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大學生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心得五篇

大學生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心得五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大學生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心得五篇 標籤:科學發展觀 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心得

  之前對科學發展觀的概念十分模糊,近段時間學習了科學發展觀,深化了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實踐上的自覺性與堅定性,來自思想認識上的自覺性與堅定性。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愈深刻,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會愈自覺愈堅定。

  首先,理解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總結現代化建設的實踐經驗,得出的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一般規律認識的成果,是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必須長期堅持的根本指導方針,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其次,理解了科學發展觀的理論體系。科學發展觀是完整的科學體系。這一理論體系內涵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學回答了什麼是發展、為誰發展、靠誰發展、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在這一科學體系中,第一要義是發展,以人為本是核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基本要求,這三個方面相互聯繫、有機統一,其實質是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我們黨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是黨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經驗的升華,從統籌協調發展、“發展是硬道理”,到“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再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又好又快”發展,我們黨堅持發展的信念一以貫之。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是對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和發展。

  再次,要把科學發展觀與馬克思主義哲學結合起來。科學發展觀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認識與分析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果,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它要求用全面、聯繫和發展的觀點認識和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問題,正確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注重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體現了辯證唯物主義關於事物之間普遍聯繫的原理。它強調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發展生產力作為首要任務,把經濟發展作為一切發展的前提,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基礎的觀點。它堅持以人為本,把人民群眾作為推動發展的主體和基本力量,以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為發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從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尊重和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民。是歷史發展主體和人的全面發展的觀點。只有把學習科學發展觀與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結合起來,才能把握貫穿在科學發展觀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掌握其精神實質,從根本上提高貫徹科學發展觀的能力。

  科學發展觀學習體會

  科學發展觀是一種全面、協調、可持續的新型社會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極為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各個領域,既有生產力和經濟基礎問題,又有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問題。它的基本內涵是:一是堅持發展這個主題;二是全面發展;三是協調和可持續發展。它的核心內容是堅持以人為本,實質是要實現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大學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是民族的希望和祖國的未來。促進和實現大學生的全面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我們作為大學生就是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而我們要落實它,最基本最重要的就是全面協調的發展自己。

  大學階段是人生航程的重要港灣,我們是由此將人生之帆駛進充滿希望和憧憬的太平海還是被捲入危機四起的旋渦,關鍵在於我們自己。大學與高中不一樣,它沒有老師尾隨着我們,監督着我們,它是自主學習,主動學習的“自由期”,這就要求我們當代大學生要以高度的自覺自律精神全面,協調的發展自己,完善綜合素質,完善知識結構。

  對於較濃的工科學習氛圍,我們往往容易忽視人文素質的培養,沒有全面發展自己,沒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沒有人文素養,專業知識學得再好再棒,你都是一個不適應和諧社會發展的人。因而,我們應該從知識系統、能力系統和價值觀念系統等三方面準確把握大學生全面發展的主要內容。

  知識系統是職業知識和一般知識的統一,以專業知識的獲得為主。在當今專業化分工愈來愈細的情況下,任何削弱專業知識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我們在知識結構方面要堅持科學知識和人文知識的結合,堅持專業知識和一般知識的結合。這就要求我們當代大學生應該在掌握好專業基礎知識的基礎上,廣泛的涉獵其他學科,以豐富知識、提高能力,做一個全面協調發展、與社會同步的人。

  能力系統包括一般智力和專業技術兩個要素。在人的能力系統中,人的創造能力是最高體現。因此,要特別善於運用辯證方法把握一個人成才過程中通常都存在的既互相對立又互相依存的兩個方面,既保持一個人的首創精神和創造力量,又不使其脫離實際生活和需要;既要傳遞文化知識又不是用現成的模式去壓抑他;既要保持自己的獨特性而不忽視創造也需要合作。

