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標籤:高效課堂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經過學習,讓我認識到高效課堂的重要性。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率,是每一個老師不斷追求的目標,它是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完美配合的結晶。

  一、什麼是真正的高效課堂?

  現在新課程改革如火如荼,“自主、合作、探究”為核心的課堂教學備受青睞。一些教師認為:“自主、合作、探究”學習就是教師少講,甚至不講,談講色變。有的教師則一味追求課堂上學生感官上的“刺激”;一味追求課堂氣氛上的“熱鬧”;一味追求課堂教學手段的花俏等教學過程表面上的“唯美主義”。特別是公開課、示範課或觀摩課,更是讓人覺得如此。一些教師卻說,這是新理念的課堂。可我心存疑慮:這樣的課堂能高效嗎?“自主、合作、探究”固然重要,可是學生終歸是學生,有些問題,只在同一個淺層面上討論,亂糟糟地無序無味重複淺顯的表面問題。教師不加以引導,不發揮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主導作用,這樣的課堂是不是對新課改的扭曲呢?能談得上高效嗎?

  高效課堂是針對課堂教學的無效性、低效性而言的。課堂教學高效性是指在常態的課堂教學中,通過教師的引領和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思維過程,在單位時間內(一般是一節課)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發展。高效發展就其內涵而言,是指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和情感、態度、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協調發展。就其外延而言涵蓋高效的課前精心準備、返歸教學本質的課堂教學中實施和教師課後的反思與研究來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課堂教學的高效性就是通過課堂教學活動,學生在學業上有超常收穫,有超常提高,有超常進步。具體表現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一般來說,高效課堂效益評價主要標準是,學生思維活躍,語言表達正確、流利、有感情,課堂充滿激情,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強,目標達成且正確率在95%以上。前提是看學生是否願意學、會不會學,樂不樂學,核心是教學三維目標的達成。

  因此,評價課堂是否高效主要是看能否高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高效地 實現預期教學目的。它既是一種理念,也是一種教學策略,更是我們課堂教學的基本追求。而課堂能否高效的關鍵在於教師,在於教師指導下的學生自主,在於教師研讀教材的功夫,在於教師對課堂的精心設計,在於教師對教學的科學規劃,在於教師對教學材料的精心取捨與提煉,在於針對學生實際設計出學生能高效自 主學習的活動抓手,在於讓學生既能進行長時間的充分實踐活動,又有大量的知識積累,老師又能不失時機的引導和提升,使得在單位教學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教學效率。

  二、如何實施高效課堂教學策略?

  以有效的課前準備保障高效的課堂。

  實施高效課堂教學策略要對課堂教學的無效性、低效性表現行為進行梳理。當前,課堂教學的低效性表現在課前準備上是教學設計不精心:雖然所有的教師課前都能做到認真備課,認真鑽研大綱和教材,也知道要沉着、自信的心理狀態去面對學生,而很多教師備課卻只停留在對教參、現成教案的照抄照搬,更有少數教師為了應付檢查,突擊抄寫別人的教案,不能做到根據課堂教學目標的要求、教學對象的年齡、知識、認知能力等,去精心設計教學過程與方法,也沒能深挖教材和超越教材,更沒能預想到在課堂上有可能遇到學生提出的問題或有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而隨機應變而具備良好的教育機智。因此,“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實現課堂高效,必須下足課前準備功夫,備課不是單純地寫教案,而必須備教材、備學生,不僅要花功夫鑽研教材、理解教材,仔細琢磨教學的重難點,更要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選擇課堂教學的“切入點”,合理設計教學活動。仔細考慮課堂教學中的細節問題,對於課堂上學生可能出現的認知偏差要有充分的考慮,針對可能發生的情況設計應急方案,確保課堂教學的順利進行。還要設計高質量的有針對性的課堂練習。再根據教學過程的設計和教學的實際需要製作好教學所必須的教具或課件、學生操作的學具等。

  總之,課堂是我們教學的主陣地,要切實的提高教育教學效率,課堂就是我們的主戰場。影響課堂效率的因素很多,但課堂教學因素佔了相當的比例,我們只有理性地認識我們的課堂教學,客觀地面對我們的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才能不斷改進我們的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方法有很多,除了課前的周密準備、課堂求真務實、不斷改進教學結構和教學方法、營造和諧教學氛圍外,還有很多需要我們去思考與實踐。我們遇到的困難也會不少,碰到的問題也會很多,教師要把追求課堂教學藝術的完美與課堂教學的高效作為自己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只要我們面對問題和困難,冷靜思考,勇於實踐,善於總結,一定會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您正在瀏覽: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