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監獄十八大會議精神心得體會

監獄十八大會議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監獄十八大會議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會議精神 十八大 軍訓心得

  真抓實幹、科學發展

  全面開創監獄事業新局面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心得體會

  使命重如泰山、意義歷史銘記。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召開。十八大的成功召開為我國進一步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理論基礎,指明了發展方向。

  黨的十八大理論成果,是在對我國過去五至十年工作成功經驗全面總結基礎上,進行的高度概括和規律總結。作為國家和社會的組成部分,我省監獄事業的現代化文明建設發展歷程,既是國家社會發展進步的縮影,又是十八大理論成果凝聚升華的歷史見證。

  過去的十年,是我省監獄現代化文明建設迅猛發展的十年。十年來,我省監獄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的治獄理念逐步完善;監獄管理更加科學化、人性化,文明化;監舍、圍牆等監管設施基本達標,一批信息化、高科技的監管設施逐步到位;監獄規範化、精細化管理制度體系逐漸形成;警察隊伍職業化水平大幅提高;監獄的現代化、文明化程度得到空前提升。

  黨的十八大理論成果既是對監獄事業過去十年工作的總結,又為監獄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堅定了道路。過去的十年,是監獄事業蓬勃發展的十年。今後的十年,監獄事業該怎麼發展,朝着什麼方向發展,發展的思路是什麼?是停留在建圍牆、上設施的粗放式發展模式上,還是創新理念、注重內涵、以質代量,在築牢事業根基上下功夫,在提高首要標準上動腦筋,推動監獄事業的全面平衡科學發展。筆者結合對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監獄發展現狀簡單地談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堅守職責,統籌兼顧,以安全穩定為中心,切實推動監獄事業的可持續發展。

  推動監獄事業的科學發展既是監獄事業未來的發展道路,也是唯一出路。監獄事業的科學發展道路,穩定是核心理念,發展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全面、協調、可持續、良性循環是基本要求。監獄事業未來的發展就是要做到“一切為了穩定,穩定又發展了一切”,即將監獄安全穩定工作優先於監獄所有工作考慮,監獄所有工作都要讓步於穩定工作。在穩定的基礎上謀求監獄工作的全面發展,以監獄整體工作水平的提高反哺穩定工作,形成良性循環,實現穩定與發展的相互促進、相互融合、相互帶動。

  (一)實現監獄事業的科學發展,就必須始終堅持安全穩定是監獄的中心、重心、核心工作理念。穩定是發展的基石,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沒有穩定就沒有發展。穩定對監獄而言,既是監獄整體工作的命脈,又是監獄工作者的政治生命。在2011年度的監獄工作會議上,許新軍廳長提出的“一切圍繞穩定轉,一切瞄準安全辦”就是對這一理念的最好註解。

  一要牢固樹立“一萬減一等於零”的工作理念。思路決定出路,理念決定方向。“安全是監獄的頭等大事,穩定是監獄的永恆主題,安全穩定是監獄工作的核心價值,是監獄發展的根基所在”。在監獄工作中,要牢固樹立“一萬減一等於零”的工作理念。“一萬減一等於零”,就是強調安全穩定是“一”,“一萬”是監獄所有工作成績的集中概括,一是一萬最前面的一,失去了一,後面的零就只能代表零,也就沒有了所謂的一萬。即安全穩定出了問題,那麼監獄其他一切工作都是徒勞、都將成為空中樓閣”。

  二要將“監獄安全穩定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即首位意識。首位即第一位。首位意識,就是將安全穩定工作放在所有工作考量的最前面。在開展任何一項工作之前,都要首先圍繞安全穩定對這項工作進行分析研判,看看是不是在圍繞穩定開展,會不會影響穩定工作,會不會和安全有衝突,如果有就必須讓位,就必須調整。首位意識就是要做到一切為了穩定,一切讓步於穩定,一切服務於穩定。

