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的幾點體會

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的幾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的幾點體會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幾點體會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是我國改革穩定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以及胡錦濤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指導我們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綱領性文件。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這是一個關係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關係中華民族前途命運、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課題。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這是中國共產黨積極、主動、勇敢地迎接新考驗、新挑戰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它表明中國共產黨對執政規律的認識正在達到新的高度,體現中國共產黨對新的歷史方位和歷史使命的清醒認識、科學判斷和高度自覺,是中國共產黨走向成熟的重要標誌。

  2004年7月,胡錦濤總書記在上海考察工作時強調: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這是黨的建設的重中之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這是黨的十六大提出的戰略任務。2003年2月召開的十六屆二中全會號召全黨: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從“戰略任務”,到“重點”、再到“重中之重”,把執政能力建設提到如此重要的位置,是我們黨過去沒有過的,它的提出不僅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而且包含着極其深刻的時代意義。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能不能長期執政、科學執政,直接決定着社會主義制度和整個國家的命運。儘管55年的執政實踐已經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是合格的,但新世紀新階段、新形勢、新任務,仍然給黨的領導和執政帶來多方面的巨大挑戰。從根本上說,就是我們黨面臨著來自三個方面的嚴峻考驗。一是黨所肩負的艱巨任務和歷史使命;二是黨面對的國際環境和時代要求;三是黨的自身狀況和存在的問題。國情、世情、黨情,問題、矛盾、挑戰,使得加強執政能力建設成為中國共產黨非常重要而且非常迫切的議題。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要求執政黨正確應對;國際上一些大黨老黨垮台的教訓,需要執政黨引以為鑒;國內改革發展的繁重任務,要求執政党進一步提高決策和領導能力。而且,今天不少老百姓看執政黨,有四“看”四“不看”的傾向,即不看歷史看現在,不看說的看做的,不看中央看基層,不看政績看敗績。所以,進一步提高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增強黨的執政合法性,就成了必須高度重視、下大力氣加以解決的一個重大課題。我認為這次全會的召開,將會促進五大積極變化的發生:

  (一)中國共產黨黨內自身凈化和完善機制有望取得進一步成果。

  (二)中國的法制建設和民主政治有望得到扎紮實實的推進。

  (三)“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有望進一步落實,從而推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地向前發展。

  (四)中國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望取得新的繁榮;

  (五)人民群眾的實際利益有望得到更好的保障和拓展。

  總的來說,通過對《決定》的學習,總的體會是:這是我黨首次以全會形式來研究黨的執政能力問題;全會通過的《決定》是我黨歷史上第一份指導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綱領性文件;全會第一次對我黨55年的執政能力作了系統總結;《決定》首次提出了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在5個方面的能力要求;全會還首次提出了“和諧社會”的概念,把提高構建和諧社會的能力擺上了重要位置;全會還首次把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作為黨建的目標明確地提了出來。

  作為宣傳部門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提高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導權,切實增強黨對意識形態領域的調控能力。要按照推動社會主義三個文明協調發展的要求,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不斷鞏固廣大人民群眾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就今後如何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主要做以下幾方面工作;一、要抓學習。學習宣傳貫徹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重要而緊迫的政治任務,要迅速在全區掀起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高潮,區直各單位要帶頭學習,同時要把集中學習與自身學習結合起來。二、要抓宣傳。對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要集中報道,挖掘深度,結合我區實際抓好宣傳。三、要抓落實。特別是要增強發展社會主義文化的能力,當好建設文化大區排頭兵。一是要切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牢牢把握宣傳輿論的領導權和主動權。要加強理論研究,進一步繁榮哲學社會科學;堅持黨管媒體的原則,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堅持“三貼近”,增強輿論宣傳的針對性;加強新聞宣傳工作。二是要創新載體,進一步推進精神文明建設。要重視做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充分發掘地方文化資源,整合文化資源;結合集團企業文化建塑,大力弘揚我區精神。三是要推動文化與經濟的融合,大力發展文化經濟。四是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協調發展。同時,要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根據《決定》精神,緊密結合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在礦區的實踐過程中碰到的理論和實際問題,開展深入的研究,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把人民群眾的實踐升華為理論,用理論創新的成果指導礦區的進一步發展。把運用四中全會精神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作為學習貫徹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您正在瀏覽: 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的幾點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的幾點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