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周國知同志先進事迹的心得體會

學習周國知同志先進事迹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周國知同志先進事迹的心得體會 標籤:先進事迹 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保持黨的先進性

  近幾個月來,隨着周國知同志先進事迹的挖掘和新聞媒體的不斷報道,一場學習周國知同志先進事迹的活動在荊楚大地廣泛深入地展開。中國共產黨湖北省委和民政部黨組最近又分別作出了在全省和全國民政系統廣泛開展向周國知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把學習周國知同志先進事迹的活動推向了一個新的階段。周國知精神正在轉化成為 廣大幹部群眾認真實踐“三個代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思想動力,是我們進一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加速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高揚起國知精神的光輝旗幟,深入地探討國知精神的實質、精髓和思想基礎,才會自覺地充分運用這筆財富,激勵和促進我們的各項工作,更好

  的為改革和發展的大局作出更多的貢獻。

  一、國知精神的實質和精髓

  周國知同志在近三十年平凡的公務員崗位上,做出了數不清的不平凡的事迹,雖然所有的事迹都沒有驚天動地,但處處體現了時代性和先進性,有很多的閃光點,但最耀眼的是以下幾點:

  1、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周國知同志參加工作25年,換了六次工作崗位,不論是基層領導幹部還是機關一般辦事員,他都能愉快地服從安排,毫無怨言,干一行愛一行,努力干好一行,從不挑肥揀瘦,拈輕怕重。任人武部長是全州優秀專武幹部,全國著名扶貧狀元黃子階至今還念念不忘周國知當年的表現;任鄉長時一心琢磨要為群眾修橋鋪路,為幹部群眾改善生活條件;任計生辦主任,不僅不怕臟累,不怕“倒霉”,還被評為州、縣的先進;兩度任民政辦主任,不僅沒有淡漠為人民服務的思想,而且更加鞠躬盡瘁,忘我工作,直至倒在了“消茅”的崗位上。這充分展示了周國知同志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共產黨員先進性形象。

  2、默默奉獻,不圖名利。周國知同志在工作中腳踏實地,從不張揚,更沒想過圖名謀利。群眾聽不到他的豪言壯語,看不到他的頤指氣使,所見所聞的只是他傳達的政策、教授的科學種田方法和親情的關懷,以及實打實地為老百姓排憂解難做的事情。周國知同志生前所做的工作、所受的艱苦,不僅沒有見諸報端、媒體,而且他從不向鄉里的同志們傾訴,在他身上,滿腦子裝的都是如何抓緊為鄉親們多做些事情,為困難群眾多解決些困難。翻開周國知同志的筆記本,記的全是困難老百姓的姓名和一串串數據,絲毫不見自己工作成績的記錄。周國知一生只有三張照片,一張登記照,兩張別人抓拍的模糊不清的工作照,在“消茅”過程中為茅棚戶拍了幾百張,也沒為自己和親人留下一張照片。周國知同志默默無聞的工作,是他不圖名利的真實寫照,但他為民、親民、助民、愛民的每一件事情,都深深記在當地老百姓的心中。揹

  3、舍小家為大家,舍自己為群眾。這是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俞正聲同志看了周國知事迹后給予的高度評價。周國知同志一生清正廉潔,的的確確做到了這一點。他經手上百萬元資金,從不為家庭謀取一分錢私利,象兒子想照張相,女兒想用點單位的材料紙的事,他可以舉手就得,但他把守住了。即使是父親和親兄弟本可以按政策享受的照顧他也更加嚴格地給予取消。走進周國知的家裡,看到無遮擋的住房和不能再簡單的陳設,不能不在心靈上受到震撼和感動。他對自己的要求達到了苛刻的程度。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周國知同志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為大家、為群眾的事情上。除了把黨和政府的溫暖儘快送到群眾家裡外,他把妻子背來的臘肉送給了無肉吃的群眾,他把口袋裡僅有的十元錢捐給了無鞋穿的老農婦,他把汗水和鮮血灑在了便民橋上,他把感情融入了福利院老人的心田,他把生命獻給了一百二十七戶住茅棚的鄉親。

