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在洋思中學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在洋思中學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在洋思中學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在洋思中學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11年3月11至19日,我們思源實驗學校一行10人在文校長的帶領下一起來到了江蘇省泰興市洋思中學考察學習。通過幾天的考察學習,讓我親身接觸了“洋思”,感慨頗多。我感受最深的有以下三個方面: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大膽改革的有效課堂教學模式;別具一格的日常生活管理方式。

  一、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走進洋思校園,映入我們眼帘的是路的兩側無處不在的學校標語。“真、善、美”是洋思中學的校訓,被深深鐫刻在一進校門,擺放正中的巨石上。“立志成才,報效祖國”八個大字就置於校大門之旁,讓學生頓悟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雁鴻大志,“洋思中學”巨幅校名四個大字也直立於教學樓頂,很遠之外都能看的清楚。過一座龍溪橋,“真善美”的校訓篆刻於巨石之上。大門左邊的教學樓上,赫然寫着“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大門右邊的餐廳門上方“讓每一位家長滿意”幾個字也十分醒目,而且我還發現,每拐個彎兒,路標上名稱就不一樣,有北大路、南大路、創新路、勤奮路、文明路等。不僅如此,每條路旁、教學樓前、餐廳、操場、洗手間的各個角落,都有一些寫着名人名言的牌子。每一句都有所指,每一處都是精心設計的體現,如“沐浴晨光想一想,今天該幹些什麼?”、“踏着夕陽問一問,今天有多少收穫?”、“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等字字句句,時刻提醒學生規範自己的行為,也足以看出教育者的良苦用心。從這些標語中,讓人很直觀的能夠感受到洋思人的自信與自豪,以及洋思人對教育的理解。走進辦公樓,一眼就看到校長對全體教師的寄語:“老師們,請記住,你自己就是一部‘教材’”,至此足以看出校長的用心和細心。走進教學樓,校園文化氛圍極其濃厚,教學樓內外隨處可以見到數學公式、英語單詞、詞組,語文名人名言等,使孩子不管走到哪裡,無時無刻不處在知識的海洋里,真正的體現讓每一扇牆都說話,校園的一切都是教育的資源。洋思的這一面面鏡子,這一條條標語,具體,親切,實在。它啟示着、熏陶着、激勵着洋思的每一個師生,他們從一進入校園,就開始接受了無聲的教育。

  “學習改變命運,細節決定成敗”正是洋思張揚而又注重細節的校園文化建設,使得學生擁有一個既氣派又具備學習氛圍的讀書環境。這種潤物細無聲的德育講的不是走過場,而是切實深入到學生的內心世界,從而化為學生自覺的行動。校園文化建設的創新令人嘆服。

  二、有效的課堂教學模式:洋思人創立了以“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為基本結構,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中心的課堂教學模式。課堂上學生主動參與,發言活躍,大部分作業當堂完成,老師講得很少,只是對學生的自學進行點拔,指導,釋疑。凡學生通過自己學會的內容就大膽地不教,學生的主體地位,合作精神,和探究能力得到充分的體現。下面我以一節數學課來簡單的解釋他們的教學模式1、出示學習目標時間為1分鐘左右。目的是讓學生從總體上知道本節課的學習任務和要求。此環節的意義在於使學生在上課一開始就明確了學習目標和學習方向。從而促進了學生在以後的各個環節里主動地圍繞目標去探索,追求。2、出示自學指導,指導學生自學時間約6分鐘左右。他們的自學指導很詳細,包含了自學內容,自學的方法以及自學的要求。在這一環節中,每個學生都積極動腦,認真自學,教師巡視,不提示,不說話,真正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3、檢查學生自學的效果,讓中差生尤其是後進生用黑板演示或口答的形式對所學的知識進行操作。時間約5-8分鐘。這環節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暴露學生自學后存在的疑難問題。若後進生做對了,說明全班學生都會了,就不要老師再教了。若後進生做錯了,引導中等偏上的學生分析,講清錯的原因,引導更正,歸納。這一環節體現了出洋思課堂教學“兵”教“兵”的一種有效的“教法”。也起到了相當好的一種效果。4、當堂訓練布置和督促學生獨立完成課堂作業並批改部分學生作業。時間不少於15分鐘。其目的是檢測每位學生是否都當堂達到了學習目標。作業分必做題、選做題和思考題,力求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能吃飽。我看了幾個學生的作業,特別規範,幾乎是一個人寫的,我想老師在作業規範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說到洋思的教學,我不得不說的“四清”---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其實就是要求學生做到“課堂上能掌握的不留到課後”、“今日事今日畢”。道理說起來並不深奧複雜,但真正按照這個要求並能持之以恆做下去,實在是難,很難。洋思的教學理念“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做到了這一點。

