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推進大會心得

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推進大會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推進大會心得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參加西峰區2013-2014學年度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推進大會心得

  雖從教32年,從事學校管理也已有20年,應當說對教育教學工作已頗為熟悉。但新任一所學校校長,對如何辦高質量的學校教育還是覺得疑惑重重。尤其是對什麼是高質量的學校教育,如何辦高質量的學校教育尚缺乏信心。帶着這樣的問題,我自始至終參加了西峰區2013-2014學年度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推進大會組織的參觀考察和總結交流活動。有所感觸,也有所收穫。現將我的思考彙報如下。

  彭中印象

  據我所知,彭原初中是一所初中畢業會考成績多年名列前茅的學校,也是長期堅持不上晚自習的學校(現在因住校學生增多,已上晚自習)。曾在此召開過學習交流現場會,在全區推廣過他們的經驗,我也前後幾度到這裡參觀學習。我一直認為,這所學校雖然讓學生取得較好的學習成績,但學校條件還有待改善,內涵發展還夠不上真正的高質量。因為從校園文化積澱和積累的檔案資料來看,學校很少有除成績之外的其他自己的特色。

  這次,當參觀車抵達學校門前,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學校容貌發生了很大變化。儘管校門正在裝修之中。但校園中那平房和原來的小教學樓都不見了。代之而起的是兩幢高大的樓房:一幢是教學兼辦公樓,一幢是公寓樓。兩樓之間,寬暢豁亮。莊嚴的國旗杆矗立校園中間。西邊是學校的教學區,東邊是師生餐飲區。學校北面是正在征地修建中的學校操場。學校四周靠牆處綠樹成蔭,整個校園布局科學合理,美觀整潔。

  進入校園之前,包浩青主任分發的活動指南上赫然印着:

  學校使命:努力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積極創建適合孩子發展的教育,把彭中創建成為值得學子信賴的,廣受社會推崇的區域名校。辦學理念:潤澤生命,開啟智慧,以德育人,共同成長。領導作風:顧全大局,團結協作,實事求是,以身作則。奮鬥目標:管理一流,設備一流,質量一流。校訓:敬業修德,強能建體,團結勤奮,求實創新。校風:和諧弘德,尊師愛生,博學善教,勤勉奮進。教風: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嚴謹治學,銳意改革。學風:勤學善思,學以致用,惜時守紀,刻苦自勉。

  學校使命、辦學理念、奮鬥目標,校風、教風、學風,明確而又科學,有一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學校教師近年來在各級各類刊物上發表了10多篇論文,有5項課題通過省市鑒定。學校也獲得了多項殊榮。

  在巡迴觀看教室教學過程中,我發現每一個教室,學生都是分小組相向而坐。有教師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的,有學生相互討論問題的,還有學生在講台上大膽展示的。尤其是實驗室里,學生積極動手操作,仔細觀察實驗變化現象。他們是多麼投入,多麼認真。

  這不是高質量的內涵發展是什麼?答案不言而喻。

  四中觀摩

  走進慶陽四中的時候,正是大課間。在李懷海副校長做了簡單的介紹之後,我們來到狹窄的操場。我知道,四中的校舍是非常緊張的。因為近年來,四中隨着教學質量的迅速提升,生源在急劇增加,現有學生已達到3600多名。2008年,我剛調入黃官寨實驗學校的時候,因學校還沒有建成,而在此借地工作過一個學期。所以說,對四中還是有一些了解的。

  我們在操場,看到學生在跑操,隊伍整齊,步伐有力,口號宏亮。四中的體育,在全區乃至全市都是比較有名的。全區中學生運動會比賽成績,基本都是第一。近幾年,因體育專業考入高校的學生人數也在劇增。同樣,他們的音樂、美術專業考生人數也增加不少。

  跑完之後,接着是經典誦讀。學生站讀規定的誦讀篇目,神情專註,念念有詞。

  在逸夫樓資料室,我看到了學校編輯的《古籍讀本》《詩意地棲居》《經典的魅力》《優雅的眺望》《詩歌朗誦技巧》《弟子規易解》等豐富的人文系列校本課程資源,以及學校創辦的校報《北地花》和校刊《四中教研》。另外,還有學校舉辦各種活動的資料記載,諸如:校園文化藝術節、學生田徑運動會、“陽光體育”大課間活動、普通話朗誦、經典詩文誦讀、書畫大賽、才藝展示等等內涵豐富的校園文化體育活動。

  在初中部教學樓巡視課堂教學,我深刻感受到四中課改取得的豐碩成果。四中初中會考成績連續三年名列全區第一。你在每堂課上都能看到自主互助式學習的特點。即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以問題為主線,以激趣為主旨,小組自主、合作、探究學習。分層教學,分類指導,夯實基礎,發展特長。全體學生積极參与,動腦、動口、動手,全程投入,並在相互交流幫助下,獨立學習、實踐、思考、質疑,使學生不僅從教師那裡,還可以從同伴身上獲取知識和智慧。

