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持黨的先進性 營造司法公正與效率的堅實後方(先教心得)

保持黨的先進性 營造司法公正與效率的堅實後方(先教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保持黨的先進性 營造司法公正與效率的堅實後方(先教心得)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黨的十六大提出,在全黨開展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要求全體黨員真正把思想統一到學習貫徹十六大精神上來,更好地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服務。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第三代領導集體的領導下,我國的經濟實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出現了經濟發展、政治穩定、社會進步、人民安居樂業,國際地位日益提高的可喜局面。特別是十五大以來的五年,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而這次教育活動以全體黨員為對象,抓住了黨建工作的基礎和根本,對加強和改進新時期黨的建設,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根據通海法院“保先教育”活動實施方案的具體要求,作為一名黨員,我嚴格按照方案的要求積极參与了第一階段的學習,通過學習,有以下幾方面體會:

  一、黨的十六大報告是站在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高度,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總結了13年來的巨大成就和基本經驗,部署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各項任務。報告高屋建瓴、精闢深遂、鼓舞人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們理論飛躍的第三個里程碑。堅持穩定壓倒一切的方針,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是十六大報告總結出來的十條基本經驗之一。社會治安從某種意義上說是第一投資環境,只有把這種特殊的資源優勢發揮出來,我們的經濟才會更加健康地發展。

  二、十六大報告對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做出新的戰略部署,提出新的奮鬥目標,書寫了黨和國家建設的宏偉藍圖和新時期中國共產黨的宣言。十六大報告內容豐富、內涵深刻,是我們黨在新世紀前進的綱領性文件。報告通篇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突出一個主題,就是全面建設小康事業;體現了一種精神,就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

  三、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一個顯著標志,就是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繫。我們共產黨員要心繫人民,關心群眾,真正做到群眾的利益高於一切,群眾的疾苦急於一切,為群眾多辦實事、多辦好事,扎紮實實地幫助群眾克服困難。不斷增強同人民群眾的感情,這樣,我們黨就能獲得強大的力量源泉和勝利的保證。

  回顧中國共產黨近一個世紀的奮鬥歷程,正如江澤民同志在“三個代表”中所總結的:“中國共產黨代表着全國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代表着先進的生產力,代表着先進的文化。使中國從半封建、半殖民地走向社會主義逐漸繁榮昌盛的今天,並向更加燦爛輝煌的明天跨進。一切事實說明,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她才能有感召力,有戰鬥力,才能克服和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靠全體黨員去維護,那麼,作為基層法院辦公室的一名普通黨員,怎樣去做、如何來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呢?

  我做為一名從事基層司法工作的普通黨員,我認識並體會到,做為黨員應始終保持頭腦清醒、警覺,始終清醒地認識到自己是黨員,黨員在工作面前怎樣去想,怎樣去說,怎樣去做,要認真履行黨員的權力、義務,在本職工作中衝鋒在前,吃苦在先,去教育和影響周圍的群眾,只有這樣,工作才會出成效,黨員的形象才能樹的起。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遵章守紀,廉潔自律,時刻保持自身的純潔,這樣才能把握自己,保持黨員的先進性。良好的道德品質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自發形成的,而是“因教成德”,通過教育而逐步形成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道德,是一種嶄新的社會道德,社會主義一代新人道德品質的培養,更需要經過國家有關部門按照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道德要求和道德理想,刻意塑造和轉化才能具備。

  我是辦公室的一名普通黨員,辦公室是法院內部的綜合管理機構,具有明顯的綜合性和服務性特點。它發揮的是承上啟下、上呈下達、左右聯繫、內外應對、綜合處理、協調平衡以及後勤保障等職能作用,是參與政務、管理事務、綜合服務的部門,形象地說是法院工作中的參謀部、後勤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要完成繁重的審判工作任務,除了一線審判幹部的努力拚搏外,辦公室的強力後勤保障亦至關重要。辦公室工作的好壞以及辦事效率的高低,關係到法院工作的全局。因此,必須營造好這個對司法公正與效率帶來直接影響的後方基地。下面結合本院辦公室的特點,就如何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積極做好後勤保障服務,談談個人的粗淺認識。

    一、 實踐"三個代表",強化服務意識

    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全面加強人民法院建設、保證人民法院各項工作沿着正確的方向順利發展、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法官隊伍、確保司法公正的偉大指針。正確理解"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結合人民法院的工作實際,就是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民法院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隊伍建設以及各項改革措施,都必須着眼於保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人民法院工作的基本要求。依法保障和促進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是人民法院的根本任務。人民法院應當緊緊把握我國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趨勢和要求,通過審判活動,為先進生產力的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弘揚先進文化,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是人民法院的基本職責。人民法院審理案件,不僅要依法保障和促進先進生產力的發展,還要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促進人民群眾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的提高。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鍵就是要緊緊抓住"公正與效率"這個世紀主題不動搖,鍥而不捨地追求司法的公正與效率。審判是人民法院的主要職責,任何一項工作的開展都要緊緊圍繞審判這一中心環節,為審判服務。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到辦公室之中,其重點就是必須強化服務意識,確立大局觀念。要不厭其煩、不厭其難,通過積极參与政務、科學管理事務以及提供優質、高效的綜合服務,確保法院審判任務能夠順利完成,確保公正與效率"這一世紀主題的實現。

