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有效技能學習心得體會

有效技能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有效技能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自從我校開展了有效技能課題實驗,讓我們更深刻的認識到信息技術對教育的重要推動作用,也收穫到了關於如何有效使用教育技術的新方法。說到重要性,第一,教育技術能有效突出教學的重難點,提高教學效率。舉例其中的多媒體教學以圖形和動畫為主要手段,學生通過觀察,使學生如同身臨其境,不僅可以接受到大量的教學信息,而且能獲得清晰明快的感受,使注意力更集中,因而提高課堂效率;第二,有效使用教育技術,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現代心理學告訴我們:“新奇、多變的事物能增強大腦皮層的刺激強度。採用了新穎的方法,能使學生集中注意力,提高興趣。”而教育技術應用最明顯的特點就是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動聽的音樂、優美的畫面,不僅讓學生了解欣賞各種鮮活神奇的景象,而且讓學生得到了美的陶冶,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學生的興趣;第三,有效使用教育技術,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多媒體網絡技術往往圖、文、聲、像、動畫等手段於一體,能夠讓學生展開想象的翅膀,自由地飛翔。為課文的學習創設了情境,學生在充分發揮想象的同時,激活了自己的創造性思維;第四,有效使用教育技術,能夠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觀察能力是認識事物的基礎,有計劃、有目的地進行觀察訓練,使學生的觀察能力得到充分的發展。在教學中,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培養學生的觀察素質,使其觀察能力得到提高。 同時,也能幫助開展教學活動進行思維訓練,達到提高學生思維能力的目的。

  教育技術具有“全面性、創造性、超前性”的獨特功能,充分利用其資源,在平時的教學中不但可以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更能夠提高教學的效益,使學生的學習過程事半功倍。但不可避免由於教育技術被運用越來越廣泛,在使用過程中也難免有時會出現形式主義、教師主導作用弱化、輕視基本教學手段等弊端。通過本書的閱讀, 體會到了在使用教學技術時也要考慮到如何克服弊端,高效使用技術。

  第一、科學性。教育技術說到底要以研究優化教學過程、提高教學效益為根本宗而不是研究怎樣運用更多的電教媒體將知識灌輸給學生。那麼,在媒體的選擇和操作上要加強科學性,要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學生的實際情況以及不同的教學重點、難點,選擇最合適的技術媒體,並不是使用的越多越好。

  第二、技術使用也要注重擇優使用。 教師必須從教學過程的整體出發,真正發揮媒體技術圖文並茂、形象直觀、有聲有色的優勢。

  第三、加強整合。教育技術的使用,應該優化組合、“聯合作戰”,這樣才能發揮各種技術自身的優勢,增強整體效果。在教學法中,教師要全面考慮,尤其要考慮學生的因素,正確處理好創新與傳統技術之間的關係。

  第四、強調輔助性。運用教育技術,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的主導作用和技術的輔助作用,三者之間的關係要妥善處理,準確定位。數學教學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學生理解和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和動手實踐的能力,其核心是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發展空間觀念。所以,作為數學教師還是要認識數學學科的特點,不能忽視數學教學的個性,要充分利用教育技術激發興趣,導思引悟的優勢,但不能讓技術工具的傳播代替學生自己的語言實踐活動。

  第五、注意適時性。適時性原則是指要把握好運用多媒體的最佳時機,也就是教育技術要在最合適的時候進入教學環節,達到手段與效果的有機統一。使學生不僅可以學得輕鬆,而且獲得的知識豐富而紮實。

  第六,追求實效性。教學中,教師一定要從教學實際出發,根據需要和可能選擇教育技術。數學學科是一門邏輯思維、創造性很強的學科,在數學課堂教學中不應該把原本文質兼美、魅力無窮的課文圖解成五顏六色不同形式地肢解了讓學生吸收,而忽視培養學生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這個根本目的。最後,作為對教育技術進入語文學習過程的熱烈擁護者,通過《有效技能》的學習,希望自己今後在語文教學中,在運用教育技術的不斷實踐中,獲得更多的實踐經驗,提高學生學習的效益。

您正在瀏覽: 有效技能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有效技能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