  4、不畏艱苦,帶頭實幹。周國知同志在幫助群眾的工作中始終做到凡事自己帶頭干,帶着群眾干,條件再艱苦也要千方百計創造條件把群眾的事情辦好,而且幹得實,幹得真,不叫苦,不喊難,一點一滴都充分體現了他求真務實和吃苦耐勞的工作作風。他在任后壩鄉鄉長期間,主持修建“幸福橋”時,帶頭從羊腸小道上背水泥,抬石頭,帶頭跳進冰冷的河水中掏沙,一干就是10多天,既使是妻子病重也只是買葯請人帶回,沒有離開工地,直到現在,與他當年一道修橋的群眾談及周國知就禁不住潸然淚下。為推廣地膜苞谷、地膜煙,他走村串戶,苦口婆心地做群眾工作,讓家裡人、親戚朋友帶頭種。在任民政辦主任時,只要是發了災,不管是什麼時候,他都會及時趕到。就是在肝癌晚期,他仍是強忍劇痛,不怕昏倒,親自帶着村幹部硬是核查完該鄉最後一戶茅棚戶。在當地幹部群眾的心目中,周國知做的好事可以用背簍揹,可以用籮筐挑,但他從不

  夸夸其談,從不指手劃腳,事事處處帶頭苦幹實幹,一生從不言苦,他是一個不知苦、不叫累的硬漢子公務員。

  二、國知精神的思想和社會基礎

  周國知同志的先進事迹,集中體現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政治本色;堅持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的公僕情懷;堅持求真務實、紮實肯干、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堅持“舍小家為大家,舍自己為群眾”的崇高品德上。周國知精神的產生,不是人為的喧染,也不是無根無據的拔高,而有其深厚的社會和思想基礎。

  ——革命老蘇區的薰陶。周國知同志的家鄉大革命時期是蘇維埃政權建立較早的地方,是共產黨較早發展的一塊紅土地,無數革命先烈的熱血就灑在這塊土地上,他們的革命事迹,對生長在這裡的周國知產生了積極的影響,為周國知走向為民辦事的道路起到了萌芽的作用。

  ——家庭良好風氣的潛移默化。周國知的祖祖輩輩善良誠實,父親抗美援朝回鄉后對兒女有良好的教育,經常要求他們要心地善良,為人誠實,關愛鄉鄰,做每一件事都要對得起黨組織,對得起老百姓。妻子善解人意,通情達理,在長期身患重病的情況下,不拉後腿,支持丈夫工作,並且和父親一道經常告誡周國知,無論家庭多麼困難,公家的東西一分都不能拿。這種家庭氛圍,為周國知同志舍小家為大家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社會環境的感染。椿木營鄉氣候惡劣,自然環境艱苦,但民風淳樸,一旦遇到天災人禍,鄉親鄰里有自覺互相幫助、互相接濟的良好習慣。椿木營鄉有一個優秀的黨政班子,有一批周國知式的基層幹部,他們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和群眾打成一片,能夠根據本地特點真抓實幹,大力調整產業結構,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為群眾生活改善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他們與周國知同志並肩作戰,工作互相支持,建立了良好的同志關係,在平時的工作中對周國知幫助不少。周國知精神的產生不是孤立的,是以周國知為傑出代表的一批優秀基層幹部的集中體現,是椿木營這個大熔爐鑄造了周國知形象和周國知精神。

  ——黨組織的長期培養。周國知從讀書識字起,就受到了黨的各種教育,在學校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在部隊時經過較長時間的考驗后被吸取入黨,並受到了部隊這個大熔爐的鍛煉,特別是回到椿木營鄉后,各級黨組織給予了他更多鍛煉和培養的機會,特別是在領導職務和非領導職務的調整上,對周國知的考驗非同小可,時任椿木營鄉黨委書記的李明山同志就曾語重心長地和周國知同志交心談心,給予勉勵,周國知同志經受了職務調整的考驗,一心一意撲在為民辦事的工作上,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因而受到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的一致肯定。

