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進村入戶后的個人總結

進村入戶后的個人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進村入戶后的個人總結 標籤:進村入戶 個人簡歷

  根據市委的安排,我於2004年9月到西山三岔村委會牛街村民小組***家學習鍛煉。短短的6個月的時間,我腳踏實地踐行“三同”,深刻領會了省、市委關於機關年輕幹部到基層鍛煉的決策的正確,深深感到了鄉村幹部的艱辛、農民朋友的艱苦、“三農”工作的艱巨,自己經受了一次難得的鍛煉和磨鍊。回顧“三同”的日子,總結如下:

  一、思想、情感上發生了明顯變化。找到了一些與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感覺。走出機關來到農村,由 一個機關工作人員變成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民,整天面對的由抽象的文字材料變成了實實在在的事和活生生的人,這種變化對我的思想、情感的影響是巨大的,也是深刻的。比如,同樣是對待土地徵用和農民失地問題,過去從材料和新聞上看到他們,我可能會產生一些同情;但是現在,當我實實在在面對這些事,面對農民兄弟,望着他們期盼的眼神時,我感覺到的就不僅僅是同情,更重要的是一種責任了。過去看到這種情況,我總希望別人去做點什麼,現在卻想我能為他們做點什麼。類似這樣的變化,半年來經常發生着,而且在許多方面正在發生着。我相信這種變化會影響到我的今後,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在三岔“三同”的日子。六個月對農村的耳聞目睹,親身體驗,與農民兄弟的促膝交談,也讓我看到了、聽到了、認識到了、體會到了市委實施“雲嶺先鋒”工程,開展“千個支部幫千村,萬名幹部下基層”活動的良苦用心。換句話說,我們到基層鍛煉,就是了解民情、聽取民意、關注民生,服務民利,將“三同”融入“三農”。鍛煉我們的思想、作風、意志、能力和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二、通過調查研究,初步了解了一些村情民意。“三同”期間,我比較注意調查研究。為期六個月的“三同”活動,我既要當好農民,又不能完全等同於農民。按照市委提出的“三個為什麼”(到基層鍛煉為什麼,鍛煉期間做什麼,鍛煉之後留什麼),認真思考西片區發展中的一些共性和熱點問題,開展一些社會調查和走訪活動。雖然我生在農村,但長期在外學習工作,現在農村的條件、環境、現狀都已經發生了深刻變化,僅僅憑印象、憑經驗已經不能準確把握農村工作的特點了,難以適應“三農”工作的需要。

  不到農村不知道,一下基層才知道,農村工作千頭萬緒、錯綜複雜,農村工作事情非常具體,雞毛蒜皮一大堆。我沒有實際工作經驗,為了熟悉農村工作,我經常跟着村組幹部到村子里看看問問,慢慢熟悉環境,經常和村幹部促膝交談,虛心向他們學習,到村子里進行村情民意調查,了解農民關心什麼,需要什麼。

  我所在的三岔村委會地處原西山鄉政府所在地,是這裡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三岔村民委員會共有4個村民小組,1035戶農戶,人口3787人,人均有糧414公斤,農民人均純收入2543元,人均耕地只有0.41畝。由於近年來開發區的開發建設徵用了大量土地,大多數勞動力外出打工,三岔農民一年時間是“一個月種田、一個月過年、十個月外出打工掙錢”。三岔屬城郊結合部,經濟相對發達,目前正抓緊小康村的建設,大多數農戶基本不幹農活或干農活的時間很少。我所在的農戶家戶主是村民小組的副組長,土地大部分被徵用,基本上無農活可干,針對他家的實際情況,“三同”期間,我主要是幫助他們做點家務,收割季節幫助收割穀子、玉米,輔導兩個子女的學業。對村委會的工作則儘力而為,列席部分會議,積極提一些意見和建議。針對三岔土地被徵用,農民失地、農民外出打工的實際,對三岔的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和發展城郊經濟我作了一些調查,可以說,這些調查雖然是初步的,但卻是活生生的,是在辦公室的文件材料中讀不到的。到農村后的感受是在機關里無法找到的,一些鮮活的知識也是在機關無法學到的。

  三、開闊了眼界,改變了觀念。過去在機關工作,形成一套固定的思維、觀念以及方式,對機關以外的情況和工作,尤其是對農村現在的情況和工作都不了解,也很少去關心。通過六個月的“三同”活動,使我對“三農”問題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了解,對農民有了更加深厚的感情。毛主席當年對知識青年說,農村是一個廣闊的天地,在那裡是可以大有作為的。這句話用來形容我現在的感受是最恰當不過了。我很榮幸自己能夠參加“三同”活動,親眼目睹了農村現在的變化,尤其是開發區取得的輝煌成就以及西片區的開發建設給西山帶來的巨大變化。我還親自感受了市委、市政府,開發區黨委對農民的關心和愛護。這使我發現,農村工作原來這麼有意義,“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原來可以這麼直接、這麼真切在農村得到體現。這段經歷使我對所從事的機關工作和“三同”活動有了新的認識,我相信有了這番經歷之後,再回到機關時,我會盡自己所能,儘力干好本職工作,為農村工作提供更多的幫助和服務。

  四、學到了知識,增長了才幹,獲得今後成長和進步的動力。我是從學校直接到機關工作的,過去在學校和機關學到了不少東西,也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這些知識和經驗對我的成長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三同”,又學到了許多新的知識。比如,關於“三農”問題。俗話說“實踐出真知”,即使是過去已經學過的東西,由於要在實際中運用,也有了新的認識。另外,通過和村組幹部的接觸,了解了一些農村工作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比如實際貫徹落實上級的政策,如何處理村民的糾紛,如何發展農村經濟,農村產業結構調整等等。好多都是我在機關沒有接觸到的,實踐這一課也是我自身最缺乏的。我相信,如果我能夠把學到的和過去積累的東西結合起來,融會貫通,這份收穫將會令我終身受益。

  總之,六個月的親身經歷使我深深體會到,安排機關年輕幹部到農村、到基層是一項非常正確的舉措,是一條培養和造就青年幹部的有效途徑。對整個幹部隊伍是一種重要的選才,育才方式;對我們年輕幹部,有利於提高理論聯繫實際,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培養與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三同”活動雖然即將結束,但它將在我的人生旅程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對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人生成長經歷。

您正在瀏覽: 進村入戶后的個人總結
網友評論
進村入戶后的個人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