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廉文讀書心得體會

廉文讀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廉文讀書心得體會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讓我們都昂首地活着吧

  ——廉文讀書心得體會

  自從深入學習胡錦濤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教育系統開展“廉文薦讀、讀書思廉”的讀書活動以來,我認真拜讀了《史林正氣集》、《硯邊清言》、《廉政小小說——中國廉政文化叢書》等書,對照當今的教育現象,感受頗深:

  是不是反腐倡廉的對象理所當然地只是身居高位的行政官員?是不是反腐倡廉的內容理所當然地只是那些瘋狂斂財的億萬數額?

  那麼,我們教師的腐敗在哪裡?教師的腐敗當然是在教學上。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古老的思想已經把教師的職責詮釋得清清楚楚了。反過來,把我們自己放在這個定義上來看看,有多少人合格呢?如果沒有嚴格的制度和考評機制,連課都不好好教的教師,肯定不在少數。是何原因?應該源於現今的教育制度,也源於教師自身。

  古人說“天地君親師”,特別突出了“師” 的地位和作用。自古教師與“天”“地”“君”“親”是同一地位的,可享受任何特權的。對學生,教師可以有等同於父母的權利。而如今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出台後,結果怎樣呢?學生是越來越自由了,對教師也越來越不尊敬了!以前,我們在老師面前唯恐做錯事的心態,恐怕現在的學生心中再也沒有了。有時候連我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了,老師,還算什麼“靈魂的工程師”?自己都不愛自己的職業了,還能用心教學嗎?不用心教學,這不是教師本質的腐敗嗎?

  年輕教師有晉陞職稱的壓力,有了很多除了教學以外的硬性指標,缺一不可;職稱晉陞后的教師又想名利雙收,又想佔據優越的學校。於是,不知不覺離開了“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學原點,“心較比干多一竅”,千方百計地“補”習,“考”好成績,“寫”論文,“上”公開課,“指導”學生……

  如果為了職稱、為了名利真正來比教學水平,比綜合素質,應該不算是什麼腐敗的事情。腐敗的是,在學校里混的一小撮人,教學思想落後,教學方法陳舊,對孩子的思想動態、道德品質、安全意識漠不關心,對教學、科研更是不屑一顧,職稱、名利卻樣樣想通過各種手段與別人“平起平坐”,甚至要“高人一籌”。更有甚者,自譽“與世無爭”,視一切為糞土,除了生兒育女、相夫教子,只求度日、退休、安度晚年,同樣置學生的學業、人格發展於不顧……回首一生竟想不出到底做了哪些真正有益、有意義的事!

  還有,學校領導作為教師的一份子,同樣存在着腐敗,甚至在不知不覺中引領着教師們腐敗。學校領導不能帶領學校整體發展,而只照顧幾個重點學科,就是一種腐敗;一天忙不完的會議,不能引領師生身心健康發展,同樣也是腐敗;除了幫助教師造假應付檢查就是被動地承接上級部署,不能創造性地開展教育活動,更是一種腐敗……

  於是,一向被稱為“清水衙門”的教育聖地——校園變得越來越污濁了,連小學生在學校就要經受“廉政文化進校園”之類的社會考驗。這是社會的進步,還是社會的退步?

  人們給予教師太多的甚至是最崇高的美稱:“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是啊,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師確實是一項崇高的職業。過去,傳道、授業、解惑的精神為社會所尊崇,教師的“兩袖清風”亦為民眾所稱道。

  所以,是教師就要做一個甘於清貧、道德高尚的人,不想道德高尚、不甘於清貧就不要做教師。臧克家在《有的人》中說“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既然為人,就要做一個活得有意義——有道德底線——活着的人。作為教師,我們更要隨時問自己:“你還活着嗎?”

  意大利詩人但丁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知識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健全的人卻難於用知識去彌補。”

  古人說得好,“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不患年不長也。”意思是說,有德行的人只怕自己沒有一個為人稱道的好名聲,而不怕自己活不長。可見,古人把名聲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作為教師,更要隨時隨地都應注重自己的道德修養,都應該以良好的品行、人格、氣質、情趣來塑造自己,完善自己。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注重自己品行的修養,就應該孜孜不倦地向品行好的人學習、交朋友。當然,作為社會成員的一分子,每個人都不是孤立的,總要同周圍的人甚至同一些素不相識的人打交道。在交往過程中,別人總會給你留下某種印象,有被你稱道的東西,也有令你厭惡的東西。不管是自覺的還是被動的,總會對你產生一定的影響。被你稱道的東西,你可能在以後的生活中模仿它;令你厭惡的東西,你就應該唾棄。以品行好者作樣板,把大家的優點都學過來,融入自己的品行中,你就會被眾人喜歡。

  我們須明白這樣一個道理:貪利則毀名,切記重名莫貪利。要處理好名和利的關係,做一個深明義理的人。在中外歷史上重名輕利者不乏其人:“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秉公無私”的屈原,“寧願生命消失,只要聲譽能夠留存”的匈牙利詩人裴多菲等等,都有很強的名譽意識,並以此加強自己的品行修養,促進自我完善,使得後人欽佩並效仿。

  一個人道德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道德修養的自覺程度。因此,評價一個人的道德水準,不能僅看他表面上是否懂得了某種道德原則和規範,而最關鍵的還在於,他是否把這種道德原則和規範轉化為自己的道德品質,自覺地落實到行動上,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特別是在獨自活動無人監督的情況下,能夠堅持做好事而不做壞事,始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品質,這點尤為重要。

  嚴於律己,離不開不諒“小惡”。所謂“小惡”就是大家常說的犯小毛病。“小惡”因其小而常常被人們所忽視,不是有許多人對自己的小毛病不以為然嗎?其實,我們常講的自我批評,自我解剖就是指要重視解決“小惡”的問題,否則,就不可能堅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應該看到“小”是相對的,“蟻穴”雖小,但久而久之,千里之堤可能毀於一旦;醫生做手術,哪怕還有一點點病菌沒消滅乾淨,也會引起潰爛,甚至危及生命;“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因此“小惡”不可小看。“小惡”不是凝固不變的,努力克服它、糾正它,它會愈來愈小,以至消失;放任它,忽視它,與其和平共處,它就會由小變大,成為禍患。平時小錯不斷,大錯不犯,對什麼都抱着無所謂的態度,以致放鬆思想改造,慢慢滑向犯罪的深淵,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劉備曾給兒子留下“勿以惡小而為之”的遺言,我們後人也應把它銘記在心。

  無論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還是以老子為代表的道家思想,無不以高尚的道德做為他們的至高境界。宋代文人蘇轍就曾寫道:“轍生好為文,思之至深。以為文者氣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學而能,氣可以養而至。”這就說明,道德是做人的基本準則,只要我們能夠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就會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

  在與時俱進的今天,我們教師的廉潔自律意識應不斷提高,為學生服務的意識也應不斷增強,這樣,教學質量才能真正穩中有升。同時,關注學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養成,努力在教學過程的經歷中,激發學生愉悅的情緒生活和積極的情感體驗,讓師生“對話”成為學生一種高尚的道德生活和豐富的人生體驗,讓反腐教育如春風化雨。

  老師們,讓我們都活着,昂首地活着吧!

您正在瀏覽: 廉文讀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廉文讀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