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師德與"五心"教育

師德與"五心"教育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師德與"五心"教育

  **區米稔中學--陳英

  自從學習師德,師風后,我想了許多……,本人從1997年畢業到現在,一直紮根於米稔中學任教,期間,一直擔任畢業班的物理課和班主任工作,在十六年的教學生涯中,我對得起我的職業,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學生、家長、學校和社會。主要體現在如下的"五心"教育中:

  一、在工作中,勤勤懇懇,盡職盡責,有強大的責任心。

  我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熱愛教育事業,甘願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聰明才智,在實際工作中,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不圖名利,甘做蠶燭,在崗位上發出光和熱。

  對社會有責任心;我不會把一個行為習慣很差的學生想方設法地趕出學校,讓這樣的學生過早地流人社會,那麼社會上就可能多了一個犯罪分子,如果這位學生還可以培養成材,那麼還可能埋沒了一位天才,對整個社會而言,轉化一位差生,實際上和培養一個優生有着同等重要的意義。所以我擔任的班任工作中,流失率最少。

  對家長有責任心,我校是一所農村學校,住宿生較多,所以平時除開通過對他們進行安全知識教育外,還從真實行動去關心他們的安全,每到周末學生放假回家時間,我都會通過電話逐個跟家長聯繫,學生是否安全到回家,還是在途中去上網。這點取得了許多家長的好評。

  對學生有責任心,不會對學生隨意處罰惡語相加,因為這種做法會對學生身心成長造成傷害;當學生的學習出現困難時,我會耐心地為他找原因和對策,期待其學業的進步;我不會每天上了課以後就什麼都不管:不批閱學生的作業,不關心學生疾病冷暖。對學生沒有責任心的教師,很難想象他會愛學生,即便有,也只可能是那麼幾個"關係戶"的孩子。

  對教育和教學有責任心,認真備課,不斷鑽研教材和教法,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主動幫助年輕教師成長;學習新課程、新理念、新方式,及時更新自己的教學觀念和方法。因為教師對教育和教學負責任,就是對國家、對民族的未來負責任。

  二、用心教育,用愛感化學生。

  熱愛學生是我們做一名教師的天職,也是人格。教師的愛具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它不僅能提高眼前的教育教學質量,而且還會促進學生成長、成才,影響到學生健康和發展、個性的形成、職業的選擇以至於人生道路的轉變甚至影響到學生的一生。

  從走出大學校門的那天起,我就下決心當一名優秀的教師,這些年來,我的努力換來許多**區的、**市的優秀教師和中考中考工作先進稱號。什麼樣的老師才是優秀的教師呢?有人會說,優秀老師就是有淵博的知識,端莊的儀錶,優雅的風度,健康的體魄。可我認為,要當一名優秀老師,首先要有愛心,不熱愛學生的老師,決不是好老師,學生們也決不會歡迎他。

  陶行知先生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熱愛學生,不僅是一名教師人品、學識、情感與親和力的展現,實際上更多的是傾注了我們教師對祖國、對人類、對未來的熱愛。因為有愛,我們才有耐心;因為有愛,我們才會關心;因為有愛,我們才和同學貼心。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微小的"閃光點",實際上是我們教師最大的樂趣。

  我每年帶過的班級留守兒童較多,這類學生大多數都有許多不良的習性,但他們的本質不壞,只是缺少了正確的引導和關愛。對於這類學生,作為班任的我,同時充當他們的良師、益友和第二家長的作用,在學習和生活中給他們更多的引導、關心、愛護和照顧,使他們健康、快樂成長,成為高素質的人才。我的付出,得到學生們的認可,每逢節日,我都收到學生們寄來許多賀卡和短信,有許多短信我都捨不得刪除。例如:"老師,祝你母親節快樂,謝謝你把我們當作兒女一樣看待,像母親一樣照顧我們,快畢業了,真的很捨不得你。學生-鍾日橋";"母親養育我們這麼多年,然而我們要知恩圖報,雖然說今天是母親節,但是我也會說老師母親節快樂,因為老師就像母親一樣關懷着我們。學生--陳康澤";"老師,我的病已經差不多好了,不想再給你添麻煩了,所以我不去你家吃飯了,老師,真的非常感謝你,這四周以來,讓我體會到了對您對學生那種關懷和照顧,我很榮幸能遇到你這麼好的老師,可是我現在沒有什麼回報給你,只有輕輕地祝福你,老師,說真的,你對身邊每個人都很好,就像對自己的親人一樣學生-李康娟"。象這樣的短信還有許多許多,所以在工作中,我把愛心貫徹落實到育人的全過程,時時處處關心愛護我的學生,讓愛的曖流滋潤他們的心靈深處,激發他們對老師的尊重、愛戴和信任,架起師生情感溝通的橋樑,這樣便於德育工作的開展。

