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焦裕祿心得體會

焦裕祿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焦裕祿心得體會 標籤:焦裕祿 軍訓心得

  篇一:焦裕祿心得體會

  記得唱過一首歌,歌詞是這樣寫的:“焦裕祿是毛主席的好學生,焦裕祿赤膽忠心為人民,像一棵青松,像一盞燈,他是蘭考人民的貼心人……”,以前只知道焦裕祿是名好黨員好乾部,但從內心卻不十分了解他的一生,近來通過看電視劇《焦裕祿》,才真正從思想上了解焦裕祿同志確實是一位黨的好乾部,人民的好公僕,他平易近人,作風廉潔,生活艱苦樸素,他的先進事迹使我很受感動和鼓舞,也深受教育。

  焦裕祿同志出生在一個貧苦農民家庭,青少年時代受盡苦難的煎熬,七歲上學,學習刻苦認真,成績優異,后因家鄉遭遇災荒,家庭貧困,被迫退學,跟隨鄉親們去煤礦賣煤打工。他的父親因無錢還債被地主活活逼死,眼淚未乾,焦裕祿又被日本鬼子抓到撫順煤窯做苦工,殘酷折磨,這階級仇、民族恨,給他幼小的心靈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也給他內心深處埋下了一顆長大立志救國救民的種子,一次次緊握拳頭高歌“起來!

  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發出最後的吼聲!起來,……”

  後來他找到了黨組織,他在入黨申請書上這樣寫到:共產黨是人民的救星,沒有共產黨,革命就不能勝利,窮人就不能翻身,我要聽毛主席的話,跟共產黨走,為推翻舊社會,為新中國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

  他在入黨申請書中是這樣說的,在工作中也是這樣做的。他帶領蘭考人民戰勝自然災害,不顧個人身患肝病的痛苦,他多次用鋼筆桿頂着腹部堅持工作,同志們勸他去住院治療,他總是說:“我這病醫生看不了,工作忙它就好了”。

  他常常說:“感謝黨把我派到最困難的地方,越是困難的地方越能鍛煉人,請組織上放心,不改變蘭考面貌,我絕不離開這裡”。焦裕祿同志堅定的革命意志和樂觀主義精神,感染了我們多少黨的幹部和群眾,更感染了我。

  從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看,公僕精神是本質,奮鬥精神是精髓,求實精神是靈魂,大無畏精神是重要內容,奉獻精神是鮮明特徵。作為黨員要做到:

  一是要堅定理想信念,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始終不渝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任何時候都決不猶疑、決不含糊、決不動搖。

  二是要堅定宗旨意識,始終與群眾心相連、情相依,同呼吸、共命運,做群眾的貼心人,做群眾的主心骨。

  三是要堅定發展方向,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把幹事創業熱情與科學求實精神結合起來,把開拓進取與尊重規律結合起來,把抓好當前工作與着眼長遠發展結合起來。

  焦裕祿精神體現了我黨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焦裕祿同志當年在烈士們流血犧牲解放出來的90多萬畝土地的蘭考大地任縣委書記,他既是一縣之首,同時又是全縣人民的公僕。他說:“黨把這個縣36萬群眾交給我們,我們不能領導他們戰勝災荒,應該感到羞恥和痛心。”正是為了這些窮苦百姓,正是為了這些烈士們流血犧牲解放出來的廣大人民,他在蘭考帶領群眾發展生產、植樹治沙、脫貧致富,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息。如今,我們的國家和社會生活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焦裕祿同志那種視人民如父母,以“為人民服務”為己任的精神仍需發揚光大。

  “心裡裝着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這是焦裕祿同志公僕精神的寫照,也是黨的宗旨在他身上的具體體現。作為一名教師就要像焦裕祿同志那樣主動加強黨性修養,不斷用黨的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切實做到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

  我認為學習焦裕祿,不能單純說說、寫寫,腦子熱熱,要做三個結合:一是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結合起來。要通過學習焦裕祿精神,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質。二是與學習身邊的先進典型結合起來。身邊的典型可能不是那麼高大、那麼完美,但可能更切合自身實際,可以用焦裕祿的精神激勵自己,用身邊的典型指導自己,學習那些優秀黨員的做法,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三是與實際工作結合起來。要對照焦裕祿同志,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找差距、定措施、選定努力方向。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以實際行動、具體成績來證明自己的學習效果,做人民滿意的好黨員。宋人歐陽修說過,聖賢者"雖死而不朽,逾遠而彌存"。魯迅也說過:"死者倘不埋在活人心裡,那就真真死掉了。"焦裕祿同志就是一個雖死猶生,活在人心裡,逾遠而彌存的高尚的人。他的精神,他的形象,將逾遠而彌存,歷經時日而愈加光芒四射。