  洋思的每個班都按學科建立了學習小組,小組間正常開展學習競賽。為了小組的榮譽,課上,無論是自學、討論,還是知識檢測,小組內成員都互幫互助,互督互查,毫不馬虎;課後,對堂堂清不了學生,小組內成員分工負責,例題、習題、單詞,一一助其過關。一次“清”不了,兩次、三次……一般經過“二清”、“三清”,絕大多數同學都能做到“日日清”,極個別仍不能“清”的,由老師幫助其“清”。“周周清”同樣不可或缺,他們實施周五驗收制度,主要驗收數學、英語兩門學科。單周驗收數學,雙周驗收英語。教導主任、教研組長當驗收組長,任課老師和班上的尖子生當驗收員,班與班對調驗收。驗收英語時,只憑課本,讓接受驗收的學生把兩周所教的單詞逐一朗讀,逐一聽寫,錯一個就在課本上那個單詞旁邊做上記號。驗收數學時,也是憑課本,讓被驗收的學生逐一講書上的概念、例題、習題。驗收完,在表上填上正確率。“清”不了的內容,由任課老師利用雙休日幫助落實補救措施,再接受驗收。

  現在,“四清”已內化為洋思的一種學習習慣,學生學習自覺主動,“清”不了的學生越來越少了。

  三、別具一格的日常生活管理方面,每個學生進校后,都有一本《四會讀本》(即教育學生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共處,學會做人),講的是起床、吃飯、洗衣、洗澡、管理錢物等生活技能。按我們平常人看來,都會認為:難道初中生吃飯,睡覺還用學嗎?但洋思人卻是在這裡面作文章。確實,我們觀摩了洋思學生用餐的情景:下課鈴響後,按照事先排好的就餐順序,不同年級的學生分時段走進餐廳,每個學生都有自己固定的位置。洋思的學生熱愛學習,在餐廳也能體現。參觀時,我恰巧在三年級的學生餐廳,我看到先到的學生不忙於吃飯,而是手拿卷子在研究。等所有學生都到齊后,值日生負責分飯,分菜。樓上樓下三千多名學生同時用餐,聽不到喧嘩,沒有人亂跑。二十分鐘左右,所有學生都吃完飯,餐桌和碗筷都被洗乾淨。最後評出文明餐桌。要求分菜時,學會關心人,先人後己,不厚此薄彼,吃飯時,先多吃飯少吃菜,再少吃飯多吃菜,最後喝湯,保證不剩一粒米飯。到過洋思中學的人,都會被3000多名學生吃飯的場面所感動,那整齊、統一、衛生、文明的就餐過程,讓人永遠無法忘記。而象這種良好的習慣,表現在學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的養成必然凝聚着洋思教職員工的愛心、智慧和汗水。

  四、洋思中學課堂教學模式不是完美的、終止的。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都是以整體的生命而不是以生命的某一方面投入到各種學校教育活動中去。因此,任何學校教育活動都會對人的身心產生影響。所以,每一項學校教育活動都應顧及教師、學生多方面的發展。課堂教學,作為教學的基本活動形式更應該關注這一點。從這一角度去審視洋思中學的課堂教學,洋思經驗有以下幾個問題值得研究:

