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開放教育入學指南》心得體會

《開放教育入學指南》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開放教育入學指南》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開放教育入學指南》心得體會

  “開放教育”這個新名詞,乍一入耳,確實感到有些陌生,同時也感到了即將開始的電大學習生活與以往的學習生活會有些不同。

  我將怎樣面對這種新型的教育方式,更出色的完成我的學習生活呢?看了《開放教育入學指南百問》一書,使我受益匪淺,它使我知道了:“廣播電視大學是什麼樣的學校?”、“什麼是現代經遠程教育?”、“什麼是開放教育?”、“什麼是多媒體教材?”、“地方電大與中央電大是什麼關係?”、“電大與其他高校有什麼不同?”、“電大往屆畢業生的情況怎麼樣?”、“電大是世界上最大的學校嗎?”、“國際遠程開放教育是怎樣發展起來的?”、“現代遠程教育的發展前景怎麼樣?”、“開放教育學生與其它電大學生有什麼不同?”、“寬進嚴出是怎麼回事?”、“參加遠程開放教育學習需要哪些認識上的轉變?”等等。所有這些使我對開放教育有了一個全面深刻的了解,為我面對新的學習生活做好了各方面的準備。

  1978年2月6日,鄧小平同志批准籌辦面向全國的廣播電視大學,1979年2月6日,中央電大和28所省、自治區、直轄市電大同時正式開學,由此可見當時國家領導人對其是多麼重視。

  現代遠程教育是隨着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而產生的一種新的教育形式,是構築知識經濟時代人們終身學習體系的主要手段。遠程教育已經歷經了三代:第一代是函授教育;第二代是廣播電視教育;第三代的基本特徵是利用計算機網絡和多媒體技術。

  電大和其他高校的不同點有:它是遠程教育,採用多媒體教學,共享優秀的教育資源,開放學習的模式,困此電大的辦學規模是任何一個普通高校所達不到的。

  遠程教育源於19世紀中葉的英國。18世紀後期興起的產業革命,促進了英國社會的經濟發展,從而引起了對高等專業人才需要的急劇增大。截止1999年我國電大高等專科畢業生累計860多萬人,中專畢業生累計已達100多萬人。此外,繼續教育崗位教訓等各類非學歷教育超過3500萬人次。

  學分制也是電大的產物,“寬進嚴出”更是不可缺,他讓每個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每個人都有一個“明明白白”的畢業證書,很多畢業生已經成為業務骨幹。被稱為“用得住,幹得好、信得過”的各種類型的人才。

  同時,與其它的高校相比,電大的課程有着自己的特點。注重多種教育媒體的一體化設計,強調多種媒體手段的運用,儘可能便於學生自學,適合成人學習。電大獨有的CAI課件也是世紀中的一個亮點。它分為單機版和網絡版,單機版的課件以光盤或軟盤形式儲存,便於學生自行攜帶和使用。網絡版的CAI課件,還可以在網上共享。

  中央電大從1998年起,在中國教育台開通了“直播課堂”,它主要用於教學輔導,電大的開放教育還實行“免試入學,驗證註冊”的招生方式,學生入學后還要通過入學水平測試,而進行因才施教。實行的學分制,要求按照培養目標和學習計劃中各門課程及教學環節的學習量,確定每門課程的學分,設置必修課、限選課和選修課,並規定各類課程的比例。以及准予畢業的最低總分,這樣做的好處是允許學生有一定的選擇課程的自由,而且不受太大的修業期限的限制。

  作業當然是平時不可少的一個環節,通過完成平時作業,不但可以檢測你的學習效果,及時地總結經驗,發現問題,調整學習方法和策略,還可以重新回味一下當年在校時的時光。電大的考試形式分為筆試、口試、聽力考試和計算機考試等多種方式,具體課程採用的考試方式是根據課程特點確定的,考試的形式一般分為開卷和閉卷兩種,考試的時間一般為120分鐘。

  形成性考核是對學生學習過程的測評,一般有平時作業、大作業、實踐環節或期中考試等形式。學生在學習期間可以辦理轉學、轉學業、借考和留考等手續。學生修滿所學專業教學計劃的課程,達到畢業最低總分的要求,實踐教學環節考核合格,思想品德鑒定合格,即准予畢業。

  電大學生的學習,有別於普通高校校園內學生的學習。其最大的區別是“學生以自學為主”。由於我們是用業餘時間來學習的,所以我們就要養成自由學習的習慣。首先就要合理的安排時間,要及時進行複習。在學習過程中,要養成做筆記的好習慣,遇到難題要及時向老師同學請教。學習時要還要注意勞逸結合,注意為自己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培養積極的學習情緒;如完成第一章內容的預習,做好預習筆記,列出本章內容,縮短學習時間。還要注意重視平時複習。

  要記牢所學知識,就要進行及時複習。首要制定一個清晰的複習計劃,然後進行模擬考試,如果對所學課程的整體把握有困難的話,可以採用肢解難點,藉助筆記本查遺補漏,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可以去請教老師、同學,使對所學課程有一個整體把握。

  隨着學習社會化的到來,為教育的終身化和學習大眾化,為推動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的改革和發展,實施國家現代化遠程教育已被列入國家高等教育改革的議事日程。教育部批准的“中央廣播電視大學,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和開放教育試點”項目研究工作,是貫徹落實面向21世紀教育的振興行動,計劃實施現代遠程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現代教育理論和思想指導下吸收我國高等教育的最新成果,進行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重要實驗,也是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這個大形式下,我們一定要集中精力,出色的完成自己的學業,以所學知識更好地指導工作實踐,為祖國的建設事業添磚加瓦……

您正在瀏覽: 《開放教育入學指南》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開放教育入學指南》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