總是很友善的去打招呼,哪怕是見過一次面的,這世界有時候是冷漠的,但很多時候,還是熱情和善良的。婆婆和媽媽也是如此,或許這是我們農村人的特點吧。友善而又熱情的對待別人,或許因為家人如此,倫倫這點像極了外婆,碰到熟人,他一定要喊道人家答應他為止,這點在幼兒園表現得特別突出,不管是多遠看到他認識的家長,他一定要跑過去喊人家。他這樣的可愛和熱情,感染了很多家長,以至於小區里還是學校里,大家都認識他!

  好的生活習慣,這點在我認為非常重要,倫倫從小8點鐘就要睡覺,早晨6點多就醒,直到現在依然如此,8點到了,他就會瞌睡來了,當然偶爾周末,我們也會放縱自己下,但倫倫到了10點的時候,就無法堅持了,哪怕是他愛看的電視和遊戲!這樣好的生活習慣,真是得益於媽媽和婆婆!

  還有一點,那就是培養孩子勤勞的品質,現在家裡就一個孩子,基本家務活不會讓孩子插手,自從婆婆手術回老家,我們自己獨立帶孩子,我開始慢慢培養倫倫做些簡單的家務活,比如掃地,洗碗,他自己的小內內和襪子,在時間充足的情況下,我都會讓他做這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當然在學校,這小傢伙一直是勞動積極分子,我一直鼓勵他在學校要愛勞動,如果能當上勞動委員,那就更加棒。或許有的家長認為勞動委員是最沒出息的,可我的想法卻恰恰相反,愛勞動,能吃苦,長大后必定動手能力很強,而且工作上,生活上也會有擔當,這是對於男孩子必須要學會的。

  所以關於孩子品德的教育,現在總結來,我認為非常重要的幾點非常重要,好的生活習慣,讓他以後無論工作還是生活中,都會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懂得謙讓和分享,會讓孩子長大以後,更多的人願意和他做朋友;樂於助人,讓他在幫助別人的同時快樂着自己;誠懇而又真誠的對待朋友,會令他們的友誼更加穩固,友情更加長久;友善而又熱情的對待陌生人或者熟人,別人總是會容易記得你。這是這幾天我思索和從別的家長那裡學來的一些心得。記錄下來,鼓勵自己!

  2.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勇敢(這應該叫情商的培養么)

  興趣方面:

  倫倫真的愛好很廣泛,凡是運動類的他基本都喜歡,愛騎自行車,愛滑冰,愛打羽毛球,愛游泳,愛籃球。雖然我也懂得培養孩子興趣愛好,可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我們放棄了,孩子也就放棄了,前幾天家長會上童媽說的教導孩子學會“堅持”,這點非常重要,家長的做到了,孩子肯定就會從你身上學到這點。很多時候是倫倫堅持,而我們卻以各種借口去無限期的推遲和放棄。以此小記來督促自己和倫爸,一定不能抹殺倫倫愛運動的喜好!

  倫倫從小對畫畫沒有半點天賦,而我卻選擇讓他去學畫畫,是想讓他學會對色彩的搭配,或許是在我的潛意識裡,我喜歡男人粗礦而又不失細膩並具有藝術感吧,學畫畫應該已經有2年了,倫倫也開始對畫畫有興趣,有時候一個人在家,也會拿着A4紙畫個人或者花,而他也非常喜歡學校的畫畫課,或許是因為在畫畫課上,他能經常得到表揚吧。畫畫會一直堅持下去,因為倫倫喜歡!

  倫倫還自己選擇了鋼琴,這個應該是他的英雄情節導致他選擇的,因為是在什麼小孩子電視里的,有個男孩子會變身,同時鋼琴彈得非常好,好像在鋼琴比賽的時候得了第一名,得到了全場的熱烈掌聲,記得在中班的時候,倫倫這一集看了好幾遍,後來他就說他想學鋼琴,可那個時候還太小,選擇在1年級的時候,讓他去學,鋼琴課他很認真,也得到鋼琴老師的表揚!倫倫很喜歡唱歌,雖然唱得不是很好,希望在學鋼琴中,能讓他有點音樂的熏陶吧。

  勇敢性格:

  倫倫在運動方面的喜好,應該對於他勇敢有很大幫助,從小時候的扭扭車,滑旱冰到現在的兩輪自行車,我們都是在放手的讓他去玩,勇敢嘗試,在他嘗到甜頭后,已經掌握了門道。這樣也就不知不覺中鍛煉了他的膽大!因為倫爸是非常細心之人,他總是在預測到一點危險的時候,阻止孩子去嘗試,所以倫倫膽大的同時,卻很細心,不會很魯莽!

