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骨幹學員赴華師學習心得體會

骨幹學員赴華師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骨幹學員赴華師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教育骨幹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相約華師,遇見最美

  ---骨幹學員赴華師學習心得體會五篇

  桂子山求學記

  朱穎穎

  七月十五日,跟着永嘉骨幹教師的步伐,我們踏上了去往美麗江城——武漢的動車上,我們如同莘莘學子,滿懷憧憬地前往這座充滿歷史底蘊和人文魅力的美麗華中師範大學進行為期五天的學習生活。

  每天清晨,斑駁的晨光從樹縫中透過,在東湖平靜的湖面上閃爍着,我們總是沿着如此一條沿湖公路踏上求知的旅程。講堂上,一位位充滿魅力的優秀導師傳播着自己的教學經驗,教育理念。戴建業教授開場的一句溫州為江南,永嘉為江北,我沒去過永嘉,但我從謝靈運知道永嘉,瞬間讓我對位白髮老人充滿了崇敬。他用他的風趣幽默向我們闡述了人生境界與文學格調,一個格字,一個調字,卻飽含了如此含義,不禁讓我對中國文字肅然起敬。他用有趣的現代語言甚至是網絡語去講述了一個個原本對我們來說枯燥的古詩詞、文言文,《貧女》成了剩女的哀怨,杜甫與毛澤東的梅花看透了不同人的不同道德境界,妙哉妙哉!

  葉顯發教授是位愛寫板書的老師,講起課來總是手舞足蹈,精彩紛呈,如此一名資深導師,卻能和我們聊熱門的手機APP,分享網絡搞笑視頻,他說如今的遊戲化和娛樂化導致課堂失魅,並將有效的課堂評價分從熱認知、對話交流、學生自主三個方面告訴我們課堂中的師生平等、師生互學的重要性。而心理學教授劉亞博士也用現實的一個個案例證明了如今教育中所缺失的公平、尊重的對待孩子,在出現的那麼多問題孩子,心理問題學生中,探其成因無非是家庭和學校教育的問題,我們總是認為孩子的問題需要改造孩子,而其實卻因從成人身上找問題才是根本。其中有太多的經典語錄讓我不禁的反思,"當和孩子說話的時候,不要把他當孩子,請把他當陌路人。""如果你看着所有孩子都順眼,那麼你適合當老師,當你在任何時候看所有孩子都順眼時,那麼你是一個好老師。""我們要引導孩子向任何人學習,千萬不要簡單重複某一個榜樣。"……

  漫步在美麗的桂子山,桂花還未飄香,桂樹仍鬱鬱蔥蔥,教育正是如此,不待孩子多光耀成績,只忘快樂、健康、有格調!

  相約華師,遇見最美

  徐建瓊

  7月15日滿懷欣喜我們骨幹班引來了第一次外出學習的機會。這是我們期盼已久的,今天終於起航了。去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開闊自己的視野,讓自己的電量變的更加充足。

  華師不愧是美麗的桂子山。這裡玉樹叢林,是學習的好地方。華師不但環境宜人這裡的老師更是個個有"料".走進教室讓我第一次見識如此大的場面。原來我們這次是與小學、初中各不同學科的老師共同學習。拿到課程安排趕緊翻閱。我傻眼了這與我們幼兒園都搭不上邊,我們將如何在此混五天呢?還沒理清思緒進入一位頭髮花白的老者。這使我更不抱太多的期望。可是我錯了。沒想到戴老師言語幽默,深深的吸引了我。他的話語給我們帶來了快樂,是我們的疲憊感頓時消失。課堂氛圍非常好。讓我們有了份親切感。今天戴教授給我們帶來的是文學格調。戴教授說其實成績不重要閱讀很重要。非常欣賞讚同。他對男孩子的評價是男孩子要有那麼點流氓氣質。所謂的格調它是一種氣量、風度。在你看來何為格調呢?大家的見解都各不相同。但願我們都是有格調之人。華中師大心理學院副教授劉亞博士的心理講座《基於青少年心理問題成因的師生關係重建》----心理安全問題的根源。聽了劉老師的講座我作為老師又作為媽媽雙重身份覺得自己的任務更為艱巨。既要做一位好媽媽又要做一名好老師實屬不易。對我們的孩子說話我們要覺得自己在與陌生人說話。作為家長我們在無形的教育中傷害了自己的孩子。用自己長者的身份來命令孩子。我們應該擺好位置做孩子的陌生人。在扮演教師角色時,劉老師說只有你看每一個孩子順眼你才適合當一個合格的老師。聽到這話我腦中閃過一個問題我是合格的老師嗎?我還需繼續努力。現在的家長都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給予孩子太多的壓力。希望我們共同努力還孩子一片健康快樂的天空。教授的講座就象是一頓豐盛的大餐,精美地呈現在我們的面前,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本次學習不但收穫了知識,還收穫了友情。我們幾個姐妹每天一起學習吃飯出行,形影不離,互相照顧。還建立了不散之群。真心感謝單老師組織這次學習。讓我開闊視野,走出幼教範圍,步入更高一層境界。不能用更多言語表達只能用心體會。

