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市委書記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體會

市委書記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市委書記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怎樣看待過去的發展,怎樣看待快速發展,怎樣看待重程序與敢創新,江陰市委書記王偉成談了他“初步學習后的粗淺體會”

  科學發展觀是各地正在認真學習、理解、貫徹的重要戰略思想。近日,記者遇見江蘇江陰市委書記王偉成,他向記者介紹了他的學習體會。他說,結合實際工作,我認為在科學發展觀的理解上,有三個方面的認識問題需要正確把握:一是正確看待過去的發展;二是正確看待快速發展;三是正確看待發展中的創新創造。

  雖然王偉成反覆強調這不過是他“初步學習后的粗淺體會”,但記者覺得,作為一個經濟發達縣市的領導,他的個人體會,或許對長三角其他地區的幹部也有些啟發,不妨予以實錄。

  怎麼看待過去的發展

  現在的發展是在以前發展的基礎上進行的,是上一輪發展的延續和提升,千萬不能因為強調科學發展觀就把以前正確的發展思路、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也否定掉了;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是要全面總結以前發展的經驗和教訓,成功的經驗要堅持和提升,發展的成果要鞏固和擴大,不夠協調、不夠全面的地方要調整和改進

  科學發展觀是對以前發展成果和經驗的升華而不是否定。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是在新階段新形勢下,對發展問題的新認識新成果,是對以前發展經驗教訓的概括和總結。我們要十分珍惜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成果和經驗,要看到發展所取得的成績是第一位的,現在的發展是在以前發展的基礎上進行的,是上一輪發展的延續和提升。千萬不能因為強調科學發展觀就把以前正確的發展思路、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也否定掉了。

  從總體上看,改革開放以來,江陰的發展,走的既是一條率先快速發展的道路,也是一條協調發展的道路。全市的綜合實力不斷變強,城市面貌不斷變新,居住環境不斷變優,人民生活不斷變好。廣大人民群眾對江陰日新月異的變化歡欣鼓舞,對江陰發展的美好未來充滿信心。

  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在發展中也存在着產業結構不夠合理、工業集約化經營水平不高、人民群眾的致富步伐還不快等一些問題,我們的發展還不夠協調、不夠全面。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是要全面總結以前發展的經驗和教訓,成功的經驗要堅持和提升,發展的成果要鞏固和擴大,不夠協調、不夠全面的地方要調整和改進,既定的發展目標和宏偉藍圖要堅定不移、堅韌不拔地去實現,這才是辯證唯物主義的正確態度,這也是實踐科學發展觀對我們的基本要求。

  怎麼看待發展的速度

  科學發展觀的實質不是不要發展,也不是要慢發展,在區域經濟的發展中,千舟競發,百舸爭流,誰發展慢了,誰就會“逆水行舟,小進亦退”,實踐證明:快發展很艱難,慢發展比快發展容易,不發展比快發展、慢發展更危險;當然,作為一個地區來說,快速發展一定要符合國家產業政策、服從國家宏觀大局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科學發展觀的實質不是不要發展,也不是要慢發展,而是要在原來的基礎上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協調、又快又好的發展。鄧小平同志講過,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是發展,發展是硬道理,發展能快就不要慢。這是總結我國幾十年經驗提出的一個正確命題。

  回顧江陰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的發展歷程,走的就是一條快速發展、跨越發展的道路,雖然我們在這條道路上也碰到過困難,遇到過挫折,但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快速發展的奇迹。從上世紀80年代初的“無(錫)常(熟)江(陰)”到進入新世紀的“蘇南四小龍”、“江陰板塊”,這都是江陰快速發展的結果。

  在區域經濟的發展中,千舟競發,百舸爭流,誰發展慢了,誰就會“逆水行舟,小進亦退”。實踐證明:快發展很艱難,慢發展比快發展容易,不發展比快發展、慢發展更危險。我們千萬不能因為快發展中出了問題就把發展本身也否定了。一個國家和地區發展過快會出問題,但是發展太慢,或者停滯不發展了,那麼,它出的問題會更大。

  當然,對發展的速度問題,也要有一個辯證的、科學的認識態度。用科學發展觀來看問題,一個局部地區的發展速度還要服從國家的宏觀大局。作為一個地區來說,快速發展一定要符合國家產業政策、服從國家宏觀大局。在這一前提下,有質量、效益、水平的快發展;保護環境、放眼長遠的快發展;以人為本、人民得益的快發展,這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這樣的快速發展不但不會有風險,而且還能把地區的發展融入到中國和世界發展的洪流中去,這也是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實現又快又好發展的深刻內涵。

  怎樣看待重程序與敢創新

  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要發展,就要有創新,不能因為發展要講規律、講程序、講法制,而把發展中的創新創造也否定掉了;必須把創新精神與科學求實態度很好地結合起來,敢於做一些“慣例沒有、周邊地區沒有、領導講話里暫時還沒有”的創造和突破,通過創新創造,實現科學發展

  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要發展,就要有創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大膽創新是科學發展觀的題中應有之義。不能因為發展要講規律、講程序、講法制,而把發展中的創新創造也否定掉了。

  這幾年,我們在發展觀念上,牢固確立爭先意識、現代意識、創新意識、拼搏意識、責任意識“五種意識”;在發展戰略上,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教興市、沿江開發、外向帶動、城鎮化、可持續發展“五大戰略”;在發展思路上,積極推動工業經濟從粗放經營向集約經營轉變、從傳統產業向現代產業轉變、從產品經營向資本經營轉變、從內向型經濟向開放型經濟轉變、從速度型向量質並重型轉變“五大轉變”。這些都是結合江陰實際的創新創造。沒有創新創造,就沒有“江陰板塊”,就沒有“跨江聯動開發”,就沒有新聞界稱譽的“江陰現象”,就沒有江陰在區域經濟競爭中應有的地位。

  因此,落實科學發展觀,就必須把創新精神與科學求實態度很好地結合起來。現在,發展的“標杆”提升了,發展的競爭更激烈了,發展的難度更大了,很多同志都感到不適應。要克服這種不適應,邁上新的發展平台,就必須始終堅持“三個有利於”的標準,堅持用改革來破除體制障礙,用創新來擯棄思維定勢,用創造來求解發展難題,敢於做一些“慣例沒有、周邊地區沒有、領導講話里暫時還沒有”的創造和突破,通過創新創造,實現科學發展。

您正在瀏覽: 市委書記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市委書記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