  雖然知道父母在孩子面前要表現出大膽,尤其是母親,雖然時時提醒自己,可在上次爬山遇到毛毛蟲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發出尖叫,整個人不停的發抖,最後果斷放棄從小路爬上山頂,而是選擇從大道多走路,這次爬山運動,沒有給倫倫帶來多大興趣,因為他喜歡從小路走,去探險,卻因為媽媽的膽小放棄了此次探險之路。所以這裡還是要說說,培養孩子的勇敢,自己要做到表率。引導孩子學會探險,經常帶孩子接觸大自然,讓他學會從大自然中認識很多新的生物!

  所以在我認為,如何培養孩子勇敢的性格,還是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做起,多多鼓勵孩子做他沒有做過的事情,這點我也還是需要多多學習!

  篇二:素質教育心得體會

  2013年5月―10月,我參加了順義區第二期職工素質教育培訓班。通過半年來的學習使我認識到了,在當今的社會裡,提高職工素質的重要性。通過參加素質教育培訓班,使自己在思想上有着不同程度的提高,把所學的一些文化知識已運用到了工作中去,使自己的工作進一步得到了提升。為更好地完成企業的各項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通過職工素質教育學習,總結出了一些心得體會。

  一、端正學習態度,認清社會發展

  剛開始我認為:自己是來自企業的一名學員,工作已經28年了,以前卻從未有過進修學習的機會,再加上自己的年齡大了,記憶力也減退了,再有兩年我也退休了,學不學對我而言沒有什麼大的作用,沒有什麼必要參加什麼素質培訓了。職工素質教育應對的是企事業中的青年職工,他們是企業經濟發展的中堅,民族傳承的關鍵,只有他們的知識、技能、素質提高與完善了,才能使企業國家未來更加發展壯大。通過開學典禮的動員會和區領導的講話使我認識到了,首都職工素質教育工程實在是和我們每一位職工的實踐生存和未來的發展息息相關,和國家與民族興衰密切相連的一項大事業、大舉措。正如人們常說的一句話“要活到老學到老”又有多少人在渴望學習、渴望自我的提升。單位支付學費送我們來學習,工會給我們請來老師為我們上課,機會很難得,我要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認真學習。特別是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勞動力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但是勞動力素質偏低,自主創新能力薄弱,核心技術嚴重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我國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力的提高。一次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隨着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當今社會正在發生着快速而深刻的變化,是否具有適應環境和創新的發展能力已成為職工個體和生存與發展的關鍵,旨在增強職工的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的“職工素質教育工程”正是應時而生的一項民心工程,這項工程是“創建學習性組織,爭做知識性職工”活動的重要舉措。從根本上維護了職工的學習權、發展權和精神文化權。

  因此來看,社會的發展需要學習,祖國的未來需要學習,如何度過自己的後半生更需要在學習。

  二、克服困難,積极參加學習

  對我這個五十年代才出生的人來說,正是上有父母,下有兒女,面臨著工作、家庭與學習矛盾。特別對我而言,我的工作單位在順義李遂,而我的家卻住在市裡,每周我們只有周六回家,休息日,周一又得回來上班,而我們這次素質教育培訓班的學習時間正是利用周日休息上課,對我來講確實負擔較大,中午一個麵包、一瓶水,下午下課後到家都要晚上八、九點鐘,還要幹家務,但是每當看到給我們上課的周長亮老師,他年事已高,身體又不好,懷揣着醫生給他開的住院通知單,還堅持這為我們講課,為了給我們上好實用文體的寫作,他認真備課,他講的課既有書上的知識又有生活中的案例,讓我們通俗易懂。有時他站着講累了,就坐着繼續講課。他的這種精神也深深地感染我,他是為什麼?難道他不知道累嗎?不知道自己有心臟病嗎?他是用自己的生命在給我們每一位學員講課。而我的困難和老師的生命相比那是微不足道的。因此我更加珍惜周老師的每次面授課。課上認真記筆記,下課認真完成老師留下的每次作業,課後還和同一個鎮來的同志相互交流,把老師講的知識吃深吃透,堅持上課,不遲到早退,從不缺席。

  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下半學期剛開始我就生病住院了,當我在病床上接到同志的電話是我非常着急,就囑咐他記好筆記,把書給我帶來。手術后自己堅持看書、自學。醫生給開的假條未休完,我又回到了單位並參加了補考。經過同志們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我所學的《自我發展與團隊管理》《實用法律基礎》《實用文體寫作》《企業運營與發展》四門功課已全部通過。

