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市二00四年度黨員冬訓工作總結

***市二00四年度黨員冬訓工作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市二00四年度黨員冬訓工作總結 標籤:大學四年 100個品德故事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為了深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屆六次全委擴大會議決議。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帶動作用,增強支部班子的戰鬥力、凝聚力和號召力,切實提高廣大農村黨員的思想、科技和道德素質、推動城鄉一體化建設進程,三鎮鎮黨委從2004年12月10日開始至2005年1月20日,全面完成了以集中學習、討論2005年各村經濟發展計劃、黨員民主評議為主要內容的冬訓任務,達到了預期的效果。現將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主要做法

  1、充分認識,認真準備。按照省委組織部明傳電報精神,郊區工委以嘉郊黨字(2004)63號文件對黨員冬訓工作做了認真安排。為加強對這次黨員冬訓工作的領導,同時,專門召開會議,安排黨員冬訓工作,強調鎮村兩級領導要高度重視冬訓工作,切實負起責任,保質保量完成各階段任務,力求取得實效,三鎮黨委安排黨委委員及領導幹部分赴各村負責冬訓工作。

  2、認真組織學習,提高理論水平。在本次冬訓過程中,各支部按照郊區工委、鎮黨委的要求,在15-20天的時間中,集中組織認真學習了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議》、《黨章》、三個《條例》、市委、市政府領導的講話精神以及郊區工委印發《關於深入開展農村黨的建設“三級聯創”活動的意見》的通知等。各村還結合自身情況認真進行討論,採取開座談會、集中討論等多種形式進行教育學習。三鎮還特意請市委講師團張永祥團長給鎮、村黨員、入黨積極分子、致富能人等作了學習《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決議》的輔導,使廣大的黨員、幹部、入黨積極分子和致富能人更深層次地理解了“決議”精神。

  這次黨員冬訓中,學習內容全面,學習時間集中,參與人員廣泛,順利完成全部安排學習的內容,使黨員、幹部、入黨積極分子進一步了解中央及省市對農業、農村、農民工作的指導方針,解放了思路,積極探索致富新渠道,同時也明確了鎮、村各自的發展思路。

  3、發揚黨內民主,開展民主評議

  在冬訓過程中,邊學習、邊討論,開展民主評議。各支部書記做了認真準備,書面向黨員彙報支部班子一年來的工作情況,鎮紀檢委組織協調市經管站。鎮經管站對17個村三年來的財務帳目進行了審計,並在黨員大會上進行公布,使廣大黨員做明白人,消除對村幹部的疑惑,還幹部一個清白;其次是黨員評議支部班子的工作情況,通過民主評議,黨員對支部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同時提出了一些有利於組織發展。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的合理建議和意見,形成了各村經濟發展的總體思路和要努力的方向;三是民主評議黨員。評議從堅持黨員的先進性發揮的好不好、黨性強不強、黨員在群眾中帶頭作用好不好、影響好不好、黨員的義務盡到了沒有、致富帶頭作用發揮的好不好等方面,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經過各支部黨員認真評議,農村3個鎮黨委、3個村黨總支、29個村黨支部的1195名黨員全部為合格黨員。對9名表現較差的黨員由支部指派專人進行談話、幫教,使他們進一步明確宗旨意識,在農村生產中發揮黨員的模範作用。在這次冬訓中,確定了“一幫一”對子652對。四是結合冬訓,各村支部、村委會還進行了換屆選舉。通過民主選舉,選出了大家信任的村幹部,調動了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增加了黨員幹部的工作信心。五是各村支部利用冬訓時間還分別組織黨員,特別是黨員致富能手交流了致富經驗。組織廣大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參觀了黨員致富能手的業績及全鎮重點工程建設,使大多數黨員受到了啟發,作到了用典型引路,增強了黨員致富的信心。六是廣大黨員對2005年一2007年黨組織建設目標和黨員隊伍建設標準進行了廣泛的討論。

  4、培養積極分子,加大黨組織發展力度。三鎮黨委舉辦了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組織入黨積極分子集中學習《黨章》、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使他們更加堅定加入共產黨的信念。這次冬訓中,共確定入黨積極分子185名,發展黨員25名,轉正黨員31名。