  三要積極構建監獄穩定大安全觀,強化思想根基。思想有多解放,道路就有多寬廣。在監獄現代化發展過程中,監管安全僅僅是監獄安全觀的最基本構成。監獄安全與否與監獄的隊伍穩定、生產安全、信訪安全、輿情安全等等關係日益緊密。這些領域已逐步成為了監獄安全穩定的薄弱環節和問題多發地帶。而正是這些問題,已逐漸成為影響監獄事業安全穩定的重大隱患。這些小問題、小失誤如不加以重視,在信息高度發達的今天,被媒體、網絡炒作,無限放大,必將成為阻礙監獄發展的攔路虎,監獄也必將為此付出龐大的發展成本。因此,在學習十八大精神時,我們一定要不斷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不斷創新大安全觀下的治獄理念、不斷拓展安全管理理念和範疇,牢固樹立大安全觀思想和意識,着眼構建大安全觀下的監獄穩定工作。

  四要抓好穩定工作的關鍵部位和環節,即監區建設。監獄穩定與否,監區是關鍵。監獄90%的工作在監區,90%的矛盾和隱患在監區,同樣90%的維穩任務也在監區。只有監區穩定了,監獄才會穩定。作為監獄的最基本、最基層單位,監獄絕大部分工作都要通過監區來實現。因此,抓好監區管理,對於監獄整體穩定工作來說至關重要。要想抓好監區建設,一是要配強監區力量。“好鋼用在刀刃上”,要把最優秀的領導幹部用在監區,用在一線。在監區用人上要優中選優、強中選強,要配齊配強監區領導班子,把最出色的幹警力量放在基層,放在最關鍵的位置,充分發揮人才優勢,將矛盾化解在基層,解決在一線。二是要抓強、抓實監區班子建設。監區班子的領導能力和管理水平直接關係到一個監區工作成績的好壞。班子強,則工作強;班子弱,則工作散。抓好監區工作,重點是抓好班子建設,要在班子建設上下足功夫,用足力量。團結、奮進的監區班子,對維護監獄安全穩定至關重要。三是要給予監區足夠的政策支持。監獄重視監區工作,不能簡單停留在口號上,要體現在政策上、文件上,不僅在人員、物質保障上側重監區,更要在政策待遇上向監區傾斜,做到政治待遇優先監區、經濟獎勵優先監區、物質保障優先監區。同時,在生產經營上既要嚴格執行“五統一”,又要給予監區足夠的靈活度,提高監區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實現監獄事業的科學發展,就必須立足穩定、謀求發展,切實提升監獄的整體工作水平。發展是穩定的保證,沒有了發展的動力,穩定就失去了可持續性,其結果必將是不穩定。只有監獄整體工作水平不斷提高,不斷發展,與時俱進,才能確保監獄的持久穩定。

  一是只有依靠發展,才能解決當前面臨的疑點和難點問題。當前,在嚴峻的國際國內形勢下,監獄工作仍然面臨著諸多問題與挑戰,這些問題在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段時期內將是監獄面臨的疑點和難點問題。

  如今,監獄押犯的年齡結構、教育水平、生活習慣、法律觀念、心理狀態、思維邏輯以及行為方式等等都同上世紀服刑人員存在着巨大的差別,這些差別反映在監管改造中,表現為反改造手段的多樣化和智能化、智力型犯罪比例明顯提高,打擊難度加大;突發監管事件增多,防範難度加大;罪犯不服管教、無理要求增多,溝通難度加大;罪犯法律意識增強,對改造環境和執法文明的要求提高,管理難度加大。同時,罪犯對監獄居住和飲食條件、醫療水平要求日益提高;罪犯及其家屬維權意識增強和守法意識淡薄、用法不依法、無理上訪等問題嚴重。這些問題的出現既有幹警對文明管理、文明執法的不適應,也存在幹警現代化管理能力的不足;有經費保障的不到位,經濟發展滯后無法滿足現代化管理的需求,也有管理模式落後,與社會發展脫節的不足;有幹警敷衍避責不依法辦案的不作為、亂作為,也有罪犯及家屬守法不尊法、用法不依法、法制教育不健全的教育缺陷。體現在監獄維穩能力上就是管理水平低,監管設施差,應急處置不到位,監獄發展落後。