    二、科學管理,提高效率

    要做好辦公室後勤保障服務工作,關鍵在於科學管理。只有實行科學的管理手段,才能夠提高工作效率。故此,應當著重於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和業務學習,造就一支高素質的辦公室隊伍。要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大家認真開展政治理論學習和各項業務學習,提倡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不斷補充和更新知識。同時通過抓好職業道德教育,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我們想問題、做工作的出發點和根本尺度。  

  第二、強化服務意識,確立大局觀念,牢固樹立為審判工作服務的思想。在工作中要正確定位,為審判工作服務這一意識應當永記腦海,必須強化服務意識,要把為審判工作服務真正落實到思想上、工作上、行動上,確保審判一線任務的完成。

    第三、積极參与政務,當好院領導的參謀和助手。通過起草重要文稿、報送信息簡報、開展專項調研、提出對策建議,為領導掌握情況、分析形勢、正確決策服務。辦公室的人員必須能謀、多謀、善謀,抓好問題,出好主意,當好參謀。

    第四、加強檢查督促工作,使各項措施及時落到實處。這主要是對院的重大決策、重要工作部署、領導批示以及交辦事項進行檢查督辦,並及時反饋情況,確保各項決策的貫徹實施。

    第五、發揮綜合協調作用。就是要站在全局高度,協調好對上、對下、對各部門的關係,處理好各類事務性工作,解決好各種具體問題,確保領導能夠集中精力抓大事,法官能夠全副身心搞審判。

    第六、全面管理事務,為全院各部門做好通盤綜合性服務工作。通過做好文秘、調研、財務、裝備、會務、技術以及檔案管理、法庭管理等事務性工作,為審判提供科學的、現代化的服務。同時要善於拾遺補缺,堅持盡職而不越位、幫忙而不添亂的原則,並對一時職責不明、無人負責的事項,及時負起責任。工作重點放在組織協調、宏觀管理、統籌規劃及檢查督促上。

    第七、實行層級管理制度。根據本院辦公室的業務性質及工作特點,內部相應實行專人負責制,實行層級管理制度。辦公室內部亦推行"首問必答、首信必復、首事必理"的"三首"制度。以期對內要讓全院廣大幹警、群眾滿意,對外要令縣兩委辦、市法院辦公室等有關上級主管部門及縣財政局、公安分局、檢察院等其它相關業務部門滿意。

    第八、明確、落實各人的具體職責,實行"一人多責,一責多人"的管理制度,提高辦事效率。辦公室的工作可以說事無大小,紛繁複雜。而辦公室正式幹警少,有一部分是臨時工,面對大量的事務性工作,必須充分調動所有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同心同德,團結協作,集思廣益,取長補短,才能最大限度釋放出集體的智慧和能量。為保證各項工作的及時、順利完成,提高辦事效率,只有明確、落實各人的具體職責,才能避免"有人無事干、有事無人干"現象的發生。同時,鑒於人少事多,有必要實行"一人多責,一責多人"的管理制度,就是每一個人都要負起多項責任,而每一項工作又必須安排多人按既定順序遞補負起責任,這樣才能確保各項任務的及時、順利完成。

    第九、進一步規範檔案管理。我院檔案在2003年已一步到位達標並升為省C1級,五年後將要進行複審。因此現在就要更進一步規範管理,為將來的複審打下良好的基礎。如進一步規範檔案卷宗皮的填寫,試行對卷宗外殼及正、副卷卷宗皮均統一以電腦打印,統一規範字體大小。對於檔案裝訂、檔案驗收等制定相關細則,着手開發、利用計算機進行檔案的管理、查閱等等。

    三、知難而進,開拓創新

    由於辦公室工作所涉及的知識面較廣,需要處理的問題也非常繁雜,因此在實際運作過程中,往往會遇到一定的難題。例如,涉及到技術方面的法庭音響、會議室音響的調試,法庭的監控、錄像,利用多媒體展示證據,宣判會音響的調試等等。由於辦公室目前還沒有這方面的專業人才,要完成這些任務就必須要未雨綢繆,事先做好培訓工作。此外,在實際中可能還會遇到不少的困難或者會出現一些難以預料的新類型問題。只要在院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在辦公室內部所實行分層級管理制度"及推行"一人多責,一責多人"的管理制度下,通過同志們的團結協作,相信任何難題都會迎刃而解。

  我想,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如何才能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黨的十六大已經精闢的論述了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根本要求,就是時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愛崗敬業,恪盡職守,遵紀守法,顧全大局,淡泊名利,以身作則,使“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真正進入思想、進入工作,成為行動的指南,使之作為自己堅定的政治信仰,這樣就能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您正在瀏覽: 保持黨的先進性 營造司法公正與效率的堅實後方(先教心得)
網友評論
保持黨的先進性 營造司法公正與效率的堅實後方(先教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