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一)

  抓好《準則》和《條例》的學習貫徹,是各級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自治區黨委一定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全力抓好《準則》和《條例》的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遵守執行、監督檢查工作,不斷提高從嚴治黨、依規治黨水平。

  學習宣傳要廣泛深入、入心入腦。堅持把學習宣傳《準則》和《條例》,與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結合起來,採取黨委中心組學習、舉辦專題研討班、黨校培訓、理論大講堂等多種形式,組織廣大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逐章逐條地學習研讀《準則》和《條例》原文,正確把握《準則》和《條例》修訂的背景和原則,準確理解《準則》和《條例》的主要內容和具體要求,自覺把《準則》和《條例》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等各種媒體,紮實做好宣傳、解讀等工作,進一步喚醒廣大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的黨章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和組織意識,為全面貫徹落實《準則》和《條例》營造良好氛圍。

  貫徹落實要責任明確、從嚴從實。各級黨委(黨組)要在思想認識、責任擔當、方法措施上緊跟中央部署,採取紮實有效的措施,確保《準則》和《條例》在本地區本部門貫徹落實到位;各級黨組織"一把手"要切實擔負第一責任,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自覺踐行《準則》和《條例》要求,有力推動《準則》和《條例》的貫徹落實;各級領導幹部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層層示範帶動、逐級傳導壓力,推動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聯動貫徹落實《準則》和《條例》的合力。堅持黨紀面前人人平等、遵守黨紀沒有特權、執行黨紀沒有例外,切實強化執紀剛性,堅決查處違紀行為,尤其要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要位置,嚴查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人和事,確保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內蒙古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遵守執行要堅定自覺、落細落小。廣大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要時刻繃緊紀律和規矩這根弦,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準則》和《條例》精神實質的基礎上,切實增強尊崇、遵守、捍衛這兩部黨內法規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自覺用黨紀黨規規範和約束自己的言行,從小處着眼、從現在做起,時刻對標黨性修養高標準,慎勿觸碰紀律底線,切實把《準則》和《條例》的每一項要求、每一條規定執行到位,堅定維護黨內法規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及時發現、堅決糾正一切不符合《準則》和《條例》的行為,自覺接受各方面的監督,始終做到遵規守紀不遺細微之處,自我提高沒有停滯之時,牢固樹立起共產黨人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嚴明紀律觀念。

  監督檢查要主動經常、抓早抓小。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持日常監督和專項檢查相結合,切實加強對《準則》和《條例》學習貫徹情況的督促檢查,使黨紀黨規成為不可逾越的"高壓線"、遵守紀律成為黨員幹部的修養和習慣,對那些學習不深、貫徹不力、執行不嚴的問題和現象進行及時批評、堅決糾正、嚴肅問責,以強有力的監督傳導壓力、推動落實,真正把紀律立起來、緊起來、嚴起來。各級紀委要認真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自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紀法分開,以《準則》和《條例》為重要依據,廣泛開展對黨員幹部的警示教育,綜合運用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對違規違紀的現象和行為動輒則咎,嚴肅查處。通過有效監督、嚴格問責推動《準則》和《條例》的執行落實,體現對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的關心愛護,加快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黨員幹部隊伍,為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提供堅強有力的紀律保證。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二)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是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要成果,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貫徹執行《準則》和《條例》,要求每名黨員幹部把主體責任擔在肩上,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真正嚴起來、管到位,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

  貫徹執行《準則》和《條例》,就要深刻領會重大意義。兩項法規對嚴明黨紀、改進作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是實現了黨內法規建設的與時俱進。兩項法規立足時代新特點和黨情新變化,以《黨章》為根本遵循,集中全黨智慧、凝聚思想共識、汲取歷史經驗,把十八大以來中央"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嚴明紀律規矩,狠抓‘八項規定’落實,強化巡視監督"等理論和實踐成果制度化,體現了繼承和創新的統一,實現了黨內法規建設的與時俱進。二是貫徹了思想建黨和制度建黨的內在要求。兩項法規向全體黨員提出了修身克己、為政用權的明確要求,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的行為禁區,豐富和發展了管黨治黨的思想體系,實現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的有機結合,是新時期黨的建設又一項重大理論和實踐突破。三是體現了從嚴管黨治黨的堅定決心。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是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明確了黨規黨紀必須嚴於國家法律,黨員言行必須慎於公民言行,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

  貫徹執行《準則》和《條例》,就要準確把握豐富內涵。兩項法規緊扣廉潔自律主題,在遵循黨章、以德治黨、紀法分開、負面清單等方面,都作出了新提煉和新概括。一是體現了一個根本遵循。《準則》、《條例》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全面梳理細化了《黨章》對黨員幹部的紀律要求,突出了政黨特色、黨紀特色,是對《黨章》規定的具體化。二是樹立了一條道德高線。兩項法規堅持了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的有機統一。特別是,《準則》作為黨執政以來第一部堅持正面倡導、面向全體黨員的行為規範,緊扣"廉潔自律"主題,重申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傳統作風,為廣大黨員幹部確立了思想和道德的高線。三是理清了一份負面清單。《條例》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給出了"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六張負面清單,並把政治紀律列為六大紀律之首,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四是傳遞了一個明確信號。修訂后的《條例》被稱為"改革開放以來最全、最嚴黨紀",明確傳遞出了治黨越抓越緊、執紀越來越嚴的信號,進一步紮緊扎密了制度的籠子。