  二、基本特點

  在本次黨員冬訓中,除年老多病、行動不便的黨員外,三鎮1171名黨員全部參與了冬訓,占農村全部黨員的98%。

  本次黨員冬訓做到了“十個結合”:即冬訓與學習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相結合,與保持黨員先進性學習教育相結合,與民主評議黨員相結合,與“四進五化”教育活動相結合,村級組織換屆相結合,與開展政務公開、村務公開相結合,與為民辦實事相結合,與幫扶弱勢群體相結合,與學習交流經驗相結合,與分解落實2005年全年目標任務相結合。各黨支部高度重視,把學習貫徹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這次“冬訓”的主要內容,緊密結合各支部建設和農村黨員隊伍建設的實際,下大力氣抓好會議精神的學習和貫徹落實。做到了學習首先在全面準確理解和把握精神實質上下功夫,組織黨員重點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公報和中央決定,幫助他們理解黨執政的主要經驗、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通過深入學習,把思想統一到四中全會上來,提高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其次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認真研究解決黨員隊伍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針對當前少數黨員理想信念淡化,黨性觀念和組織觀念不強,思想覺悟不高,不能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等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不符合“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要求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按照黨對執政能力建設的總體要求,有針對性採取措施,切實加以解決。通過教育培訓,使農村基層黨員幹部提高了貫徹執行黨在農村各項方針政策的能力,調整農村經濟結構和參與市場競爭的能力,提高農村勞動力素質和指導農業生產經營實踐的能力,依法辦事能力,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使廣大農村黨員切實承擔起宣傳、動員、組織和推動農村改革、發展農村經濟的職責,進一步推進農村小康社會建設進程。

  各黨總支、各黨支部認真組織全鎮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黨章,重點圍繞十六屆四中全會之精神的一”條主線(黨的擾政能力建設)、一個精髓(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一個目標(全面實現小康社會)、三個模範(黨員幹部成為勤奮學習、善於思考的模範,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模範,勇於實踐、銳意創新的模範)進行了學小組織黨員認真學習了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力保障條例和郊區工委關於進一步加強服務“三農”工作的意見、郊區工委關於評選十星級文明戶、郊區級文明單位標準的通知、吳官正在中紀委第四次全會上的報告、中國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健全完善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見等。市、鎮農技人員深入各村進行了農業種植技術、養殖技術、新項目新品種等農業科學技術培訓,並由三鎮司法人員進行了集中法制培訓。

  在民主評議黨員過程中做到了四對照,即:對照黨章,評議共產主義信念堅定不堅定;對照思想,評議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技知識、法律知識等紮實不紮實;對照工作,評議年度內黨員個人勤勞致富、上級各項任務等完成的好不好,對照作風和言行,評議廉潔自律和組織紅脖、黨性觀念強不強。

  這次黨員冬訓的主要特點:一是參與冬訓的對象進一步擴大。除全體黨員外,還吸收了入黨積極分子、致富能人參加。二是結合“雙培雙帶”工程,突出對黨員的先進性教育,各支部對黨員在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方面的先進事例進行了廣泛宣傳,作到樹立典型、推廣經驗;三是充分作到民主,讓廣大黨員說心裡話,堅定黨員心中的信念,增強黨員的黨性修養,體現了黨組織的先進性;四是在黨員冬訓的同時,以黨小組,村民小組為單位,對村民進行法制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推進了農村民主法制化建設的進程。

  三、存在的問題

  一是在學習活動中,有的備課人員準備不充分,講的內容理論多,有點空洞,有的聯繫實際不緊密,群眾不願聽講;

  二是各村黨支部、村委會幹部的政治理論和知識水平有限,講得有點少,各駐村幹部在教育農民上主動性發揮的不夠;

  三是各村的集中學習場所有限,給集中講課和組織工作帶來一定的困難。

您正在瀏覽: ***市二00四年度黨員冬訓工作總結
網友評論
***市二00四年度黨員冬訓工作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