  1、課堂不應是知識的“交易所”。把豐富複雜的課堂教學過程簡括為“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特殊的認識活動,把它從整體的生命活動中抽象、隔離出來,是洋思中學課堂教學模式的最根本缺陷。它忽視了課堂教學過程中人的因素之突出表現,使課堂教學變得機械、沉悶和程式化,缺乏生氣與樂趣。洋思中學課堂教學“先學”的形式較多,可以學例題、讀課文、看註釋、做實驗,發現問題及時做上記號,做與例題相類似的習題等,其實質是讓學生以知識為中心,以教材為中心,“複製”知識,學生為接受知識而存在。由於過分地強調知識的習得,學生也就漸漸地只是習慣於運用老師所講的步驟,所教的方法,永無休止地在題山題海中反覆模仿,再三操練,以期求得答案的正確一致,分數的滿意可人,如此一來,孩子們的應試水平着實提高了,然而這種效仿使活的生命個體成為僵硬的工具,忽視了課堂是人的世界、是活的世界、是一個豐富多彩的情感世界,使思想無樂趣而言。洋思課堂的“當堂訓練”,從教學效果檢測內容看,基本側重在知識本身的識記理解上,側重在當堂會做習題上。應該說,這比讓學生當堂不會做習題或把大量練習壓到課後去做是一大進步,這也是課堂效益的重要體現。但如果從素質教育的角度思考教學效果的測定內容,許多應有的學科基本素質不是僅僅做習題能夠檢測的。

  學生正處在人生的成長發展階段,他們的成長過程無論是智慧成長還是精神生成都是生命使然。讓課堂成為學生精神家園就是使社會需要與個體需要、理想需要與現實需要相融相生,結合得更為完美。“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究其實質,還是以知識為中心的課堂,乃是社會需要或個體理想需要的一種畸形反映,是以犧牲學生成長的現實需要為代價而換取的。它拋開了學生當下需要,而一味地進行不是基於生活的社會性需要或純功利性的理想需要的教育,這種教育不僅無助於學生的健康成長,無助於社會的發展,相反會阻礙或有害於個體與社會發展。

  2、課堂不單是學生“解決問題”的場所。傳統的智育觀將智育主要理解為知識的傳授與灌輸。學生的智力主要表現在對知識信息的接收、加工、存儲和應考能力。今天,我們認為洋思中學智育工作抓得好,主要依據是其量化的學生鞏固率、合格率、畢業率和優秀率。可見,沒從根本上跳出傳統智育觀的圈子。現代智育觀,“是一種理解周圍世界,並能機智地對付周圍世界挑戰的能力”。現代心理學認為:智力的核心是思維能力,是獨立思考、選擇創造及適應周圍世界的能力。要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教師必須要善於發現和挖掘蘊藏在學科知識及其結構中前人創造知識的思維方式和規律,並能將其移植到學生的認識結構之中;教師不僅要培養學生思維的敏捷性、靈活性,還要進一步培養學生思維的深刻性和批判性……為此,課堂教學不能僅是簡單的達標教學,不是讓學生簡單地“解決問題”,還應善於鼓勵學生不斷地“發現問題”。如果用這樣的智育觀去考察洋思中學,就應該弄清楚洋思中學的智育觀中含有多少學生思維能力、創造能力和社會適應力的內容?

  創新能力己經成為一個民族是否具有競爭能力、是否能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而問題意識、問題能力是創新性、創新能力的基礎。這就要求教師為學生設計環境,激發學生獨立探索提出高質量的問題,培養學生多向思維的意識與習慣。這種方法不是以設問組織課堂教學,也不是站在問題面前去分析、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而是由教師創設提出問題的實際環境,刺激學生提出高質量的問題。一堂課下來,教師應該給學生留下問題,假如沒有給學生留下問題,這堂課不能說是成功的。反觀洋思中學的課堂,“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學生們在那裡興緻勃勃地學,教師只是點撥誘導,設置疑問,解決疑問。”洋思的課堂教學所關心的不是刺激學生提出高質量的問題,而是學生學習自主、訓練自主的學習品質。讓學生帶着問題進課堂、帶着問題出課堂方面,限於師資眼界,還更多地停留在經驗層次上,缺乏一種理論的自覺,這正是洋思所需要進一步研究與提高的着眼點。