  邂逅華師,譜寫格調

  季惠忠

  七月的武漢,熱辣辣的陽光照在臉上格外明亮,對得起武漢"火爐之稱";七月的華師,綠蔭環繞,每一條小道,每一幢建築都透着一絲文藝。我們與華師譜寫一場有關格調的思考。

  何為格調?它是一種氣量、風度、它是一種審美情操、它是一種藝術品位。在我看來,所謂格調究竟是什麼亦有點模凌兩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且格調體現在細節,無處不在。有所謂文學修養上的格調;有與人相處之格調;更有個人氣質品味之格調。換言之,格調在人身上體現更為直觀、清晰。

  行走在華師的校園裡、我們問了這樣一個問題:何為有格調之人?有人說是有氣質的人、有人說是品味生活懂生活的人、有人說出生書香門第的人。這個問題也有點傻,它其實說不清楚也道不明白。作為人,作為人師、你的格調如何?你該有怎樣的格調?戴教授在開講伊始說過那麼一段話:中國曆來的皇帝身上都具有一種流氓氣質,是一種賭性、膽量、有時孤注一擲,要麼贏,要麼輸。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都會覺得這所謂的流氓氣質是最沒有格調的、可是就是這些少數或許就成了真正讓大家追捧的格調。說著說著、我似乎也模糊了格調的含義。它可能就是一種感覺、一種形態。

  寫到這我會在想:作為一位教師、我應該成為一個有格調之人、那到底如何讓自己有格調呢?這種格調從內而發、不做作、是一種常態的存在。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一條途徑就是讀書。曾經看過那麼一句話,作為教師、你無論怎麼繞、都繞不開你是讀書人這一話題。其實每天說著讀書,可是又有多少人是能靜下來去品味書本的、很少我也不例外。不知從何時起、看書變成了一種負擔、一種任務,它不再是那樣悠閑慢慢,而是被迫加緊了步伐。越來越多的人、越來越多的老師不那麼喜歡去讀書了。古話說腹有詩書氣自華、這何嘗不是一種格調。這樣的格調在我看來是一種人生境界上的升華、起碼是我喜歡的格調。

  從今天起、從戴教授的《瞧、這世道》開始,在安靜溫和的時光里、沐浴在柔柔的暖陽中,清風伴着茶香、讀一本正能量的書、斑斕了行走的歲月。譜寫格調、從讀書開始!

  晴川歷歷漢陽樹,風雨濃濃華師

  胡賽露 永嘉縣橋頭鎮中心幼兒園

  帶着滿心的歡喜和期待,我參加了"2016年浙江省永嘉縣中小學骨幹教師綜合素養研修班".期間為我們講課的老師不僅有大學教授,還有來自教育一線的模範教師,這次培訓內容充實,有理論,有實踐,有課例,有講評,生動有趣,時效性強,培訓專家用幽默風趣的語言,鮮活的實例使課堂精彩紛呈,掌聲陣陣響起。新的教學理念、新聞思想、新的課堂,通過不同專家的演繹,是那麼的美妙絕倫,讓人激動萬分。這次培訓,我不僅在與幼兒交往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教育觀念也得到了洗禮。下面我簡單說一說我參加了這次培訓會後的一點感受。

  一、教師必須厚實自己的文化底蘊,提高自身的修養,做一名多能教師

  第一天培訓,戴建業老師的開場就深深地吸引了我:國學與教育人生從"格調"和"境界"這兩個關鍵詞開始出發……老師讓我明白了中國文學對於教師專業素養提升的意義,讓我知道了當你的文學修養提升了不僅僅讓自己專業得到最大的提升還能讓你的課堂更具有魅力,為我打開了一扇中國文學魅力之窗,我如獲至寶。每位專家從自己的領域出發引古喻今,深入淺出的闡述了教育的藝術。

  文化底蘊即文化知識。要在通曉一定專業知識的前提下,擁有比較廣泛的文化科學基礎知識,包括一定的"文史哲"、"數理化"、"天地生"、"體音美"等學科的知識和一些相應的技能。如寫作、計算、唱歌、繪畫、體育活動等方面的技能。教師的工作像蜜蜂釀蜜,需要博採眾長,知識結構要做到"博"與"專",還要做到"雜",要博學、多識,要有寬廣紮實的基礎知識。另外還應如葉顯發老師說:課堂中不僅要言之有物更要吸引幼兒,日常積累的故事都可以和自己的專業聯繫作為自己的學科案例。骨幹教師既要重視提高人文素養,又要重視提高科學素養,還要有不斷更新知識結構的能力,要加速學習、終身學習,不斷總結和積累教育經驗,廣泛吸納別人的教學經驗。

