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發改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發改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發改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黨的十六大從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出發,提出了要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是黨的建設的基礎工程,也是黨建史上一大創舉。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集中體現。我們各級黨組織必須加強對黨員幹部的監督管理,使他們切實增強先進性意識,明確先進性標準,實踐先進性要求,樹立先進性形象。

  一、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的必要性

  時下,有少數黨員幹部放鬆了政治理論學習,減弱了自我要求,思想觀念未能做到與時俱進,辨別是非能力退化,沒有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少數黨員幹部理想信念不堅定,崇尚拜金主義,對共產主義信仰動搖甚至喪失。二是少數黨員幹部對黨的意識弱化,組織紀律觀念淡薄。三是少數黨員幹部教條主義、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作風飄浮,貪圖享樂,嚴重的甚至以權謀私、吃拿卡要,極大地損害了共產黨員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針對這些問題,進行先進性教育不僅很重要,而且很緊迫。由此可見,加強黨員先進性教育,勢在必行,必須常抓不懈。

  二、黨員先進性教育的實質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必須準確把握先進性的本質要求、實現形式和時代內涵,才能使廣大黨員幹部自覺投入到教育活動中去。

  1、準確把握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本質要求.黨員的先進性是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共產黨員始終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這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本質要求。黨的根源在群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這是我們黨受到人民群眾擁護,領導人民最終奪取革命事業勝利的根本所在。因此,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黨員在社會中、在個人日常行為中都要表現先進性,都要看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是否反映人民的要求和願望,是否受到群眾的歡迎和擁護。要從新的歷史條件出發,堅持與時俱進,堅持執政為民,不斷增強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2、準確把握共產黨員先進性的不同實現形式。由於每個黨員面臨的環境、任務不同,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實現形式也就不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就要求黨員自覺帶頭創造性地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通過不同的崗位、工作方式,反映先進性的本質要求。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不只局限於某些特定的場合,也不只局限於某些特定的群體,而是要以整個社會為背景去體現、去發揮。根據新時期的歷史任務,我們基層黨組織要對不同工作領域的黨員先進性提出不同要求。每一位黨員都要在各級黨組織提供的有效載體和舞台上,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3、準確把握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內涵。共產黨員先進性與時代發展的步伐息息相關。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是黨領導的一場偉大革命,它使我們國家煥發了新的生機,使黨增添了強大的活力,為廣大黨員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提供了新的舞台。我們共產黨員必須堅定地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勇敢地站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前列,推動先進生產力的發展。在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矛盾和問題時,共產黨人一定要有不怕困難的勇氣。如果在社會進步面前畏縮不前,看到風險手足無措,甚至想走回頭路,就決不可能代表先進生產力發展的要求。

  三、積極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化黨員管理和監督

  我們基層黨支組織要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原則,着眼於制度建設,把握黨員思想教育、管理、監督三個環節,紮實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

  1、完善黨建工作,加強黨組織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的領導.在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黨組織肩負着直接領導的責任,必須健全責任機制,強化工作職責,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要切入各單位黨建工作中的薄弱環節,進一步強化措施,建立健全黨建工作各項規章制度,通過教育活動把各級黨組織建設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

  2、強化黨員思想教育.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必須加強黨員的思想教育,使全體黨員思想到位,責任到位,行動到位。要把先進性教育活動與開展主題實踐活動結合起來,提高黨員自我教育、自我改進、自我提高的實效性。要下大力氣學習宣傳鄭培民、趙家富等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迹,用先進典型來啟迪、教育和激勵廣大黨員幹部。要組織黨員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和《黨章》規定的黨員標準,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查找突出問題,剖析思想根源,努力把學習收穫和思想認識成果轉化為履行職責、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

  3、切實加強黨員監督管理,狠抓黨風廉政建設.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員幹部面臨著市場經濟、改革開放所帶來的種種考驗。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從嚴治黨的方針,認真落實“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進一步加強對黨員幹部的“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形成“靠教育治廉,靠制度護廉,靠監督促廉,靠整頓固廉”的工作格局,不斷增強黨員拒腐防變的能力。使廣大黨員經受起實踐檢驗,經受住權、錢、色的考驗,確保先進性和純潔性。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是時代的必然要求。黨員幹部必須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始終站在時代發展前列,立足做好本職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永遠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

您正在瀏覽: 發改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發改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