  還有小組化管理也成為他們教學的一大亮點:學生引學生,學生幫學生,學生促學生,學生管學生,充分發揮學生潛能,培養自律意識、自主合作能力和良好行為習慣,形成以班主任為心,經班幹部為軸,以小組為輪,以承包製為緯,以節點式管理為經的學生自主性管理體系。

  從資料介紹上,我了解到,慶陽四中以經典誦讀為奠基工程,以德育生活化為內在主線,以名生培養為實踐引領,以“引強入校”為外部資源,以自我發展為主旨靈魂,科學完整地構建和打造具有慶陽四中特色的校園文化,把教育生活還給學生。

  在高中部參觀,讓我觸動最大的是,在如此簡陋的教室里(其實是防震用活動板房),學生進行着各學科競賽、廣播電視編導、學生公共禮儀、人格與心理、心理健康輔導、普通話培訓、計算機維修、圍棋、橋牌、籃球、田徑、體操、書法、素描、速寫、色彩、聲樂、鋼琴、舞蹈等如此豐富多彩的校本課程。每位老師都很投入地進行着自己的課程,因為這都是他們特別擅長的、感興趣的課程。在這樣的學校里,老師們不僅獲得了課堂教學專業技能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獲得自己喜歡的特長專業的成長。

  請問,這樣的學校教育難道不是高質量的學校教育?

  大會總結

  下午一點半鐘,西峰區2013-2014學年度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推進大會準時開始。會議由教體局副書記兼副局長的張金梅同志主持。王永鋒副局長通報了2012-2013學年度全區教育教學工作情況。

  這個通報不僅通報了各中小學校高考、中考成績的各項排名,還通報了教育行政部門舉辦的各種活動參加和獲獎情況,這是對各學校全方位的工作的總結通報,全面具體,真實有效。通報結束,王局長還對各先進學校的經驗進行了高度概括總結,充分肯定了課改對提升學校教學質量所起的決定性作用,要求堅持課改不動搖,通過深化課改提質量,他還通過客觀的分析,指出了問題學校存在的問題癥結和解決辦法。他重點強調了以下幾點:(1)各高初中要提前謀划高考中考備考工作,成立備考領導小組,制定備考方案。(2)認真研究新課改下的考試試題,制定科學可行的複習計劃。(3)組織模擬考試2次,要求教師進行面改。(4)狠抓控輟保學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學生流失率。

  接着,教體局辦公室張小偉主任宣讀了《關於對2012-2013學年度初級中學教學質量先進單位表彰獎勵的決定》。《決定》希望受到表彰獎勵的先進單位戒驕戒躁,再接再厲,繼續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取得更好的成績。同時號召全區各初中階段的學校要以先進為榜樣,牢牢把握髮展主題,強化質量意識,發揚頑強拼搏、勇於奉獻、不斷創新的精神,創造性的開展工作,為推動全區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快速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接下來是慶陽四中、齊樓初中、南街小學、齊樓小學、中街幼兒園、星星幼兒園等六個單位的經驗交流和顧咀初中、后官寨初中、野林初中的表態發言。我覺得,經驗就是一條走過的路,是成功的累積,經驗交流總是自豪的。這裡的表態其實是一種檢討,客觀地尋找自己的失誤,這樣的發言總是痛苦的,不情願的。

  最後是朱照華局長的重要講話。他主要強調了以下八個問題:(1)要樹立強烈的質量意識,教學為中心,質量為生命。(2)發揮教育主管部門的職能作用,圍繞質量開展工作。(3)努力做好學校領導班子建設,以質量論功過。(4)加強教學常規管理,確保質量這一中心。(5)紮實推進新課程改革,向教研教改要質量。(6)狠抓校風、教風、學風的轉變,打好質量翻身仗。(7)建立健全評價考核機制,實行質量監督考核。(8)落實目標責任,嚴格獎懲制度,通過激勵機制促質量。

  個人感悟

  根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精神,實際上,高質量的義務教育應該具有四個方面的特徵,即:均衡發展、優質發展、重視科學知識和特色學校。

  1.均衡發展。西峰區已經普及了9年義務教育,但是不同區域、不同學校之間在辦學條件、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上存在明顯的差距,不能為受教育者提供平等的教育機會和條件,因而也不能為每一個學生創造同樣成功的機會。所以,均衡發展必然成為高質量基礎教育的首要特徵。

  2.優質發展。優質發展就是要努力辦高標準的學校。辦學條件是學校教育的基礎,辦學條件高低直接影響到教育結果。事實上,西峰區的義務教育是在一個低標準上運行的。根據對西峰區各個學校的經費、師資、校舍、計算機配備等方面的調查,發現城區與農村在辦學條件上有較大差異,而且同一學段的學校辦學條件差異是很大的。我們必須要想方設法辦好每一所學校,給所有的孩子提供合格的、高標準的學習條件。

