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七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

  新《義務教育法》的頒布實施,對於進一步深化教育體制改革,促進義務教育的發展,是一件具有重要意義的大事。新《義務教育法》的誕生標誌着我國義務教育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對全民族素質的提高和國家未來的發展,都將產生積極的作用。 在新法中,統一性是貫穿始終的一個理念。新法從始至終強調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統一的義務教育,這個統一包括要制定統一的義務教育階段教科書設置標準、教學標準、經費標準、建設標準、學生公用經費的標準等等。這些與統一相關的內容以不同的形式反映到法律的修改中來。新法對義務教育的管理機制有了明確的規定。新法第七條規定:“義務教育實行國務院領導,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統籌規劃實施,縣級人民政府為主管理的體制。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具體負責義務教育實施工作,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關部門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負責義務教育實施工作。”

  新法明確了對義務教育質量的要求,第一次將素質教育明確寫入法律,提出要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強調要把德智體美有機地統一在教學的活動中。這些內容必然影響到校長的辦學思想和教師的教書育人行為。同時,各級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門也必須肩負起提高義務教育階段質量的責任。

  新修訂的《義務教育法》提出縮小辦學差距,不分重點校、重點班,非常人性化,體現了對所有人的尊重;不管什麼樣的家庭背景和經濟實力,每個孩子都可以享受均等的教育,體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這也是社會進步的表現。當前,教育資源在城鄉之間、區域之間、校際之間存在很大差別,帶來了擇校等一系列問題。修訂后的《義務教育法》在總則中規定“國務院和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合理配置教育資源,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改善薄弱學校的辦學條件,並採取措施,保障農村地區、民族地區實施義務教育,保障家庭經濟困難的和殘疾的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法律明確提出要縮小學校之間的辦學差距,加強對薄弱學校的改造,並且提出在義務教育階段,不分重點學校和非重點學校。這些都會從法律層面保障義務教育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發展。

  通過學習,使我們了解了新《義務教育法》的基本內涵和精神實質,我們還要進一步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義務教育法》的精神,在平時的學校管理和教育教學工作中做到依法執教,努力實施素質教育,以學生為本……,使新《義務教育法》的精神真正落到實處。

您正在瀏覽: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七
網友評論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