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活動第一階段小結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活動第一階段小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活動第一階段小結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繼續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既是我們有力量反腐敗的表現,又是鞏固我們反腐敗力量的保障,對於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保持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具有重大意義。

  當前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教育失誤、監督失效、制度失范。要遏制並逐步減少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勢頭,就必須相應地運用思想教育、制度規範和監督制約等綜合手段。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就是要把教育、制度、監督三者整合為一個有機的整體,統一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全過程以及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它集中體現了求真務實的精神,體現了“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方針,體現了黨的十六大以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反腐倡廉理念,也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聯繫與發展的哲學思想。那麼,如何落實胡錦濤總書記的講話要求,努力構建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呢?筆者認為應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

  要堅持求真務實,通過制度和監督,增強反腐倡廉教育的成效。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和現代傳媒的迅速發展,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黨員幹部受各種思想觀念影響的渠道明顯增多、程度明顯加深。這些年來,儘管我們不斷加大對幹部特別是高中級幹部的教育力度,但由於缺乏得力的監督措施和制度保障,在一些地方和單位,最大的失誤是教育的狀況並沒有改變,領導幹部少受教育、不受教育,沒當學生,卻總當先生的狀況沒有改變。在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中,應突出以各級領導幹部為重點,以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為根本,以艱苦奮鬥、廉潔奉公為主題,以更好地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為目標,着力加強幹部教育的制度化建設,用加強教育的強制性來提高針對性,用增強教育的規範性來促進有效性。

  要堅持求真務實,通過教育和監督,加強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設。依靠制度懲治和預防腐敗,充分發揮制度在反腐倡廉中的根本性、基礎性作用,是求真務實的內在要求,是依法治國的有效措施,也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途徑。以求真務實的態度分析認識當前的腐敗現象,不難看出其中一個重要的客觀原因是我們正處在一個腐敗易發、多發的社會轉型、體制轉軌時期。因此,懲治和預防腐敗也就必須在社會轉型、體制轉軌期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要促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儘快完善,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經濟基礎;二是要加快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步伐,築牢反腐倡廉的政治基礎;三是要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形成,夯實反腐敗的法律基礎。這三大基礎,既是制度反腐的根本,也是決定製度反腐勝利的關鍵。要通過教育的深入,使廣大幹部群眾充分認識反腐敗本質上就是一個制度建設的過程;要通過監督的深化,使制度建設更好地在反腐敗鬥爭中發揮根本性作用。

  要堅持求真務實,通過教育和制度,強化對權力運作的監督制約。求真務實看權力,就可以清醒地懂得權力是柄雙刃劍 ,它既可以成為為人民服務的公器,又可能成為牟取一已之利的私產。權力的獨佔性、排它性和擴張性,決定了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要保證各級領導幹部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服務,必須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黨內不允許有任何不接受監督的特殊黨員。但是不允許,並不能直接轉化為不存在。要防止不受監督的特殊黨員的產生,必須努力形成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制。缺乏教育的監督,是盲目的監督;沒有制度保障的監督,是軟弱的監督。加強黨內監督,既要通過教育調動幹部群眾敢於並善於進行監督的積極性,更要以制度保護幹部群眾進行監督的積極性。以求真務實的態度看待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建立健全過程,可以清醒地認識到,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各級領導幹部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既是抓出來的,也是帶出來的,更是在這個三位一體的科學體系的作用下,靠教育培養出來的,靠制度規範出來的靠監督約束出來的。我們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好胡錦濤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的部署,求真務實,狠抓落實,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努力取得反腐倡廉新勝利。

您正在瀏覽: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活動第一階段小結
網友評論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活動第一階段小結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