  焦裕祿同志雖然已經離開我們很久了,但他的崇高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永遠是億萬人民心中的一座永不磨滅的豐碑,永遠是鼓舞我們的思想源泉。做為名黨員,要求我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吃苦在前,享受在後。要以焦裕祿精神來規範自己的思想和行為。

  他用光輝的一生鑄就了忠誠、愛民、科學、創造、實幹、奉獻的焦裕祿精神,成為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我們是治黃工作者,肩負着防汛的重任,我們更應該學習焦裕祿精神,並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忠誠人民治黃事業,關心愛護學生,樹立科學的態度,提高科學發展水平。敬業、實幹、無私奉獻,為治黃事業而奮鬥終身。

  篇二:焦裕祿心得體會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春暖花開時節,中原大地充滿生機。習近平17日來到他在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的聯繫點——河南蘭考縣。蘭考是“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工作過的地方。總書記說,雖然焦裕祿離開我們50年了,但焦裕祿精神是永恆的。焦裕祿精神和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樣,體現了共產黨人精神和黨的宗旨,要大力弘揚。只要我們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只要我們還是共產黨,這種精神就要傳遞下去。黨中央號召全黨繼續學習焦裕祿精神。

  最近,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了作風建設“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而焦裕祿可以說是“三嚴三實”的典範,在“三嚴”方面,焦裕祿嚴格要求自己,在艱苦的環境中,始終不忘共產黨人的遠大理想,堅持權為民所用,從來不用權力為自己和家人謀取任何利益。因此,焦裕祿精神值得我們繼續弘揚學習,值得我們基層黨員幹部始終延續。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幹部,要繼續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就必須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牢記宗旨、心繫群眾,“心裡裝着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精神,大興服務群眾之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祿精神的本質所在。焦裕祿同志到蘭考,不是為了做官,而是去為人民謀利益。他之所以被譽為縣委書記的好榜樣、共產黨員的光輝典範,之所以深受人民群眾愛戴,根本原因就在於他始終與老百姓心相連、情相依,同呼吸、共命運,在於他視人民群眾為衣食父母、誠心誠意當人民公僕。他常說:“共產黨員應該在群眾最困難的時候,出現在群眾的面前;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去關心群眾、幫助群眾。”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風雪鋪天蓋地的時候,他帶領幹部訪貧問苦,登門為群眾送救濟糧款,一句“我是你們的兒子”,充分體現了黨和人民的魚水深情。他這種為民愛民親民的作風,充分反映了共產黨人和黨的幹部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情感和公僕情懷。

  第二,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勤儉節約、艱苦創業,“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鬥精神,大興艱苦奮鬥之風。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是我們黨的立業之本、取勝之道、傳家之寶,也是焦裕祿精神的精髓。面對蘭考自然災害的肆虐和貧困落後的實際,焦裕祿同志不等不靠,帶領全縣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奮力拚搏、自強不息。他說:“我們要有革命的膽略,堅決領導全縣人民苦戰三五年,改變蘭考的面貌,不達目的,死不瞑目。”他帶領廣大幹部群眾大力治理風沙、內澇、鹽鹼“三害”,親自種植泡桐樹,以滿腔熱情和實際行動譜寫了一曲曲改天換地的英雄壯歌。他堅持生活簡樸、勤儉辦事,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他的衣、帽、鞋、襪都是補了又補、縫了又縫。焦裕祿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對艱苦奮鬥做了生動的詮釋,這也正是他贏得群眾擁護和愛戴的重要原因。

  第三,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實事求是、調查研究,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求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靈魂。在焦裕祿同志看來,實事求是、求真務實既是一種科學精神,也是一種工作作風,還是一種人生態度。為了改變蘭考的落後面貌,他從蘭考的縣情出發,尊重客觀規律,堅持把戰勝災害、改善生產條件、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作為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大力調整農業結構,為蘭考長遠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他篤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通過深入的調查研究,基本掌握了水、沙、鹼發生髮展的規律,作出和實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確決策。他在蘭考的470天中,靠着一輛自行車和一雙鐵腳板,對全縣當時149個生產大隊中的120多個生產大隊進行了走訪和蹲點調研。正是這種深入、系統、全面的調查研究,使焦裕祿同志能夠在較短時間內對改變蘭考面貌提出切合實際的規劃。在焦裕祿同志身上,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腳踏實地幹事業的求實精神和尊重客觀規律的科學態度。