  要想解決這些問題只有發展,發展是解決監獄工作中所有問題的根本方法,也只有發展才能培育解決問題的環境,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是只有全面發展,才能解決面臨的所有問題。這裡講的發展既包含監獄自身的發展,也包括國家和社會層面上的發展。監獄既是一個監管場所,也是一個濃縮的小型社會,任何單方面的進步都不能單獨解決所有的問題,只有各個方面齊頭並進,緊跟時代步伐,相互協調、相互促進,共同提高、共同發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為此,在今後的發展中,監獄工作要在整體穩定的基礎上,謀求全面發展。要持之以恆的抓好警察隊伍職業化建設,使之逐步適應文明執法的時代要求;要與時俱進的抓好各項制度體系健全與完善,使之適應社會發展對監管防範的新要求;要常抓不懈的抓好監獄經濟工作,使之滿足改善幹警工福利待遇、監管設施更新換代、罪犯改造生活保障等等的需要。只有監獄工作各個方面共同取得進步,才能全方位地減少各項安全事故,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監獄才不會顧此失彼,才能實現穩定。

  三是只有協調發展,才能實現良性循環、共同發展。監獄工作既要講穩定又要講發展,既不能一味只講穩定,不講發展;也不能只講發展,不講穩定。為穩定而抓穩定,必將不穩定;為發展而發展,必將裹足不前。監獄的科學發展道路只能是以穩定為核心,科學謀划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做到整體進步,相互促進,只有這樣才是科學的發展。可以說,對監獄工作而言,穩定與發展既是一對矛盾共同體,二者又相輔相成,互相依存,相互促進,沒有穩定就沒有監獄的發展,沒有發展就沒有監獄的持續穩定,這是一對辯證關係。

  監獄的穩定是各方關係的相互平衡與協調,既包含監獄與社會的平衡,監獄與監獄之間的平衡,也包含幹警與工人,幹警工與罪犯之間的平衡、罪犯與罪犯、罪犯與改造環境之間的平衡。任何一方關係出現了失衡,平衡便會被打破,就會出現不穩定。為此,在今後的發展中,監獄工作要在全面發展的基礎上,謀求協調發展,既要注重監獄與國家和社會發展之間的協調,又要保持監獄之間的相對平衡;既要維護監獄系統幹警工之間的福利待遇相互穩定,又要保證罪犯人性化待遇監獄與社會、監獄與監獄之間的相對平衡。只有確保監獄在各項工作開展上的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監獄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發展。

  二、以人為本,內外兼修,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建設監獄人民警察過硬隊伍。

  在監獄現代化發展的浪潮中,理念是方向,隊伍是舵手。監獄的所有工作都是靠人來完成的。監獄穩定與否,政策貫徹的好壞,其根本都是由監獄幹警工隊伍的整體素質來決定的。一個穩定、團結,具有強大凝聚力和戰鬥力的隊伍是監獄穩定和發展的根本保障。

  一要加強黨員幹部的信仰教育。當前,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部分黨員幹部由於思想意志不堅定,經受不住糖衣炮彈的腐蝕,逐步丟掉了共產黨員的信仰,與黨離心離德,腐化墮落,最終滑向了罪惡的深淵,由管教者變成了被管教者。加強警察隊伍建設,就要解決黨員的信仰危機。要不斷加強黨員的思想政治理論學習,不斷強化黨務宣傳工作,增強黨員對共產主義的深刻理解,將黨的理論實踐化、具體化,強化黨員的先進模範帶頭作用,密切黨員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進一步鞏固和加強黨員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

  二要加強警察隊伍的道德教育。近年來,隨着我國物質文明的快速發展,社會上出現了一些精神文明開倒車的現象,過去我們引以為榮的傳統美德被遺忘,與之相悖的“官二代”、“富二代”、“不敢幫”現象頻發。這些道德喪失、精神扭曲的行為,嚴重阻礙了國家和社會的發展。這些問題在警察隊伍中也有體現,其表現就是政治立場不堅定,思想浮躁,工作敷衍,“官本位”、“ 向錢看”思想嚴重等等。這些問題的存在必將影響監獄的穩定與發展。警察的第一社會屬性首先是人,然後才是警察。高尚的道德情操、純潔的思想品質是做人做事、發展事業的根本。每個人的道德水平決定着整個隊伍的整體素質。要想提高隊伍整體素質就必須加強幹警工的道德教育,做到工作中堅持原則、履職盡責、熱心服務;生活中樂於助人、勤儉節約、和睦鄰里。遇到麻煩事不敷衍了事,耐心解答;遇到他人落難不冷眼旁觀,積極救助;做到履職不分時,盡責不分場,敢於擔當、樂於奉獻,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