  3、課堂不應該是教師刻板表現的舞台。教學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從教學實踐中歸納、總結出來的教學經驗就其內容、形式也會顯示出不同的個性特點。教學模式是對經驗的總結,是對教學規律的把握。建立教學模式,對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規範化管理能起到積極作用。但是,洋思中學把自己提倡的教學模式,定性為自己學校的辦學特色,上百名教師的學校,上課一種模式,千篇一律,按一種模式教學。這種情形下,“教學模式”往往會扼殺教師的教學個性。課堂教學對教師而言,不只是為學生成長所作的付出,不只是別人交付任務的完成,它同時也是教師生命價值和自身發展的體現。課堂教學要充分張揚教師、學生的教學個性。教學要有統一的要求,但無須也不該要統一的方法。教師要有統一的規矩,但無須也不該要統一的個性。教育的最高境界應該是教無定法,學無定法。絢麗多姿的課堂需要個性飛揚的教師,教學管理者應鼓勵教師在教學方法、教學技巧、教學手段上標新立異。“先學后教”對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無疑有促進作用,洋思中學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把引導學生學會學習放到教學的首位,教師在引導自學和發現、幫助學生克服學習困難上下工夫,這種先學后教的教學要求有效地制約了習慣於“滿堂灌”的教師,這對建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基本模式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我們不能忽略切實發揮“師”的作用。有些屬於教師該講的內容必須講清楚、講準確、講精彩。但走進洋思課堂不難發現,有的課缺乏教師的精彩講解和必要的知識拓展。教師教學思想、教學觀點、教學素質與特長往往各不相同,在教學模式的選擇、運用上必然會體現出不同的個體風格。即便是同一種教學模式,不同素質、特長的教師運用起來也會體現出不同的風格。應當鼓勵廣大教師根據教材、學生、自身的特點在基本模式的基礎上大膽發展創造,使教學模式呈現出個性色彩,而不應是簡單和劃一。唯有多樣化、個性化的教學模式,才會有更廣泛的適應性,模式發展才會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我個人認為我們學習洋思經驗要結合實際,不能盲目的照搬照抄,要因地制宜,結合本校和本班學生的具體情況來學習實施。要根據自己科目的特點,學以致用,發揮我校學生的特點,形成適合我校學生特點的教學模式。我相信:如果我們也有着“洋思”的精神,我們今後將會取得更好的成績。洋思中學為我們提供的絕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課堂教學模式,更不能把洋思的經驗簡單地說成“一堂課只講4分鐘”。應該說,洋思中學的實踐使我們不得不改變我們傳統保守的教育觀念與落後的教育行為,因為我們過去不敢相信的口號在這裡已成為現實;我們想做而沒有做到的事情,他們做到了;多少年來一直不能解決的教育難題,他們解決了;我們多年的教育夢想由他們實現了。因此,今天我們學習洋思,不是簡單的模仿,而應該是解讀與反思。學習了洋思的經驗以後,我常常想既然每一名學生都是可以教好的,那為什麼我們有的學生能學好,有的學生卻學不好呢?究其原因,我覺得是我們沒有挖掘好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即沒有培養好學生學習的興趣,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的學習只能是枯燥無味、被動地接受知識。沒有轉變學生對學習的態度,學生沒把學習看成是一件很高興的事,很樂意學。現在有些學生上課為什麼不聽講、不認真學習,他們就是對上課不感興趣,教師的講課沒有吸引力,所以我通過學習洋思經驗,首先改變這個觀念,與學生搞好關係,發自內心的去關愛學生,積極進行正面鼓勵教育,引導學生愛學習,讓他們對學習感興趣,樂意學習,並對學習困難的學生多關注,多提問,不歧視,不放棄,為教學做好情感鋪墊。

  以上是我在洋思的所見所聞,最後感謝學校領導給了我一次學習的機會,感謝外出學習期間幫我工作的老師們,謝謝上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洋思中學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在洋思中學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