  將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與大學生的自身發展聯繫起來,我們能更容易地理解和把握黨的政策、方針、路線,對於我們自身的發展也起着重要的影響作用。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全社會的發展積極性引導到科學發展上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當前,舉國上下掀起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熱潮。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在深刻變化的國際環境中推動我國發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實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迫切需要。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和實踐,我深深地感到: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一個突出成果,體現了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是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的不斷探索和創新,對我們把握大局、提高執政能力、做好旅遊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一是要結合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學;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發展是硬道理。唯有發展才能不斷為社會創造雄厚的物質基礎,才能保障人民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的權利和利益,使社會公平正義,發展是解決諸多矛盾的有效途徑。要有新的思維,新的舉措,新的工作方式。面對挑戰,樹立信心,不畏縮,不後退,既要充分估計國際國內環境的複雜性,深刻認識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艱巨性,又要正確看待我們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緊緊抓住擴大內需政策措施帶來的新機遇,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審時度勢、果斷決策、周密策劃,採取有力措施,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二是要結合關注民生緊密學。要緊密聯繫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實際,緊密聯繫民生問題,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堅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目的和歸宿,切實保障人民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益。既要抓經濟求發展,又要處理好群眾的熱點、難點。立足於當前,着眼於長遠,要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而達到共建共享、共享共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三是要結合加強黨的建設學。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證。黨的領導幹部是帶領廣大人民群眾謀發展的領路人,要謀發展,就得把握好方向,制定好政策,整合力量,營造環境,解放思想,加大改革的步伐,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切實擔負起領導責任。因而要緊緊圍繞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統籌規劃、精心組織、紮實推進,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切實負起領導責任,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千方百計加快經濟發展步伐。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新世紀新階段黨中央提出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戰略思想,二者是內在統一的。我們應辯證理解二者的統一關係,無論是作為一種社會狀態,還是一種價值目標,和諧社會建設都要靠落實科學發展觀來實現。

  我看科學發展觀

  在團支書同學的帶領下,學習了一下科學發展觀,並在此寫寫感想.

  科學發展觀,其具體內容包括:

  第一,以人為本的發展觀.

  第二,全面發展觀.

  第三,協調發展觀.

  第四,可持續發展觀.

  首先,談第一條,以人為本的發展觀.所謂以人為本,就是做什麼事都以"人"為考慮的核心.本,我理解就是根源的意思,以人為出發點,考慮問題.這樣,可以最大化的讓人自身得到發展.這裡的人,指的並不是某一個人,或某一個團體,而是中國人民,是大家.中國共產黨,由人民組成,又為人民服務,是真正的為中國,為中國人民謀利的組織.

  再來,談第二條,全面發展觀.所謂全面,指的是各個方面.我覺得大體可以分為內部和外部,兩方面.內部,即中國內部,主要是人民的生產,生活等具體問題.不得不承認,中國的內部情況,與世界先進發達國家相比,還相差甚遠.於是,黨就中國內部存在的各個問題,具體細緻的提出了一系列的解決方案.就我看來,在生產方面,應該加強創新意識和自主性,不能總以來與別國的先進技術,自己也需要開發創新.魚不如漁,中國要想成為世界強國,就必須在生產方面大幅度獨立化,這並不是要中國封閉鎖國,而是增強自身的自主性,不過多的依賴於他國,才能讓自己在世界中佔有一席之地.而生活方面,我覺得還是要堅持小康路線,雖然中國已經比以前富裕了很多,但生活貧困,為生計而犯愁的人們,還是比比皆是.這就導致了比較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外部,即中國與國際間的關係.全面發展與世界各國的關係十分必要.全球一體化,可以說每個國家之間都多多少少有些聯繫.從最開始的經濟互利,再到聯合軍事演習,再到政治會談.中國已然是世界的一部分了,從中如何全面的展示中國的風采,如何更多的取得國際主動權,是全面發展的重中之重.