  三、要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在參加素質教育培訓班學習以前,對於工作和生活中常接觸和用到的各類實用文體,全然沒有明確的概念。我對於如何正確認識自我發展、如何開展工作溝通、如何進行團隊領導的知識與方法全無概念,對如何能夠有效的利用和管理時間的理念與方法更是一無所知,對於一些與工作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也都是含糊其詞,對於企業的運營與發展,認為這都是總經理的事。現在通過我們參加了素質教育培訓以後,將我們所學到的《實用文體寫作》《自我發展與團隊管理》《實用法律基礎》和《企業運營與發展》的四門課程,應用於工作和生活中,這四門課程是最貼近生活,貼近實際工作需要的課程。通過學習《實用文體寫作》基本掌握了各種文體寫作的格式,了解和掌握了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常見的各種實用文體,提高了寫作水平,對今後自己的一些實際工作有很大的幫助。通過學習《自我發展與團隊的管理》使我更加理解了團隊合作精神的主旨並靈活運用管理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團隊合作意識,也學會了團隊的管理方法,為今後的自身的職工生涯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通過學習《企業的運營與發展》使我認識到了企業的規模無論大小,他未來的發展不是一個人的事,是具備管理經驗,科學決策和各級管理工作大家的事。通過學習后,我在工作和生活上都發生了一些變化,使得我的工作更加學習條分縷析、得心應手了。

  總之,幾個月的職工素質教育工程通用能力階段的學習早已結束了,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不只是學習到了四門功課,它還是我今後繼續學習的一把金鑰匙,它打開了我今後繼續學習的大門,我今後要加倍努力,改善心智模式,提高創造力和學習力,為企業的不斷發展壯大和實現自我超越搭建終身學習的平台。

  社會在發展,人類在進步,我們有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科學知識。我將在學習、學習再學習這條跑道上繼續向前奔跑,為祖國和企業的明天更加美好而努力學習。

  篇三:素質教育心得體會

  我們身處一個信息時代,被信息包圍,卻依舊缺乏信息。如此海量的信息,卻不能夠被我們得以充分利用。實在是一件很令人感到無奈的事情。

  不過,在信息素質教育課上,老師幽默機智的上課方式,採用實踐理論相結合的教學模式,併發揮不同老師的優勢的多人教學方法……圖文並茂,聲像結合,給我們傳授了許多實實在在的東西。

  但是,在我們掌握了如此眾多的信息搜集能力之後,我們卻漸漸地鬆弛了下來。有時候,我們一直不停加速轉動的思緒淺漸漸地緩了下來,最可悲的是,甚至停止自己的思考能力,完全奉承“拿來主義”。

  這是一個缺乏原創的年代。高超的網絡技術讓我們學會如何偷懶,複製粘貼,輕鬆一點,便解決了我們絞盡腦汁的事情。

  曾經的我們,還不會玩電腦,找百度,用Google……於是我們百般思索,萬般探究。時間就這樣匆匆而逝,我們一天天長成了大孩子。日益沉醉在現代發達的科技中的我們漸漸懶惰起來。

  無論是老師布置的小作業,還是學年論文,亦或是專業考察報告,都希望能在網上搜到相關資料,那樣寫起來就會像飛一樣的高效精準,只不過有時會避免不了千篇一律的煩惱。

  我們的腦子漸漸停止了思考,從我們懂得了如何偷懶之後。曾經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作家,或者是偶爾寫寫小文章,編編小故事也好。可是,似乎自己從未為自己的夢想付出百分百的努力。也許是不知如何努力才能達到心中所想,也許是因為懶惰而沒有付諸實際。

  曾經看到一句話:如果你學不死,那就往死里學。捫心自問,我還沒有這種拚命的精神,也從未達到過這種境界。

  時常對自己說:要努力要努力!是時候該努力了!可是總會有這種這樣的借口讓我把自己的任務一天一天往後推,直至有一天放棄了曾經設想的的計劃。計劃永遠是最經不起時間消磨的東西,更加經不起我們的不斷推拖。

  曾經參加一次大型的作文競賽,當時問了一位資深的教授很俗的問題。是關於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的。他的回答很簡單:保持一顆好奇心。對於當時思想幼稚的我來說,這句話真的很受用。在這以後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乃至將來,我都一直保持着一種好奇。只不過我的交際能力太差,所涉及的圈子太窄,以至於今天,我還經常處於一種OUT的狀態。

  眾所周知,大學里有一座寶庫,也就是圖書館。能否在大學期間蛻變成“一隻蝴蝶”,除了日常的學習工作之外,就要看是否能夠充分利用圖書館的資源了。信息素質的課上,我對圖書館的了解有了進一步深入。不記得何時的我曾這樣告訴自己,一定要利用好圖書館這個巨大的寶庫,堅持每天讀書。

  在書中,我們可以重新獲得思考的能力,可以重拾昔日的信念,言談舉止之間便增添一份自信、一份優雅。書,讓我們在學習中學會如何學習。

  時代的車輪在飛速地向前滾動,我們必須跑起來才能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我們的技術越發的高明,但是我們更應該提高的是自己的內涵修養。

  信息素質教育課,不僅教會了我搜集信息、查詢資料的能力,更讓我在這不斷的學習中了解到,在這個信息時代,在這個知識經濟的時代我們只有不斷開闊自己的視野,提高自己的能力,才不至於被無情的歲月狠狠的拋棄。

  時光的步伐太快,我們要學會跑起來,才不會被落下。我們被信息所包圍,同樣要學會把信息包圍起來。

您正在瀏覽: 素質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素質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