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反腐敗警示教育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反腐敗警示教育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反腐敗警示教育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反腐倡廉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反腐敗警示教育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防微杜漸 警鐘長鳴

  改革開放,使中國向世界敞開了心扉。新鮮空氣和蒼蠅蚊子一起湧入國門。一些腐敗分子因私慾膨脹而喪失黨性和人格。其中收受賄賂者有之,巧取豪奪者有之,賣官鬻爵者有之,執法犯法者有之,草菅人命者有之,沉湎酒色者有之,瀆職作假者有之,想過把癮者有之。這些腐敗分子把“一切向錢看”當成他們“奮鬥”的“目標”,把勤“撈”致富當成了他們“革命”的準則。然而,共和國高懸照妖鏡,高舉斬妖劍,近__年來,黨和政府查處了一大批貪官污吏,向胡長清、成克傑、田鳳山等一批高中級領導幹部紛紛被利劍斬下馬來,在社會上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不同的人帶着不同的心態在思考,在感慨。老百姓拍手稱快,為之高興,感到我們的黨有希望;領導幹部在對照反思,檢查自己的行為,這也使大家感到我們的隊伍又凈化了一次。

  今天上午我們在總公司黨委的統一組織下,到**監獄參加了警示教育活動,聽到那些犯罪分子發自內心的懺悔,感觸頗深,確實是一聲聲的警鐘在重重地敲響!從他們腐化墮落的軌跡來看,我認為至少在這樣幾個方面給我們以警示。

  一是加強理論學習什麼時候都不能放鬆。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武裝頭腦,才能防腐拒變。通過學習提高辨別能力,在政治上與中央保持一致,增強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能力,增強拒腐防變能力,才能駕馭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理想、信念才能進一步堅定。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共產黨員要保持黨的先進性,而這些腐敗分子抱着升官發財的目的混入黨內,隨着官位的升遷,私慾逐漸膨脹,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忘記了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大搞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終於被糖衣炮彈打中了。“獵人”一旦發現了獵物,便會不斷的調整准心,直到射中為止。成克傑、胡長清等被射中,終於成了人民的罪人,千古遺棄,他們成為罪人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放鬆了學習,故迷失了前進的方向。

  二是牢記黨的宗旨什麼時候都不能丟。牢記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正確地使用自己手中的權力,才能抵制腐敗。江澤民同志曾說過“我們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一切幹部都是人民的公僕,必須受到人民和法律的監督”。這一論述深刻的闡明了權力來源於人民,又嚴肅說明了權力必須受到人民和法律的監督。部分高級領導不能正確對待人民賦予的權力,只要組織照顧,不講組織紀律,忘了黨的宗旨,沒有把自己當公僕,把人民群眾視主人,而是主僕錯位,認為有權不用,過期作廢。共產黨的生命力就在於它與廣大群眾的血肉聯繫,社會主義政權的力量就在於人民的支持。如果不純潔我們的隊伍,一些黨員幹部忘記黨的宗旨,不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是大搞腐敗,這將嚴重影響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也將失去人民對黨的信任。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一次講話中指出,前蘇聯之所以垮台,與政治腐敗不無關係,因為腐敗加劇了社會貧富分化,造成社會矛盾,失去了人民的擁護。從某種意義上講,搞垮蘇共的主要力量並不是共產黨的反對派,而是蘇共黨內的腐敗分子。

  三是艱苦樸素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什麼時候都不能忘。綜觀那些腐敗分子,他們大都有過自己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歷程,曾經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的做過不少貢獻。然而,他們走向墮落幾乎無不是由生活上的奢侈腐敗化開始的,他們或包養情婦,花天酒地;或燈紅酒綠,一擲千金,以致最終墮落成人民的罪人。因此,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和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是當前與腐敗作鬥爭的重要武器,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以胡長清為例,他出身平寒,幼年喪父,家中生活十分拮据,然而入了學,當了官,掌了權,他不應該忘記自己的苦出身,理應保持勤儉樸素的品質,可是面對種種物質利益的誘惑,他喪失了操守,經常出入豪華賓館,吃山珍海味,看艷舞表演,以賭博為樂……艱苦樸素的作風拋到九宵雲外去了。毛澤東同志曾說過,艱苦奮鬥是“防腐劑”;鄧小平同志針對改革開放后可能要倒下一些幹部的嚴峻情況,諄諄告誡全黨:“應該保持艱苦奮鬥的傳統,堅持這個傳統才能抗住腐敗現象。”通過這些犯罪分子面對自己的罪行淚如雨下,特別是那些即將奔赴刑場的罪犯,在臨死前的深深懺悔:如果黨和人民再給我一次生命的話,我一定把自己的生命無私的獻給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去,可惜生命給人只有一次……這再一次從反面深刻地警示黨員幹部:遏制腐敗,必須始終如一的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有了艱苦奮鬥的精神,我們就能抵禦各種誘惑和腐蝕,經得起各種複雜情況的考驗,做到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屈。

