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十八談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新十八談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新十八談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十八大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新十八談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直屬支部 龔煥芝

  一、對新十八談教育篇的認識

  “中原崛起教育為基”,這是中原教育改革之於中原崛起歷史重託的期盼,是改革發展到現階段歷史必然。伴隨着中原經濟區發展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基礎教育要謀划好轉變、改革、發展這三篇文章,其關鍵就在於學校領導方式的轉變,學生接受新知識方式的改變。從大學畢業工作已經快兩年了,深深感到知識在工作於生活中的重要性,知識改變命運,經典之語!但是,有些時候,卻用不正確的方式來認識對於我們很重要的朋友--知識。

  1、學校要轉變辦學理念,變單一為多元。長期受應試教育的影響,基礎教育陷入考試的怪圈不能自拔,學校的工作幾乎都放在單一目標—升學率上,放在培養部分尖子生上,忽視了大部分學生的發展需求。導致諸多問題隨之而來:盲目追求規模效應、生源惡性競爭、師生比例失調等等。新時期,基礎教育要回歸本原,學校領導必須革新舊的傳統觀念,樹立多元化的人才觀,把升學教育、生命教育、公民教育、多元發展作為辦學的目標追求,為中原崛起奠定多層次人才基礎。

  2、要轉變管理理念,變“強制管理”為“文化管理”。傳統的管理模式重管理管制輕梳理,重監控輕信任、重命令輕創新,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人的個性和創造才能,制約了人的發展和主動參與的熱情。新時期,學校要創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建立學校新的物質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用學校目標影響師生的價值選擇和人文境界,以共同願景凝聚師生集體智慧,使師生在這種文化氛圍里產生強烈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充分發揮主人翁責任感,激發創新活力,實現教育的真正價值。

  3、要改革教育教學方式,變“強壓灌輸”為“啟發誘導”。要改變因循守舊的教育方式,實現真正教育改革,首要的陣地在課堂。時代的發展對課堂教學提出了新要求,從灌輸式、填鴨式的傳統教學變為啟髮式、探究式的體現新課程精神的教學。努力打造高效課堂,徹底摒棄補課行為,給學生留出時間可空間,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發展學生創性思維,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奠基。

  4、要準確定位發展,變規模發展為師生髮展。發展是硬道理。近些年來,有些學校盲目追求規模效應,忽視學生的身心健康、個性發展,忽視教師的專業成長和生活幸福,學校內涵得不到提升,教學質量難以提高。學校要通過豐富多彩的課程設置和課餘文化生活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要關心教師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責任和效率的平衡。

  二、結合實際,紮實推動學習工作

  1、結合學院實際,開展學習活動。通過學習,堅定了發展的信念,創新了發展的理念,明確了發展的思路,把握了發展的規律。

  2、能夠學習是多麼的幸福,社會、家庭為求知者創造了這麼優越的學習環境,廣大莘莘學子要把握好機會,珍惜青春,努力學習有用的科學知識,為自己,為家人,為社會奉獻自己的光和熱能量!

  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我將繼續學習新十八談的其餘篇章,切實領會精神實質,提高個人內涵素質,豐富自己的文化生活,緊跟時代的發展,做新時期的積極一份子!

您正在瀏覽: 新十八談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新十八談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