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構建和諧社會心得

構建和諧社會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來的一個重要目標,各級黨委政府要扎紮實實地履行職能,開展工作,做到四個到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一、宣傳教育到位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一項系統工作,每個公民是構建和諧社會的細胞,是社會活動的主體,和諧社會的構建要通過社會公民來實現。一是各級黨委政府加強領導,採取有效措施,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掀起宣傳貫徹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潮。通過開展學習宣傳,構建和諧社會活動,統一思想,凝聚全社會的力量,推進構建和諧社會快速協調健康發展。二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以教育為中心。在大、中、小學校加強對學生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教育,增強學生德智體美,德育為先的觀念,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融入教材,進入學校,進入學生頭腦,使學生走向社會成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者和實施者。三是工、青、婦等群團組織要加強家庭教育,引導家長教育子女的過程中要改掉放任自流,過分溺愛。改掉拳腳加棍棒的教育方式,學會以平等的態度與子女溝通,增進互相了解,培養人格健全、心理健康的下一代。家長要以身作則,教育孩子創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意識。同時,家長要強化對子女預防意識的教育。經常掌握子女的思想動態、去向,留意子女結交的朋友,警惕子女的謊言。對出現的苗頭,及早加以糾正,消滅在萌芽狀態。

  二、責任落實到位

  各級黨委政府一班人要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為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一件大事,落實一把手負責制,加強領導力度。所謂大事,就是事關社會穩定、經濟健康發展、人民安居樂業,以及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事。加強抓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責任制的落實到位,建立和完善制度,強化機制入手,嚴格落實工作責任制,把各部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各項目標任務細化、量化,層層分解,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充分調動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公民為構建和諧社會獻計獻策,真正把各項工作落實到位,抓出成效。

  三、政法綜治工作到位

  一是政法綜治工作要圍繞有利於創建健康的社會環境。社會腐敗和不良風氣不但影響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的形成,而且直接誘發各種犯罪。政法機關要對社會環境整治到位,持續不斷地進行反腐、打黑、掃黃、禁毒、禁賭、反邪教等工作。從根本上創造良好的社會風氣,凈化社會環境,同時要加強對各種文化娛樂場所的整治力度,使公民遵紀守法。

  二是對影響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行為打擊要到位。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必然趨勢,不是在一個地方搞示範等待驗收合格,而是要經過漫長的不懈努力,鞏固好創造成果,做到管理不松、力度不減,全力維護長治久安的社會環境。嚴厲打擊暴力犯罪和嚴重影響群眾安全案件,實現社會穩定,社會治安明顯好轉,人民群眾滿意的社會環境。

  四、執政為民到位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以“執政為民”為指導,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需要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關鍵是提高各級黨委政府一把手執政為民的能力,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落實到位。

  一是提高執政能力,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根本保證。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和經濟社會轉型的深入,協調社會利益,推進社會主義管理體制創新,形成各族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執政能力的表現就是有能力處理和協調好各種利益關係。堅決糾正侵害人民群眾的利益,同時建立健全社會利益協調機制,正確引導群眾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達要求,用民主與法制解決社會各種矛盾和糾紛的能力。

  二是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確保政府履行各項職責,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的重要基礎。就是提高廣大公務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知識結構的更新,學習法律、科技、經濟管理等方面的知識。樹立“行政就是服務”的理念,健全和完善反腐倡廉的監督制約機制,自覺接受社會的監督,提高行政能力水平。實現總體目標,使社會更加穩定,治安更加良好,群眾更加滿意,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您正在瀏覽: 構建和諧社會心得
網友評論
構建和諧社會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