  接着,談第三條,協調發展觀.所謂協調,調節各方面的矛盾和問題.如上面說到的貧富差距問題,這就是需要協調的.再如如果發生了國際矛盾,如何去妥善的調節,這也是需要協調的.需要由中國共產黨,明智果斷的作出決斷.而黨的決定從何而來 是從人民中來.以為人民服務的心態來思考,多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可以使黨在作出決定時,更加得心應手,更加協調,進一步使全中國人民獲益.

  然後,談第四條,可持續發展觀.所謂可持續,就是能夠一直保持,較快的較穩定的速度,持續發展.不僅是黨自身的發展,還有中國的發展,中國人民的發展.讓這些都能夠在一定時期內,達到一定高度.可持續,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未來的預見性和判斷能力,不是只看眼前利益,只為一時強大,而是要做到真正的發展,為人民真正的利益服務,為中國能在世界中領先,而作出的重要指示.

  最後,談談發展觀,所謂發展觀,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積極進取,要求發展進步,更好的為人民服務的積極心態.在當今複雜困難的世界環境中,體現了堅忍不拔的發展意識,全球戰略的大局觀,是當之無愧的優秀組織.我學習了科學發展觀之後,對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的未來都充滿了信心,相信在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在未來的發展中,取得更大的成績.

  科學發展觀之以人為本

  科學發展觀,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方針。它既是對前人思想精華的總結,又是對未來中國發展的指南。可以說樹立科學發展觀心態,是中國人民,特別是先進人士的當務之急。它集中體現了中國在面對世界局勢時,需要的思想形態意識。

  那麼,什麼事科學發展觀,為什麼中國人需要科學發展觀,如何樹立科學發展觀。這些問題相信大家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定的考慮,而我今天要說的,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問題,即以人為本。

  什麼是以人為本 就是把人作為考慮問題的核心,出發點,一切從人的利益開始。把人看作最重要最終的目的。人指的是中國人民,為誰發展,為中國人民.靠誰發展,靠中國人民。發展成果如何分配,分配給中國人民。是的,這就是以人為本的原則,它全面的闡釋了,中國共產黨的服務對象,為黨的工作做出了明確的指示。

  為什麼要以人為本 首先,要看中國共產黨的組成,它是由中國人民組成的,所以為了人民的發展,就是為了黨自身將來的發展。同時當黨有了進一步的發展時,又可以為中國人民作出更多貢獻,使人們在物質精神層面上都有更高的發展。而這些更高素質的擁有者,又會源源不斷地進入中國共產黨,這一先進組織,從而形成良性循環。這樣,就可以讓中國整體越來越強大,昌盛。在中國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不難看出,當國家人民生活富裕,思想進步時,這個國家的整體實力就非常強勁,其在國際中的地位就會非常高。所以中國共產黨提出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是非常正確可行的。這不僅是為了中國人民自身,中國內部的發展,更是為了中國在國際地位中也有所提升,而做出的重要指示。通過科學發展觀,可以使國富民強,當中國這個整體有了一定的實力之後,中國在國際中的影響里也會隨之提高,從而使中國得到平等,有利的國際環境。可以說,中國現在是在韜光養晦,不斷地豐富自身,從而使中華民族在世界崛起。這既是中國共產黨的美好願望,也是我們在未來通過不斷的努力來實現的目標。

  如何以人為本,具體到我的生活,我的理解,就是讓自己發展,再帶動身邊人發展,讓身邊人帶動自己發展,大家一起發展進步,不斷完善身邊的小事,盡量幫助身邊的人,關心社會的事,替國家分憂。我們是年輕的一代,要時刻保持思想的積極性,帶動社會積極向上的良好風氣,能力不分大小,盡自己所能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並把這些事情做好,就是科學發展的日常表現。

  以上就是我,對以人為本的淺顯理解,還望思想深刻,經驗豐富的老師同學多多指正,使大家共同進步。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心得五篇
網友評論
大學生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心得五篇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