  付出愛的過程是甜美的,付出愛的道路是艱辛的。我曾為學生不學習而大動肝火;曾為半夜找不到學生而心焦如焚;曾為作通學生的思想工作而絞盡腦汁;曾為學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流淚。我猶豫過,消沉過,有時候問自己,和干其他工作的同學比起來,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當看到學生們體會到老師的苦心奮起直追,成績進步時;當生病時看到學生關切的目光,聽到他們親切的問候時;當聽到他們驕傲的談起"我們老班……"時;當經過自己和同學們努力班級取得成績時,一種感動和自豪就會油然而生,原來付出就有收穫,愛的付出就有愛的回報。這時我又燃起了工作的熱情,又充滿了事業的執着。我想雖然我的工作做的並不優秀,離"名師"的目標還有相當大的距離;雖然可能我的事業永遠也不能夠轟轟烈烈,驚天動地,但我的工作充滿着希望,決定着未來,所以我會始終堅持用心去做,用愛心耕耘終生。

  三、培養人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只憑一時的激情,一名好老師要有足夠的耐心,要持之以恆。

  2011年,我擔任班任工作中,有一位學生叫周忍,但這位同學性恪非常衝動,暴躁等,在初一初二,一直是"問題學生"上課常與老師頂撞,常打群架,夜不歸宿(走讀)等。我剛接班的第一天便帶動班中一些同學罷課(下午第三節課)。我自然惱火,這豈不是給我一個下馬威嗎?我在當天當著全班同學嚴厲地批評了他。他虎着臉,沒有解釋,一聲不吭。課後,我及時到他家去家訪,得知,他的家庭發生重大變故,他的爸爸和妹妹一下變成了殘疾人,家庭經濟陷入困境,靠兩位老人支撐着過日子,這位同學對人生對生活失去信心,不知何去何從,但自尊心很強,怕別人看不起他,愛出風頭。於是,我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講講他的家庭,他哭了,我鼓勵他,作為一個男人,應有擔當,希望他能擔起家中擔子。從各方面關心、幫助他,兩周后,我發現有些效果了,接着,我在班表揚他,鼓勵他,同時與家長溝通科任溝通。反覆工作,他的成績上來了,進步很快,我看着高興,自以為自己的教育有了成效,然而他卻似乎有些悶悶不樂。直到期末考試,他的成績又下降了許多,當然比最初好了些。我百思不得其解,甚至還安慰他不要因偶然的一個挫折失了信心。終於有一天他心事重重地來找我:"老師,平時測驗時,我看了同桌的答案。"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怕我失望。我沉默了,我會這樣想嗎?會的,我太渴望他的進步了,我太渴望自己的投入會有回報了,然而一個人的進步只能是一步一個腳印的,不可能突飛猛進,欲速則不達,缺少耐心,一切會適得其反,我沒有批評他,只是告訴他即使擠干水分,也已表明他在進步了,老師對他有信心。他一直努力着,直到中考,以優異成績考上高中。直到現在,我們一直聯繫,不久前,他還打電話給我,老師,我會記着您,記着您的話,走正路,靠自己的真本實力走正路。是啊,在任何時候,除了我們的愛心再多一份耐心,也就是多給學生一個機會,讓他走得沉穩些。

  四、細心呵護幼苗,用心載培棟樑

  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最基本的師德要求是自覺升華服務意識,提高尊重他人的意識,自覺做到理解、關心、信任、愛護、尊重他人,自覺使自己成為一名紀律嚴、作風實、業務精、業績創一流的教師。因此,我認為應該更多地思考如何從教育教學實踐的點點滴滴中做到細心呵護孩子們的幼小心靈,用心培養將來的棟樑之材,以回報家長對孩子、對教師、對教育的期望,尊重家長們最迫切希望子女成才的願望,這也是一名基層一線教育的應有之義。

  我們每接手一個班級,對學生不了解,學生對老師也不了解,學生與老師在互相觀望之中

  不了解學生,不熟悉自己教育的對象,就像在黑夜裡走路。因此我們要儘快了解學生才有利於我們德工作的開展,我們可以從平時勞動課中,班會上,平時交談中了解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了解他們各自不同的精神世界、愛好和才能、歡樂和憂愁。通過觀察他們的表情和行為上的細微變化,而且,要窺探孩子心靈的奧秘。使每個學生的力量和可能性發揮出來,身心得到全面發展。

  五,童心教育,返老還童,樂在其中。

  在我的學生當中,流傳着這樣的一句話,陳老師年年都是18歲。因為曾經有學生問我多少歲時,我說,我18歲,比你們大一點點。因為跟你們在一起,我永遠年輕。

  課堂上,我們是嚴師、良師,課後我們是學生們的益友,我們適當返老還童,深入到學生當中去,當孩子頭,跟孩子玩在一塊,拉近了我們與孩子們的距離,使學生們能與我們交心,我們更加了解學生,學生更加敬愛你,你也常保持年輕的心態,樂在其中。

  這麼多年的教學工作中,我徘徊過,想放棄過,但學生們的一聲問候,一聲對一起,你會覺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那麼值得、那麼美好。依然保持一顆熾熱的心,更加努力,更信心百倍投入到自己所深受的教育事業,為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微薄之力,使教育事業添多一份光和熱。

  我今生無怨無悔,我非常富有,因為,我有一批非常優秀,非常懂事的學生,每逢佳節,我收到比別人更多的短信、問候和祝福,我知足了,我快樂!

您正在瀏覽: 師德與"五心"教育
網友評論
師德與"五心"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