  三要加強警察隊伍的素質教育。事業成敗,關鍵在人,關鍵在隊伍素質。國以人興,政以才治。打造一支品行要正、作風要硬、業務要精、執法要公的幹警隊伍,是監獄發展的必須和保障。品行要正,就是指立場要穩,心術要正,品德要端,情操要好,胸懷要寬,為人要善。不損人利己,不損公肥私,不陽奉陰違,不背後使壞,不嫉賢妒能、不爭名爭利。作風要硬,就是指敢於擔當,吃得了苦、受得了罪、經得起考驗、勇挑重擔、事爭一流,關鍵時刻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業務要精,就是指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和較強的專業技能,善表達、通寫作、懂管理、會教育、做行家、成專家。執法要公,就是指堅持立警為公、執法為民,依法辦事、依法辦案,公平正義、不徇私情,不搞權錢交易,不辦人情案、關係案、金錢案。

  三、立足實際,深挖潛力,不斷累積正能量,開創監獄經濟工作發展新局面。

  監獄經濟工作是監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監獄實現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和突破口。經濟工作與監獄穩定和發展工作相輔相成,穩定既是工作基礎,又是發展目標,發展是穩定的方法和動力,而經濟工作則是監獄全面發展的一個重要突破口和關鍵點,經濟帶動了發展,發展維護了穩定,而穩定又保障了經濟增長。可以說,在當前體制下,打開了經濟工作的良好局面,就打開了監獄全面發展的閥門。

  當前,我省大部分監獄經費保障屬於二級財政保障,在當前保障體制下,有限的資金已無法滿足監獄穩定和發展的需要,要想實現監獄工作的現代化,監獄經濟工作仍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

  監獄經濟工作,顧名思義,既是一項監管改造手段,又是一項生產經營活動。與社會生產活動不同,監獄經濟工作既有其得天獨厚的諸多優勢,又有其難以企及的先天不足。抓好監獄經濟工作,就必須立足監獄工作實際,結合當地經濟發展形勢,充分發揮特有優勢,苦練內功彌補先天不足,打造監獄企業品牌,塑造監獄企業形象。

  一要做到與駐地發展的有機結合。監獄經濟作為社會經濟活動的一部分,既離不開駐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也擺脫不了當地發展水平的制約。抓好監獄經濟工作必須充分利用駐地經濟鼓勵政策,最大限度為監獄企業增收減負;必須緊密結合駐地經濟發展戰略,深謀遠慮着眼監獄企業的長遠發展;必須充分發揮地區優勢,以特色經濟鞏固監獄企業在市場經濟中的地位;必須迅速融入駐地經濟結構,充分發揮監獄企業在地區經濟中的作用。

  二要強化管理彌補監獄企業劣勢。監獄企業由於其特殊的勞動場所和生產方式,與社會企業相比存在着諸多差距。一是管理水平差。監獄警察身兼數職,既是監管者、教育者又是生產管理者,其知識結構、管理水平、專業程度、管理視角與專業管理人士都有着明顯的差距。抓好監獄經濟工作就必須在差距上找齊,在不足上使力。要努力提高監獄警察職業化水平,培養一專多能,多面手專業化的企業管理隊伍。要通過到大中型企業參觀學習,邀請專業管理人士講授管理理念和技巧,定期開展幹警業務知識培訓,將企業管理引入到監獄經濟工作中等多種方式,不斷提高監獄企業管理水平,縮小與社會企業的差距。二是勞動力水平差。與社會企業勞動力相比,監獄企業生產主要依靠在押服刑人員的勞動改造完成。這部分勞動力構成存在着刑期長短不一,流動性大;年齡、健康結構參差不齊;知識水平低,犯罪惡習深,好逸惡勞等缺點。抓好監獄經濟工作就必須在提高罪犯勞動力水平上下功夫。要加強罪犯崗前培訓、勞動技能培訓、生產安全培訓等等,提高罪犯生產技能水平。要合理調配勞動力資源,根據罪犯不同特點,合理安排工種、工序,使罪犯生產效能最大化,彌補人員結構存在的不足。要充分利用行政獎勵措施,提高罪犯生產積極性。在艱苦的改造條件下,合理利用各項行政獎勵,不僅能夠重塑罪犯改造自信心,更能增強罪犯體質,提高罪犯生產上的主觀能動性。

