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繼續解放思想的“四種阻力”

繼續解放思想的“四種阻力”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新時期最顯著的成就,是快速發展;新時期最突出的標誌,是與時俱進。改革開放作為一場新的偉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進入新的歷史階段,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面對的挑戰都是前所未有的。改革進入深水區,遇到的都是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特別是我國經過29年跨越式的大發展,在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的同時,存在的矛盾和問題也是最多的。西方國家幾百年中分階段出現的矛盾和問題,在我國幾乎同時一次性地出現了。在這種情況下,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形成新思路,拿出新辦法,去解決這些新問題。

  但能不能解放思想,並不是開一兩次會議,學一兩次文件,就能解決的問題。因為在解放思想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以下四方面的阻力。

  一是不敢解放。主要是有“怕”的思想,怕出毛病、怕犯錯誤、怕上級責怪、怕同級嘲笑、怕下級疑惑,歸結到一點,就是顧忌個人的名利得失。

  二是不想解放。主要是有與己無關的思想,認為解放思想是政治家的事、理論家的事、上級領導的事,對自己來說,總是感到老路子好走,老框框好用,老辦法好使,不思進取、思想懶惰。

  三是不會解放。思想不夠敏銳,思路不夠開闊,思考不夠深邃,思辨缺乏功力,不知道什麼叫解放思想,不懂得從哪裡着手去解放思想。特別是面對改革開放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一些人不懂得通過科學發展觀來解決發展過程中的矛盾,不善於通過深化改革來破解改革中的難題,而是簡單地評論是非,甚至草率地質疑改革。

  四是曲解解放。主要是把出新花樣當作解放思想,今天一個戰略,明天一個思路;把胡思亂想、亂髮議論當作解放思想,什麼話都敢說,什麼流言都敢傳,什麼問題都敢評論。還有的把搞歪門邪道當作解放思想,把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當作解放思想,把“闖紅燈”、“踩黃線”、“鑽空子”、打“擦邊球”等當作解放思想。

  社會發展的重大轉變和飛躍都是以思想解放為先導的。社會是在不斷發展變化的,實踐是在不斷發展的,人們的思想往往容易落後於形勢的發展變化,這就要求我們不斷地解放思想,而在我國發展的新的歷史起點上,實際的發展變化會遠遠超越常態,新情況新問題會層出不窮,人們的思想很容易產生不適應的問題,這就更需要強調解放思想。

  我們多年來取得的成績和進步,都得益於思想的不斷解放。完成新階段的各項目標任務,更需要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的突破。突出強調解放思想,目的是把堅持解放思想作為提高領導能力、執政水平的一個重大課題來解決。切實做到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使所作所為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符合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目標。

  

您正在瀏覽: 繼續解放思想的“四種阻力”
網友評論
繼續解放思想的“四種阻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