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醫療反商業賄賂心得體會

醫療反商業賄賂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醫療反商業賄賂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中央決定開展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后,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起來,紀檢監察部門、檢察機關辦案重點開始指向商業賄賂,工程建設、土地出讓、產權交易、醫藥購銷等商業賄賂多發領域的行政主管部門開始組織專項治理的動員部署和自查自糾工作。可以說,一場反商業賄賂風暴正在全國掀起。

  但一些人對此持一種觀望甚至懷疑的態度:專項治理工作真能達到預期的目標?真能徹底剎住讓人深惡痛絕的送回扣、吃回扣歪風?真能給人民群眾帶來實惠?不會是作秀吧?

  且不說這種懷疑有沒有道理,僅就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剛剛開始而言,談取得了多大的成效,的確還為時尚早。但這不等於說反商業賄賂就沒有成效。我們從四川省開江縣人民醫院(俗稱開江縣醫院)的變化就可窺一斑。

  開江縣人民醫院兩任院長劉登友、羅俊生因收受藥商回扣去年被檢察機關查處;該醫院原外科醫生肖啟偉,舉報當地醫療腐敗現象后的遭遇,前不久經媒體報道后,引起衛生部的高度重視和社會的強烈反響;4月20日,據新華社的報道《一份令人震驚的藥品回扣清單》,披露了該醫院醫生吃回扣,開高價葯的內幕,更是令人震驚。

  如此一個處於風口浪尖上的縣醫院,經過反商業賄賂風暴洗禮,現在怎麼樣了呢?

  據新華社5月12日的報道《輿論高壓下的開江縣醫院》告訴了我們這樣兩個事實:一是藥品大降價。以前報道過的8種回扣藥品,有5種藥品已經停止使用,目前仍繼續銷售的3種藥品價格降幅分別為19.9%、20%、32.3%。二是醫風大變化。多次參加山村巡迴義診活動的陳遠珍醫生說:“坐在診室里,很難體會到老鄉們缺醫少葯的痛苦,到了山裡看到很多村民人均年收入還不到600元,連買幾角錢的止痛片都是奢侈的消費。現在我腦海里常常浮現出他們的眼睛,不忍心再開貴葯。”

  開江縣醫院這兩大變化說明了什麼?說明反商業賄賂是能夠取得人民群眾期望的成效的。對普通人來說,反商業賄賂的期望無非是,通過打破商業活動中的“潛規則”,消除腐敗現象,使他們看病不再難、用藥不再貴,上學不再難、讀書不再貴,出行不再難、買房不再貴,等等。眾所周知,正是送收回扣、提成等行賄、受賄的“潛規則”,增加了商業機構的經營成本,商業機構又把這多出來的成本強加到人民群眾身上,從而加重了他們看病、上學、購房等負擔。如果“潛規則”不再好使,腐敗行為不再滋生,人民群眾那些額外的負擔也將不復存在,關係他們切身利益的一些困難也就好解決得多。總之一句話,反商業賄賂要讓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實惠。

  開江縣醫院的變化還說明,一些人對開展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持觀望、懷疑態度,是不必要的。因為按照目前的趨勢發展下去,反商業賄賂還能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不過,對查辦商業賄賂案件的職能部門來說,必須把工作做得更紮實、更細緻一些,通過查辦一大批群眾看得見的商業賄賂案件,對想吃回扣、拿提成、收賄賂的人起到震懾作用;通過生動有效的教育和預防,使更多的人在非法利益面前望而卻步,保持應有的職業操守。而對商業賄賂多發領域,有關部門和有關單位也不能只讀文件、只喊口號,而必須下狠心動真格,通過一系列制度建設和懲戒措施,形成反商業賄賂的長效機制,讓“潛規則”徹底失去市場,讓遵守法治和道義成為一種自覺的職業行為。只要把反商業賄賂的工作做實了,開江縣醫院的今天,就是更多單位和行業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醫療反商業賄賂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醫療反商業賄賂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