  3.重視科學知識。科學知識是高質量的核心要素。提高教育質量主要是提高科學知識教育的質量,因為教育首先是傳授和學習知識。現代教育把科學知識放到中心地位,道理可謂既簡單又深刻。

  4.特色學校。高質量的教育需要由學校來承擔。所謂學校文化首先是學校的辦學理念,這是學校文化的靈魂。它包含着對教育的理解、對人才觀、質量觀的看法等。校長首先要有自己的辦學理念,有了理念才會有目標,才會有追求和成功。校長要把這個理念轉變為全體教師的追求和共同目標,帶動全體教師和整個學校的發展,真正成為學習化組織的核心。

  今後打算

  面對當下的董志初中,根據會議精神及個人體會做如下打算。

  1.整章建制,規範管理。完善教學制度,規範管理行為。依據提高教學質量需要,目前,需要強化和完善的有如下教學制度:一是聽課制度,領導和新任教師每周不少於三節,班主任聽本班課每周不少到二節,課任教師至少一節;二是教學檢查制度,檢查內容有聽課記錄、教研記錄、備課教案、作業和試卷,採取定期全查和隨機抽查兩種形式,每周五上午為全查時間,主要檢查下周備課儲備、聽課記錄、教研記錄等,其它項目周一至周四隨機抽查;三是教學通報制度,每周五下午教師例會為專題通報時間,通報必須由好典型和差典型及原因分析;四是教學調研製度,調研形式包括個別座談、現場調研、抽查、抽考等,每周調研結果隨例會通報;五是領導包科包班制度,領導包科包班情況每周班子例會彙報一次,每月述職總結一次,承包效果與所包班級學科獎罰掛鈎;六是導師制度,導師分兩個層次:一是學生導師,對在升學目標臨界線上的學生實行導師制度,被確定為導師的教師對所導學生負有思想教育、學習幫助的責任,側重於拉腿學科的補救;二是新任教師導師,對新任崗位不足二年年齡不超過35歲的年輕教師實行導師制,採取拜師形式,被確定為導師的教師,對所導對象的教學業務負有幫助義務。七是賽課制度,教師賽課每學年舉行一次,採取隨機抽課、限時準備、評委打分、統一排名的辦法,每學科學校獎前兩名;八是學習競賽制度,可以是作業展覽,可以是知識競賽,酌情獎勵;九是科研製度,要求學校每年由一至三個縣以上立項課題,由科研處負責實施;學科教研組每年至少一個校本教研課題,由包科領導和組長負責實施,對涉及改革常規教學的課題,須經教導處論證,在確保教學質量的前提下才能實施;學校鼓勵個人承擔課題研究任務;所有課題待正式結題後學校報銷有關費用;十是教學彙報制度,領導包級包科彙報,隨每周班子例會進行,學科和班級教學彙報每月由教導處組織一次,教師個人教學彙報,學校根據需要,採取隨機形式進行。

  2.狠抓常規,推進課改。認真落實學校提出的“快樂、開放、有效”2344模式。常規教學要求:備求全、講求精、輔求活、批求細、考求實、評求導、補求足。其中備課是教學的重要基礎,必須抓實抓好,必須做到“三全”:一是類型全,所有課堂教學都必須有教案,包括新課、複習課、作文課、試卷評講課、實驗課等;二是內容全,備課標、備教材、備學情、備教法、備教具;三是格式全,備課必須有教學目標、教學重點、教學難點、教學方法、教學時間、教學程序、教學反思。通過推進課改,課堂必須做到兩個轉變:一是轉變教學方式,把傳統教法轉變為適應、引導、調動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探究學習上來;二是轉變課堂模式,變傳統滿堂灌為體現新課標要求、以學生為主體的互動模式。真正落實“2344”中的“3”。即:學習目標任務化,學習任務活動化,學習活動快樂化。堅持貫徹落實“尊重個性,關愛學生;開放課堂,生生自主;合作探究,交流展示;快樂活動,有效學習”4個教學理念。努力建構“激發興趣,活動熱身;自主學習,合作探究;積极參与,交流展示;總結回顧,反饋矯正”4種課堂結構。以此,達到真正實現“樂學,樂教”2個教學理念的統一。

  3.挖掘資源,創建特色。董志初中建於1905年,學校雖地處農村,但具有悠久的歷史,有着豐富的學校文化資源。學校應當結合實際,充分挖掘具有本地本校特點的人文資源,開設富有特色的校本課程,着眼於促進學生興趣需要和特長的個性化發展,着眼於促進學生當前和未來生活質量的提高,着眼於促進社會的進步和可持續發展。一定要結合學校的特點,開發併合理利用校內外各種課程資源,特別是人文資源,整體優化課程資源和課程實施過程,構建社會化與個性化相統一、基礎性與發展性相統一、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相統一、適應學生個性發展與潛能開發的校本課程開發體系。真正提升學校發展內涵,辦高質量的學校教育。

您正在瀏覽: 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推進大會心得
網友評論
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推進大會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