  貫徹執行《準則》和《條例》,就要切實深學細照篤行。只有將學習兩項法規與學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相結合,與深入開展專題教育相結合,才能真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在深學的基礎上,關鍵在於對鏡細照,以知促行。具體就是落實落靠"兩個責任".一方面是嚴格落實"主體責任".主體責任是政治責任,是貫徹實施好兩項法規的"牛鼻子".各級組織必須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在思想認識、責任擔當、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部署。各級黨組織"一把手"都要擔負起"第一責任",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自覺踐行《準則》和《條例》要求,有力推動法規的貫徹落實。同時,應主動領導同級紀委開展工作,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親自督辦重要案件,及時解決黨風廉政方面存在的問題。另一方面是切實履行"監督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堅決維護黨規黨紀的嚴肅性、權威性,聚焦主責主業,把落實好這兩個黨內法規貫穿到監督執紀問責的全過程,確保將"兩項法規"的貫徹執行落到實處。各級黨組織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時刻繃緊紀律和規矩這根弦,切實增強遵守執行兩項法規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切實把《準則》和《條例》的每一項要求、每一條規定執行到位。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三)

  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總結了多年以來從嚴治黨的寶貴經驗,特別是全面貫徹了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來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要求,是加強黨的建設、嚴明黨的紀律、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最新成果;是《黨章》規定的具體化,是尊崇《黨章》、樹立《黨章》權威的重要體現;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紮實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加強反腐倡廉,堅持標本兼治,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機制的重大舉措;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增強執政能力的制度保障。《準則》和《條例》的出台,奠定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布局的政治基礎和作風基礎,再次吹響了全面從嚴治黨新的號角。

  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堅持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相結合,既樹立了理想信念的"高線",又劃定了黨內法規的"底線",充分體現了"全面"和"從嚴"的原則。在以德治黨上,新修訂的《準則》,針對全體黨員廉潔自律,以政治道德為導向,圍繞"公與私"、"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四對關係,提出了"四個堅持"的要求。針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以"廉潔"為核心,圍繞從政、用權、修身、齊家四個方面,提出了公僕本色、根本利益、道德境界、良好家風的實踐路徑。在依規治黨上,新修訂的《條例》,豐富並重構了黨的紀律體系,從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六個方面,制定了具體的處分條款,將舊版《準則》的核心內容納入廉潔紀律範疇,並且對一些新出現的違紀行為強化懲治,對形形色色的違紀行為形成了強制力。與此同時,《條例》分則部分刪除了與國家法律相重合的內容,讓紀律處分回歸紀律檢查工作的本源,並規定"黨員受到黨紀追究,涉嫌違法犯罪的,應當及時移送有關國家機關依法處理",體現了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法紀分開的工作要求。

  今後,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落實省、市委的要求,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把學習貫徹落實《準則》和《條例》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在思想上、行動上嚴格遵守《準則》和《條例》,確保抓實、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深入學習。做到認認真真地學、原原本本地學,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準則》和《條例》的背景意義、科學內涵和各項規定,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把黨規黨紀牢牢地刻印在自己心上。牢固樹立《黨章》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和組織意識,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是以上率下。堅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帶頭踐行《準則》中的"四個必須"、"八項規範"以及"四個堅持"和"四個自覺",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突出問題導向,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嚴格執行《條例》規定的"六大紀律",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確保不觸底線、不越紅線。

  三是強化執行。堅決維護黨規黨紀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敢於擔當、敢於較真、敢於鬥爭,保證把紀律和各項黨內法規執行到位。對各類違規違紀行為,堅決做到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典型案件要公開通報、以儆效尤。

  四是落實責任。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嚴格按照《準則》和《條例》要求,既抓好全市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又要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努力實現兩促進、兩提高。通過深入學習貫徹兩項法規,為紮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鶴崗加快實現解困發展、轉型升級提供堅強的紀律保證。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國共產黨中央又印發《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這是黨中央在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舉,對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通過近期的學習,我充分認識到兩項法規的頒布實施,是黨內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貫徹落實好這兩項法規,對於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發展黨內民主、嚴明黨的紀律,進一步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兩項法規一正一反、相互配套,《廉潔自律準則》共8條、281字,堅持正面倡導、重在立德,是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能夠看得見、夠得着的高標準;《黨紀處分條例》共3編11章133條17000餘字,圍繞黨紀戒尺要求,開列"負面清單"、重在立規,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現就學習兩項法規談談自己的幾點體會:

  第一,要認真學習,增強紀律觀念。共產黨員增強紀律觀念,是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的基本環節,而關鍵的問題是要正確認識黨的紀律的重要性。10月27日,鎮黨委專門組織國家幹部全文學習兩項法規,要求全鎮黨員幹部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文件精神上來。全鎮每一個黨員都應懂得,是否遵守黨的紀律,是檢驗黨員黨性強弱的重要標誌之一。一個沒有黨的紀律觀念,一個不把黨的紀律放在眼裡的人,不可能是合格的黨員,也不可能是合格的領導幹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紀律觀念在一部分黨員、幹部包括某些領導幹部中有所淡漠,甚至陷入誤區。有的認為,把改革開放與嚴肅黨紀對立起來,認為黨的紀律是束縛生產力發展的"條條框框",應當"衝破",可以"變通",提出經濟要搞活、紀律要"鬆綁";有的只要一講嚴肅紀律,就被別人說是"左"的表現,是"整人",等等。這些模糊認識和錯誤思想,正是近些年來紀律鬆弛的根源所在,也是加強黨員紀律修養的思想障礙,必須堅決予以清除。全鎮廣大共產黨員要做遵守黨的紀律的模範,必須從加強紀律觀念、樹立紀律觀念做起,為自覺維護和遵守黨的紀律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

  第二,要從我做起,模範遵守黨紀。共產黨員要做遵守紀律的模範,僅僅具有覺悟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身體力行,體現在日常言行中,養成自覺遵紀守法的習慣。全鎮黨員幹部要率先垂範,特別是要有"怕"的意識。這裡所說的"怕",不是膽小怕事,而是要求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幹部,對黨的紀律、對國家法律法規要從心底里敬畏,並用這種"怕"約束自己,在遇到可能違犯黨紀政紀的時候,要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惕。由此可見,這種"怕",不是謹小慎微,而是政治上堅定和成熟的表現。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特別是一些黨員幹部,頗有些"天老大,我老二"的架勢,什麼黨紀、國法、制度等,全不放在眼裡,任憑自己的慾望惡性膨脹,最終跌進了深淵,其教訓不可謂不深。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共產黨人時常要面對金錢、名利、美色等種種誘惑,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成為誘惑的俘虜。因此,我們必須警鐘長鳴,時時做到慎獨、慎微、慎欲,在紀律面前不越雷池半步。只有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用黨的紀律作為鏡子來正視自己,才能防微杜漸,真正成為一個遵守紀律的好黨員。

  第三,要嚴格執紀,發揮黨紀作用。凡事重視黨員幹部的表率作用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在遵守黨的紀律方面,同樣如此。我們黨的紀律有個鮮明的特徵,就是它的平等性。所有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應平等地接受黨紀國法的約束和監督,黨內絕不允許有不受紀律約束的"個體戶".嚴格地遵守黨的紀律是每一個共產黨員的義務,黨員領導幹部也不例外,誰違犯了,就會受到黨紀制裁。現實生活中,確有少數黨員領導幹部無視黨的紀律,要求別人做的,他自己偏偏不做;要求別人不要做的,他自己做得挺來勁兒。這樣的行徑,對黨的紀律建設具有極大的殺傷力。近幾個月,省紀委作出對少數領導幹部黨紀處分的決定,充分體現了省委全面從嚴治黨、依規管黨治黨的堅定決心。所以,黨員幹部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在遵守紀律、執行紀律中以身作則,做好表率,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帶頭維護黨的紀律。

  第四,既敢於負責,強化主體意識。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看到,有些黨員雖然對黨內不良現象心存不滿,但缺乏堅持原則和敢於鬥爭的勇氣。有些黨員滿足於潔身自好,覺得只要自己遵紀守法就行了,別人的行為好壞與己無關;個別黨員幹部對違紀現象麻木不仁,甚至包着、護着……這些現象,不僅影響了黨的紀律的嚴肅性,而且容易給不正之風以滋生蔓延的機會。如果對違法亂紀的行為不能大聲說"不",那黨紀的尊嚴和權威就無法得到保證。因此,每一個黨員都要站在黨性立場上對待這個問題,不僅自己要做遵紀守法的模範,而且還要堅決同形形色色的違法亂紀現象作鬥爭,同時還要敢於和善於支持那些同違法亂紀行為作鬥爭的同志。作為鄉鎮黨委書記,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和直接責任,對黨內同志要敢抓、真抓、真管。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頒布實施,是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黨的紀律建設的重大舉措,對於樹立黨章權威、紮緊制度籠子,改進黨的作風、嚴明黨的紀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作為新時期的基層黨員幹部,要堅持高線、守住底線,不觸底線、不越紅線,以"粉身碎骨渾不怕"的精神來恪守"廉潔"二字,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時刻牢記黨的紀律,做黨領導偉大事業的堅定基石。

您正在瀏覽: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