  ——自我的不斷修養。這是周國知精神形成的內因。周國知為什麼能一生自覺堅持為民辦事?核心因素是他長期堅持自我修養,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時刻刻放在心坎上,除了黨的各種教育培養外,周國知同志注意經常反省自己,告誡自己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自覺地抵制社會上的市儈風氣,始終牢記鄉親們才是自己的衣食父母,才是自己成長的土壤。他常常向妻子和兒女們講起工作中看到老百姓困難境況時的心情,實際上也是在修鍊自己。接觸的困難群眾越多,修鍊自己靈魂的程度就越高,周國知佔了這一得天獨厚的條件,他在進行自我修養的過程中就有了良好的基礎,他的思想境界就有了產生飛躍的可能,長期進行自我修養並在平凡中顯出偉大的不平凡的周國知精神也就自然產生了。

  三、周國知精神對我們的深刻啟示

  周國知同志的事迹非常感動人,周國知精神更加鼓舞人。學習周國知精神,從周國知的事迹中,能使我們明白很多道理,受到不少的啟迪。

  啟示一:只要心裡裝着人民,人民心中就會裝着你。周國知同志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不論調整到什麼崗位,心裡都惦記着老百姓,他對困難群眾從不搞虛情假意,也不做表面文章,而是實實在在為老百姓辦事,為弱勢群眾排憂解難。他在生時從不張揚自己,也不曾想過當典型受表彰,他用一種樸素的感情對待每一位鄉親們。正是周國知同志長期的真誠、樸素和實在,使自己的形象銘刻在了椿木營人民的心裡,因而在他去世后不僅受到群眾廣泛的追憶和懷念,而且期盼着有更多的周國知出現在他們的面前。在椿木營的每一個村落,只要談起周國知,鄉親們都深情的念叨着他做的一件件好事。這種念叨和思念,是周國知一生為民辦事、時刻心裝人民的強烈反映。這使我們感到,要想不被人民遺忘,首先必須時刻不忘人民。

  啟示二:是金子,放在哪裡都閃光。周國知同志長期工作在交通閉塞的邊遠高寒山區,而且幾經上下,時而領導,時而普通工作人員。按一般人思維,周國知這種環境是不可能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情的。但周國知卻能用平常的心態,長期紮根基層,而且能上能下,能官能民,鞠躬盡瘁為老百姓辦事,他用自己的行動認真踐行了“三個代表”,把群眾利益當作天大的事情辦,並且努力辦好,辦得讓人民滿意。周國知同志幾十年中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十分平凡的,但這些平凡的事迹中卻處處顯現着偉大的精神,閃耀着偉大的光芒。這使我們感悟到,只要用心去做人民需要的事情,小事也不小,甚至重若千金,只要能夠得到人民的擁護,在什麼地方、什麼崗位都

  蘢齔鑫按蟮某杉ɡ礎

  啟示三:過好了權力關,就能無私無畏。周國知的另一個偉大所在,就是正確對待權利,過好權力關。他擔任的各種職務雖小,但在貧困山區的普通老百姓眼中卻非常重大,關係著他們的安危冷暖和基本生存。周國知十分珍重黨組織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權利,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體現着“權為民所用”,絲毫不讓自己和親屬佔一點公家的便宜。他自始至終堅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千方百計為老百姓努力節約每一分錢、每一兩糧;他用自家的錢物不斷地贈送給最困難的群眾,卻從不藉機為家裡拿回一塊木板;他為了給鄉親們多做些事情,把生命置之度外!周國知同志用鮮活的事實告訴我們,丟掉私心雜念才能正確地用好權力;沒有了私慾,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

  隨着學習周國知活動的不斷深入,我們必須系統地把握周國知精神的本質和基本特徵,統一思想,十分的珍惜並充分發揮這筆精神財富在推進我們各項工作中的激勵作用,認真對照國知精神找出我們工作和思想上的差距,讓國知精神發揚光大,讓國知精神深入人心,讓國知精神的光輝旗幟高高的飄揚!

您正在瀏覽: 學習周國知同志先進事迹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周國知同志先進事迹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