  三要充分發揮監獄企業的特有優勢。監獄企業較社會企業而言,存在的優勢與不足相比同樣明顯。一是勞動力成本優勢明顯。社會企業經營的目的在於追求利潤的最大化,而隨着社會勞動力成本的不斷提高,社會企業向監獄轉移成為其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一直以來,監獄企業的人力成本一直保持在社會人力成本的三分之一上下。低廉的人力成本對社會企業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二是生產穩定、企業運行成本優勢明顯。與社會企業相比,監獄企業勞動力來源穩定,生產工期有保障。罪犯沒有家庭、社交等因素影響,勞動力保障相對穩定,便於管理,便於組織生產,能夠有力保障生產任務的如期完工。監獄的收押職能、監管職能及警察工資的財政保障等等為監獄企業精簡了機構設置和人力配備,承擔了除生產以外的大量生產保障工作,為企業節約了運行成本。三是機制體制保障優勢明顯。與社會企業的地方保障相比,由於監獄企業身兼提供勞動改造崗位的職能,監獄有較為完備的生產保障機制。與社會企業需積極爭取政策支持不同,監獄對企業生產的政策傾斜、機制保障更加成熟,更加全面,更加主動。如監獄外協人員及出入車輛管理規定,生產工具、原料管理規定,5s現場管理標準,“三個透明”(透明收入、透明支出、透明分配)財務管理辦法等等一系列成熟健全的管理機制,為監獄企業高效運轉減輕了壓力,節約了成本,提供了有力保障。抓好監獄經濟工作就要充分利用這些監獄特有優勢,吸引投資,引進項目,推動監獄經濟工作又好又快發展。

  四要做到多點支撐,全面發展。監獄企業多以來料加工生產方式為主,其特點是利潤低,適應周期長,效益保障脆弱。在產品生存周期短、產需結構波動大的市場背景下,單一的生產項目,很容易導致監獄經濟效益大幅下滑。要抓好監獄經濟工作就必須做到多點支撐,全面發展。即以監區為單位,根據市場需求引進多項生產項目,打造多點開花、百花齊放的經濟態勢。避免出現一榮俱榮、一損俱損,自相競爭,孤掌難鳴的經濟困境。同時,在經濟工作整體穩定的基礎上,居安思危,主動尋求新的利好項目,將排序末位監區作為試點單位,儲備一個,試點一個,成熟一個,上馬一個,落後一個,淘汰一個,做到手有餘糧,心中不慌。始終保持生產項目的發展活力和經濟局面的整體穩定。

  五要注重打造監獄企業形象品牌。在市場經濟背景下,一個企業的生存,需要有好的產品,好的質量,好的管理,好的信譽和公信度等等,所有這些因素都集中在企業的名片上,這就是企業形象。好的企業形象體現着一個企業的旺盛生命力和發展活力。監獄企業同樣需要良好的企業形象吸引投資,招攬項目。抓好監獄經濟工作,就必須結合自身特點,打造監獄企業自己的形象品牌。來料加工的生產方式,要求監獄企業必須注重打造良好的質量形象和信譽形象。依靠良好的信譽拓展市場,吸引投資,引進項目,實現雙贏。

  千錘百鍊,鑄就英雄本色;科學發展,方展智者風範。黨的十八大會議已經勝利閉幕,十八大精神為我們監獄事業的未來發展,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讓我們廣大監獄工作者緊緊團結在新一屆黨中央周圍,以飽滿的熱情和自強不息的拼搏精神,為監獄事業更加輝煌的明天而奮鬥。

  作者:李延春

您正在瀏覽: 監獄十八大會議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監獄十八大會議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