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陳氏太極拳心得

學習陳氏太極拳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陳氏太極拳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陳氏太極拳心得

  王美嶺

  最早接觸太極拳是我還在上初一時,因為自己從小體弱多病,在父親的提議下,我報名參加運城陳正雷太極推廣中心的暑假培訓班,開始學習太極拳。

  剛開始我以為太極拳是非常容易學的,因為在我的眼裡太極拳動作輕緩,動作又簡單,沒有什麼挑戰性。但其實並不然,我跟隨老師學習之後才發現,太極拳真的大有學問,它的每一式每一招都與"陰陽"緊密相關,所謂"剛柔、內外、虛實、靜動、鬆緊和圓方"都是太極陰陽的具體表現,比如看似簡單的"太極起勢"就對全身上下有所要求:站立是否自然放鬆,意念如何走動等等,需要自己去慢慢地用心思悟,去體會。

  因為自己沒有一點功底,所以剛開始學習時感覺比較吃力,老師每次上課都會一個動作反覆演示,細細講解每個招式的要領,我也儘可能去模仿老師的動作,但即使這樣,也經常是記得這招忘了下招,不能將動作連貫。聽了老師的建議后,從網上找到相關視頻,自己就可以在家中反覆練習,就這樣在老師的耐心指導和鼓勵下,我的太極拳突飛猛進,當時連父親都沒想到我會短時間內有如此快的進步。以此,我想分享一下自己學習太極拳的心得:

  我覺得學習太極拳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人們被各種瑣事困擾,心態多多少少會有些浮躁,所以我認為能否將心收攏,將思緒拋開,注意呼吸和意念才是學習太極拳的一個大門檻。現代人練太極拳很大原因是為了養生,調暢身心,如果不能靜心,後面的所學也是徒勞的。

  在剛開始學習時主要先練形,就是緊隨老師的授課進度,不論是跟着老師反覆模仿也好,或是在家中看視頻也罷,得先讓自己的動作大體上向標準靠攏,做到學一式練一式,分步記憶,切忌心急。在學習的過程中認真聽老師的教誨,比如某個動作需要注意什麼,是虛步還是實步,是扣腳還是開腳,是一上一下還是一前一後。這些要牢記在心並且不斷的練習加以鞏固。老師糾正你某個動作,要先想想為什麼這樣做,這樣做有它的什麼道理嗎?都要搞明白,並且之後儘快改正,如果在初學階段沒有改正錯誤,日後久了成了習慣,後面就很難再改過來了。總之,初學時要學與練互相結合,才能將整個套路熟悉,打下好的基礎。

  練好了形,就如同樓房建好了框架,接下來就要在其中添入磚瓦,這個"磚瓦"就是學習太極拳法,這是一個較長的過程,也是我現在需要不斷學習提高的。太極拳的本質還是一種武術,它的一招一式都是具有攻防意義的,經常說太極"以柔克剛"、"四兩撥千斤",這就用到了太極拳的八種勁:掤、捋、擠、按、采、挒、肘、靠。這些都需要自己去領會,並和老師或者同道交流才能找到規律,使自己進一步提高。

  如今我學習太極拳已近八年,從初中一直練到現在大學,始終一如既往的堅持,這是因為我感受到了太極拳的神奇。打太極拳達到了我的初衷,就是強身健體,現在的我不像小時候那樣疾病纏身,反而,尤其在打完拳后整個人都精神不少,一年當中頂多有兩次感冒。除了這一方面,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比如更能專心致志做完手頭中的事,大腦的記憶力也有所提高,遇到事情能夠冷靜思考,不易亂髮脾氣,打拳也增強了身體的協調。最讓我切身感受到的是太極拳對情緒和精神方面有很大的調理作用,生活中每當感到有壓力,又不能緩解釋放時,打一遍太極拳,之後就會感到神清氣爽,心態變得端正。所以太極拳對我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我說說我對太極拳的看法:

  第一,現在打拳,最大的一個目的就是為了自身的健康,打拳的過程就是自身放鬆的過程,它可以改善呼吸機能和血液循環,使得經絡舒暢,體質也由此得以增強。

  第二,如果喜歡太極拳,就把它當作一門學問去研究,因為太極拳最初就是融合了中醫以及易學等思想創編出的拳法,這也使得太極成為中國古代代表性哲學思想之一,太極是一門造詣很深的學問,打拳人有必要去了解它、深入它。

  第三,太極拳離不開年輕人,說到太極拳,大部分人腦海里都浮現的是公園裡的老人緩慢的打拳形象。而太極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大瑰寶,怎能缺少年輕人去學習和繼承它?在我的大學里,有很多同學對太極還不甚了解,甚至有同學將楊氏和陳氏理解為"陽式和陰式太極拳",可見太極拳知識在年輕人之間還沒有得到普及,年輕人有足夠多的想法和精力去發展太極拳,如果能在年輕人之間普及,我相信太極拳會發展的更好,成為真正的全民性體育運動。

  寫於2016年6月8日

您正在瀏覽: 學習陳氏太極拳心得
網友評論
學習陳氏太極拳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