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更新觀念 大膽創新》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更新觀念 大膽創新》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更新觀念 大膽創新》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2004年11月7日黨中央發布了關於在全黨開展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這一階段通過自學和討論,有以下心得體會。

  一、當前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重要且必要

  1、先進性教育關係到執政黨地位的鞏固和執政使命的完成

  中國共產黨是在一個擁有十三億人口大國執政的馬克思注意政黨,擁有6800萬黨員。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還是否保持先進性事關執政能力的提高和執政地位的鞏固。能否保持國家長治久安和國家的興旺發達。歷史的教訓已經告訴我們,作為一個執政黨,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喪失執政黨的地位,執政黨使命的完成也成為一句空話。前蘇聯解體,共產黨失去執政黨地位,東歐的共產黨執政地位已全部丟掉,共產黨內部出了問題是關鍵。再看國民黨從推翻封建皇朝到北伐后成立中華民國。在孫中山領導下也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後來蔣介石反共反人民、國民黨內的腐化、抗戰時的不抵抗主義,失去了群眾,失敗后跑到台灣,現又失去了執政黨地位,被民進黨代替。封建皇朝皇帝的統治也有這個過程,改代換朝是失去民心所致。當然共產黨與國民黨、封建皇朝有本質的差別,但歷史的教訓不得不引以為戒。

  2、先進性教育是長期的任務,不同歷史條件下有不同的形式和內容

  從黨成立起,黨內的教育是不斷的,一直要抓,抓一次是不能一勞永逸的。從建黨開始的延安整風到前一次的“三講”都是在不同歷史條件下開展的教育活動。這一次先進性教育以後還會進行不同形式和內容的教育活動。

  3、保持先進性教育為什麼現在要進行,主要是黨中央已經感覺到黨內存在着一些問題,這與黨的先進性性質不符。不進行先進性教育就很可能保持不了,情況可能會越來越糟。黨的威信會進一步降低,人民群眾的意見會更大。所以黨中央在這種情況下及時提出了要進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

  二、目前黨內存在着與保持先進性要求不符合的問題

  1、表現在黨員幹部方面:

  有些領導幹部沒有能力帶領群眾前進把經濟建設搞上去,已經不符合時代的要求。還有些幹部事業性和責任性不夠,脫離群眾,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現在有能力又有優秀品德、得到群眾擁護的幹部占的比例還不夠多。

  2、表現在黨的基層組織方面:

  目前黨的基層組織比較普遍的現象是凝聚力、戰鬥力不強。基層組織沒有號召力,對出現的問題有時束手無策,被市場經濟所驅動。有些基層組織根本不起作用,軟弱渙散,有名無實。個別基層組織搞宗派幫派、搞小集團,為了小集團利益,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處處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

  3、表現在黨員方面

  一些黨員理想信念動搖,頭腦中沒有為共產主義奮鬥得理想,也沒有為實現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信念,已經難以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還有少部分黨員在市場經濟的影響下,處處追求個人的名利,甚至在物質、金錢、美女的引誘下走上違反黨紀國法、走上犯罪的道路。

  三、中科院的研究所應該圍繞知識創新來進行黨員先進性教育

  1、目前科研單位還存在問題不利於科技創新

  在機制方面:有些研究所還不利於結合國民經濟遠大目標,凝練出自己的目標,進行跨所、跨院、跨學科的研究。各研究單位之間存在重複、資源浪費、人才浪費的現象;在思想觀念方面:受到計劃經濟的影響,學院式研究、小生產作坊式研究滿於現狀;在人才方面,有些研究所雖然已引進了一些人才,人才交替基本完成,但缺乏戰略科技專家和科研尖子人才,在國外特別優秀的人才也很難引進。

  2、為院和所“創新跨越,持續發展”新階段作貢獻。

  作為一名中科院的科研工作者、一位老黨員、老同志,如何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更好的為我院“創新跨越,持續發展”作貢獻。我認為首先要觀念更新,老同志受以前條條框框的約束,不敢大膽創新。要注意培養青年人,幫他們申請課題,教他們進行學科交叉,進行研究所的優良傳統教育。要對現在研究所進行的改革持支持的態度,對領導的改革措施支持的同時還要多提醒以免研究所受到損失。

  總之作為一個老黨員,我們要努力工作,積極奉獻,發揮餘熱,為創造和諧的生物物理研究所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發揮共產黨員得先鋒模範作用。

您正在瀏覽: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更新觀念 大膽創新》
網友評論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更新觀念 大膽創新》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