  二、只有愛幼兒,正確對待幼兒,才是真正的教育

  劉亞老師的"基於青少年心理問題成因的師生關係重建"顛覆了很多我之前對於幼兒的認知。我一邊感嘆於他思維的敏捷,語言的風趣,獨特的教育視角,健康樂觀的人生觀和豐富的研究經驗,另一邊學習他把自己容入所講的故事情節,按不同角色給我們簡化複雜的心理學理論研究。我們周圍出現的問題兒童很多成因在於家庭教育和父母的錯誤教育觀念,教師對幼兒過渡關注不客觀性也讓悲劇屢屢發生。對待幼兒多一點關注、多一點耐心、多一點了解、多一點探究、多一點理解、多一點公正。也許你不能培養出傑出的人才,但一定是一位身心健康的快樂人。

  通過這次培訓,讓我能以更寬闊的視野去看待我們的教育工作,讓我學到了更多提高自身素質和教學水平的方法與捷徑,"愛"是教育永恆的主題,讓我更好的知道去愛幼兒,讓我們幼兒在更好的環境下健康成長。培訓雖然結束了,可帶給我的思考與學習才剛剛開始。當我來參加這個培訓之前,只是抱着學到一些新東西的想法,可培訓結束的時候,我們心中都明白,在這裡所收穫的遠超出預計的設想。如何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的教學中,如何從生活信息中挖掘素材,設計出高水平的教學設計,上出高效率的課,從根本上激發孩子們學習興趣,這才是我們學習的最終目的。

  心熱則功成——記華中學習

  鄭燕

  2016年7月15日——20日,我參加了縣教師發展中心組織赴武漢華中師範大學的"2016年浙江省永嘉縣中小學骨幹教師綜合素養研修"活動,榮幸地獲得了再學習、再提高的機會。在短短五天的時間內,我感受到了華中師範大學的熱情與深厚的文化底蘊,也非常感謝永嘉縣教師發展中心領導們的精心安排,此次培訓內容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既有專家講座,又有互動交流,面對不同風格的名師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在這裡,使我更進一步的了解新課改的方向,提升自身文學修養,掌握師生溝通的技巧並且深刻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使自己收穫不小。各位專家的引領,讓我深深的感到這五個字"心熱則功成".只有每個人對自己職業保持那份熱愛,那麼成功就離你不遠了。

  這次培訓活動,華師大為我們安排了知名的專家講座,特別是戴建業教授的《人生境界與文學格調》。他那信手拈來的詩詞古句與深厚的文學功底讓人肅然起敬。在課堂上,戴教授的一句句口頭禪"聽懂了沒有?"總是讓人忍俊不禁,風趣幽默的講課方式讓整個課堂充滿笑聲。又如余國教授的《當今教學改革熱點話題》讓我及時了解和接受最新的教育理論以及課堂動態。洪山區教育局長陳國安老師分別從生物學、遺傳學、養生學等十四點闡述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提出要承認、尊重、發現、接納兒童之間的差異,因材施教,提倡個性化教學、處方教學以及個別化教學,雖然人的能力有差異,但是做人的標尺應該要一致。心理學劉亞博士的講課讓我印象深刻,雖然當天已經是第三場講座,也是人體最疲勞的時刻,但是三個小時的講課在我們這裡卻感覺是飛逝而過,意猶未盡,從一個個生動的心理方面事例的講述、剖析,劉教授一直抓着我們的神經,讓我們的表情隨着他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而不經意的變化。雖是一個個再平時不過的事例,但是卻緊緊相扣主題,讓我覺得這才是一個真正有料的老師!這幾天的學習,讓我們坐下來和知名專家進行交流,通過交流環節,專家們理論與聯繫實際的精彩講解,使我們聽課者備受鼓舞,我不禁從心裡感嘆:做一個"有料"的老師是多麼的有趣,但卻又是這麼的難。所以一切都要靠"心熱",只有心熱才能功成。雖然這次的培訓大部分與專業無關,但是從這次的學習中,我感受到了教育的以人為本,而我們作為骨幹教師更要有廣闊的視野,跨出學科,將創新意識在更有效的在自己的職業領域中發揮出來。

  通過本次的學習,我知道了如何更好地教學,在以後的教學中,我要做的是:

  第一,自我反思。從以往的實踐中總結經驗得失。

  第二,不斷學習。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學習是提高自我素養的良好基奠,知識是財富,人生旅程是財富,教學經驗、過程與感悟更是財富。

  第三,交流。他人直言不諱的意見與建議可能是發現不足、認識"廬山真面目"的有效途徑。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以後的培訓還將繼續,我會抓住每次難得的機會,不斷提高理論知識,填充自己。"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用自己學來的知識豐富自己,優化自己,為自己今後的高效的教學活動奠定基礎。

您正在瀏覽: 骨幹學員赴華師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骨幹學員赴華師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