  第四,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不怕困難、不懼風險,“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大無畏精神,大興知難而進之風。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品格,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重要內容。焦裕祿同志到蘭考上任前,黨組織與他談話時明確提出,蘭考是一個最窮的縣,一個最困難的縣,要他在思想上有經受最嚴峻考驗的準備。焦裕祿同志堅定地說:感謝黨把我派到最困難的地方,越是困難的地方,越能鍛煉人。不改變蘭考的面貌,我決不離開這裡。焦裕祿同志經常教育黨員幹部說,要克服困難,就必須不怕困難,發揚革命精神。面對當時蘭考十分嚴重的自然災害,焦裕祿同志沒有被困難所嚇倒,他以共產黨人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創造性地制定了一套簡便、易行、實用而又符合規律的治理“三害”方法,最終在重重困難中闖出了一條生路。這種精神,與今天我們所倡導的開拓創新、攻堅克難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第五,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廉潔奉公、勤政為民,為黨和人民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大興敬業奉獻之風。清正廉潔、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先進性的重要體現,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鮮明特點。焦裕祿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為名、不為利,完全徹底地為人民服務。他抱着病痛的身體,忍着肝病的折磨,常年奔波在農舍、田地,置身於群眾之中。每當風沙最大的時候,就是他帶頭下去查風口、探流沙的時候;每當雨下得最大的時候,就是他帶頭下去冒雨涉水、觀看洪水流勢和變化的時候。他嚴守黨紀黨規,從不利用手中權力為自己和子女、親屬謀取任何好處。他親自起草了《幹部十不準》,規定任何幹部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焦裕祿同志以勤政為民、廉潔奉公的實際行動,展現了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眾心目中樹立了崇高的形象。

  我們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任勞任怨、無私奉獻,以實際行動推進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造福人民群眾。要把人生價值與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多想群眾少想自己,多想事業少想名利,堅持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幹事創業上,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們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深入調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務實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因此,在當前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過程中,作為基層黨員幹部,要繼續深入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擺正心態,踏實肯干,用實際行動在自己的崗位上艱苦奮鬥,自強不息。努力做一名如焦裕祿般的好乾部,好黨員。

  篇三:焦裕祿心得體會

  一提到蘭考縣,在人們的腦海中會自動的浮現出焦裕祿,這就好比外國人一提到中國,就聯想到萬里長城,就想到長江黃河,焦裕祿已成為了蘭考縣的一個文化符號。在當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開展第二批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的大背景下,此番習總書記重訪蘭考縣,有着別樣的意義。

  習總書記的來到蘭考縣,參觀焦裕祿紀念館,回憶自己學習焦裕祿的往事,這一切都在透露出一個信息,習總書記對新時代焦裕祿式好乾部的期待。廣大的幹部既然要緊密的團結在以習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就應該讀懂習總書記此次重訪蘭考縣的意義和目的,而不是圍觀看熱鬧。並且習總書記在重訪蘭考時,還特別的強調廣大的幹部要對照焦裕祿這樣的好乾部,見賢思齊,學習他的精神,在這樣的精神感召下,積極主動的為人民群眾謀福利、做貢獻。

  習總書記之所以選擇重訪蘭考縣,看重的就是焦裕祿為我們留下的精神財富,他的無私奉獻、愛崗敬業、心繫群眾等精神火花,應該在新時代綻放光彩。因此,習總書記的蘭考行,我們的廣大幹部應該抓住關注的重點,自覺將當一名好乾部,做一名人民滿意的公僕作為自己的畢生追求。習總書記的蘭考行,值得關注的點很多,但是,對於廣大的幹部而言,作風建設才是應該引起自己思考的問題。焦裕祿是好乾部的一座豐碑,是幹部們學習的榜樣,也是幹部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一面鏡子,習總書記重訪蘭考,就是希望焦裕祿的精神再次進入廣大幹部的視野,再次點燃學習焦裕祿的火把,讓焦裕祿的精神薪火相傳。

  當前的“走基層”活動和黨的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全國如火如荼的開展,其目的之一就是在實踐活動中,在幹部和群眾的互動往來中,扭轉幹部隊伍的作風。習總書記重訪蘭考縣,其重訪背後的潛在台詞就是幹部的作風的改變,這是和中央的努力打造一支“為民清廉務實”的幹部隊伍是一脈相承的。所以,我們的幹部要找准習總書記重訪蘭考縣的關注重點,自覺的對照焦裕祿找差距,查不足,以焦裕祿同志為鏡,不斷的自我革新,轉變作風,爭做中國好乾部。

您正在瀏覽: 焦裕祿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焦裕祿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