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建設現代後勤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建設現代後勤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建設現代後勤 標籤:科學發展觀 兩個文明建設 現代企業

  牢固確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抓緊做好軍事鬥爭後勤準備,切實解決制約後勤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着力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後勤人才,切實加強後勤科學管理,大力發揚艱苦奮鬥、勤儉建軍的優良傳統,堅持全心全意為部隊服務、為基層官兵服務,不斷開創後勤工作的新局面。這是胡總書記對全軍後勤工作提出的要求。貫徹落實胡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最根本的是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建設現代後勤,努力提高保障打贏能力。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建設現代後勤,是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胡總書記提出的“三個提供、一個發揮”的歷史使命,為後勤建設賦予了新的內涵,後勤的職能範圍更廣,肩負的責任更重,地位作用更加突出。後勤既要保障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又要保障維護社會穩定和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的需要;既要保障國土防禦作戰,又要保障部隊維護海洋、太空權益和戰略通道安全;既要保障軍事鬥爭準備,又要保障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既要保障軍隊現代化建設,又要加快後勤自身全面轉型;既要在應對傳統安全威脅上提供有力保障,又要在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和維護世界和平中發揮重要作用。所有這些,都對建設現代後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科學籌劃、科學指導、科學組織,認真研究解決當前後勤建設與發展面臨的矛盾和問題,才能使後勤現代化水平與保障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要求相適應,使保障能力與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的要求相適應。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建設現代後勤,是抓住和用好戰略機遇期的迫切需要。本世紀頭20年,是我們必須緊緊抓住而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略機遇期來之不易,既對軍隊後勤建設提供了有利條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隨着國家經濟實力不斷增強,這些年國家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投入不斷加大,為保障軍隊現代化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提供了強有力的財力支持,但我國是一個發展中的大國,需要花錢的地方很多,軍隊現代化建設需求與經費供應不足的矛盾將長期存在,管好用好國家提供的有限財力,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很現實的問題。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為我們充分利用社會資源組織後勤保障提供了更好的條件,同時對我們在更廣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把後勤現代化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走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後勤保障路子提出了更高要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完善,有利於促進軍隊後勤體制機制的調整改革,同時也對軍隊後勤如何適應社會利益調整的新變化,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廣大官兵的切身利益帶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所有這些,都要求我們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始終堅持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的方針,從國家發展大局和軍隊建設全局的高度,思考後勤建設與改革這一重大課題,處理好後勤發展中的各種關係,不斷開創後勤工作新局面。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建設現代後勤,必須穩步推進後勤保障體制一體化。改革創新體制機制,對實現科學發展具有根本性、長遠性意義。推進三軍一體化後勤保障體制改革,是我軍適應現代戰爭需要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而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後勤領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有助於合理配置保障資源,提高保障效益。抓住了這一點,就抓住了全面建設現代後勤的關鍵。我們要認真貫徹胡總書記和軍委的有關決策指示,堅持三軍一體化後勤保障體制的目標不動搖,正確處理保障體制與領導指揮體制、聯合保障體系與軍種建設體系、平時保障與戰時保障、保障效率與建設效益、供應保障與後勤管理等關係,切實解決好制約後勤建設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努力實現組織機構三軍一體編成,保障力量三軍一體使用,供應保障三軍一體組織。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建設現代後勤,必須積極推進後勤保障方式社會化。把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之中,依託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要求,是全面建設現代後勤必須做好的一篇大文章。依靠社會力量辦好軍隊後勤,是我軍後勤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利用國家經濟社會資源,推進後勤保障和其他保障社會化的前景更加廣闊。要認真總結成功經驗,借鑒國外有益做法,積極探索寓軍於民、軍民結合的新途徑新方法,促進後勤保障社會化向通用物資儲備、基礎設施建設、後勤裝備生產維修和後勤科研服務等方面拓展,走出一條投入較少、效益較高的軍隊現代後勤建設路子。要把軍事設施建設與地方基礎設施建設結合起來,在鐵路、公路、機場、碼頭等大型基本建設中貫徹軍事要求,依靠經濟社會發展來提高後勤保障能力。要健全動員法規,完善動員體制機制,形成骨幹在軍、主體在民的後勤動員基礎。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建設現代後勤,必須紮實推進後勤保障手段信息化。科學發展觀把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作為實現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這一思想對軍隊後勤保障力建設也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目前,我軍後勤保障手段基本上處於半機械化水平,信息技術含量低,制約着現代後勤建設的發展,推進後勤保障手段信息化任重道遠。要以作戰需求為牽引,按照整體籌劃、突出重點、系統配套、重在實用的思路,抓緊研製具有較高機械化水平和一定信息化水平的系統配套的第二代後勤裝備,不斷提高後勤裝備的科技含量和保障功能。要依託國家和軍隊信息基礎設施,按照統一組織、科學籌劃、整體推進、重點突破的思路,以指揮信息系統建設為重點,加快綜合集成建設,形成戰略、戰役、戰術三級後勤指揮控制和業務信息處理系統網絡,為全面具備保障需求實時可知、保障資源實時可視、保障活動實時可控三種能力打下堅實基礎。要繼續實施科技興後勤發展戰略,啟動後勤科技創新工程,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突出抓好重要領域的技術創新,促進後勤保障力生成模式的轉變。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建設現代後勤,必須加速推進後勤管理科學化。科學發展離不開科學管理。本着一保戰備、二保生活、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的原則,實施科學的後勤管理,把有限的經費管好用好,用在刀刃上、用出效益來,是在後勤工作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目前,我軍後勤管理中傳統經驗管理的因素比較多,現代科學管理的含量比較少,尤其是後勤宏觀管理的科學水平還比較低。要增強提高後勤科學管理水平的緊迫感,加強現代管理知識學習,掌握現代管理科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更新管理觀念,不斷提高後勤科學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後勤標準化建設作為全面建設現代後勤的一個系統工程來抓,全面清理和審視現行標準制度,抓緊標準制度的調整、修訂、補充和規範,逐步建立集供應消耗管理於一體,具有我軍特色、符合時代要求的後勤供應標準制度體系。要建立科學決策機制,樹立現代決策理念,掌握和運用現代決策方法,完善決策規則和程序,重視發揮專家和諮詢機構的作用,克服決策的隨意性和片面性。要加大監督管理力度,積極推行預算項目庫管理,進一步規範採購運行機制,不斷強化審計監督。要把實施後勤人才戰略工程作為推進科學管理的重要舉措,繼續抓好後勤“五支隊伍”建設,大力造就具有奉獻精神和創新精神的高素質新型軍事後勤人才,為全面建設現代後勤提供堅強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 來源:解放軍報第1版 2006-08-08)

您正在瀏覽: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建設現代後勤
網友評論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建設現代後勤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