  四是增強三個意識,做到“四自”什麼時候都要加強自我約束。

  放眼那些腐敗分子,皆因自我約束力差,而自我約束力的培養是多方面的、長期的,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我們領導幹部善始善終、持之以恆地的在工作、學習、生活中去磨練,在心理上把權利視為義

  務,在生活上保持一種和群眾一樣的清淡心態,特別是要在物質享用上有意識地主動克制和節制,做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培育出平常心態,這樣,心靈有了根,自我約束力增強了,拒賄也成為自然的事了。

  增強三個意識:一是進一步增強反腐倡廉意識,堅持從嚴治黨不動搖。江澤民同志在中紀委第四次全會上提出了“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方針。胡錦濤同志在中紀委五次會議上強調指出,執政基礎最容易因腐敗而削弱,執政能力最容易因腐敗而降低,執政地位最容易因腐敗而動搖。只有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我們黨才能始終得到最廣大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才能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當前少數黨員幹部,特別是少數領導幹部理想信念動搖,人生觀、世界觀扭曲,有的跌入泥坑,走向墮落。陳希同、田鳳山等重大案件的事實表明,反腐敗的形勢十分嚴峻,不允許有絲毫麻痹懈怠。必須進一步增強反腐倡廉意識。二是要進一步增強自律意識,做遵紀守法的模範。拒腐防變必須從點滴做起,從小事做起,防患於未然,“螻蟻之穴,潰堤千里”。我們要從警示教育中吸取教訓,不斷增強廉政自律意識和遵紀守法觀念,循之有規,蹈則有矩,不越“軌”,不觸“電”,不踩“雷”,不打“擦邊球”。做到“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經常掃除頭腦中灰塵,才能“任憑風浪起,我自巋然不動”。三是進一步增強廉政意識,堅持為企業辦實事。共產黨人,是為人民服務的,作為企業領導幹部只有無私慾才能廉政,只有廉政才能奉公,才能一心為企業的發展全身心的投入,才能不斷的壯大企業的實力,才能不斷的提高職工的收入。總之要加強黨性鍛煉和修養,嚴於自律,防微杜漸,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抵得住誘惑,才能保得住晚節。

  做到“四自”:一要自重。“罪莫大於多欲,禍莫大於不知足”。思想的純潔,靈魂的凈化,是黨員幹部抵禦各種誘惑,永葆共產黨人本色的根。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要忘記黨的宗旨,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力,始終保持黨員的先進性。二要自省。領導班幹部要經常對照黨章的要求和上級的規定,時刻反思自己的言行,找出自己的不足,自覺加以糾正和克服,要經常反省自己是否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企業的發展上面,是否正確行使了手中的權力,是否經常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還要經常回答“人生為了什麼,入黨幹什麼,掌權做什麼,我能為社會貢獻什麼”等重要問題。三要自警。要經常以反腐敗鬥爭中的典型案例警示自己不要與之犯同類的錯誤,使自己的一言一行始終置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紀政紀和規章制度之下。四是自勵。黨員幹部要以高尚的情操激勵自己,用宏偉的事業鞭策自己,努力在工作崗位上創一流的業績,力爭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總之,領導幹部必須加強理論學習,增強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能力,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平時還要加強黨性鍛煉,做到自重、自省、自勵、自律,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權利觀、發展觀,永遠不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永葆無產階級的革命本色。

您正在瀏覽: 反腐敗警示教育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反腐敗警示教育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