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教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篇一:教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

  近期,在學校黨支部的帶領下,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進行了較系統的學習,通過學習使我較深刻地認識到了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大意義。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由四個方面構成,即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這四個方面的內容相互聯繫、貫通,是黨的指導思想,社會主義理想信念,中國文化的優秀傳統以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要求有機整合的多元的價值體系,體現社會的多元訴求,貼近百姓,易為全社會所接受和認同。

  作為教師,學習社會主義價值體系,就要深入研究我們要怎樣辦教育、辦什麼樣的教育,無論是在思想上還是在行動上都有着重大的影響。那麼作為一名教師如何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使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體現出來呢?我作為一名教師,我認為:

  首先,育人先要育己,教人先要強己。我們教師要深入學習領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涵實質,學習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迹和典型,培育自己的學術和人格魅力。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教師的言傳身教對學生髮揮了潛移默化的育人作用,要教育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素質,教師素質是關鍵。

  其次,要充分利用課堂教育的主渠道,積極開拓校園文化建設內容。設計、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學習、科技、文體活動,讓我們在踐行活動中,深化認識,踐行體會,從而以正確的思想引導人,以正確的行為影響人。另外,我們要重點加強學生的“養成”教育,培養學生的公民基本素養,讓學生從“做人、學習、生活”中的的基本小事做起,做到“做有樣,行有規,言有范”,倡導學生多閱經典,提煉經典。在學習、生活中認同“核心價值”指導自己行為。

  總之,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要從自身崗位出發,特別是教師,更應該明確身上傳播文化與文明的職責。以後我會繼續努力提高自身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自覺性,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從基礎工作做起,從具體工作入手,嚴格要求自己,立足崗位,用實際行動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

  篇二:教師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邊院中學九年級年級主任李彬

  近日學校開展了學習教師核心價值觀的教育活動,通過一系列的理論學習,我深刻認識到——當代教師核心價值觀的科學內涵可提煉為:忠誠教育、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嚴謹治學。要求教師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公正對待學生;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堅守高尚情操,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崇尚科學精神,誠實守信,終身學習,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學術水平。

  黨的十八大曾首次以“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24個字來高度概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組成。這是我黨大力弘揚中國夢的時代契機下是最直接的助推力和精神動力,是與我國的發展緊緊相依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以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目標,堅持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相結合的時代背景下實現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最核心的體現。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無疑是繼續邁大步子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體現。我國的發展道路,歷來都是建立在我國的基本國情之上的,將全民族人民的共同願望作為目標,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現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發展,長期以來都堅持改革開放,與時代接軌,與全球接軌,最終目的就是將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宏偉中國夢付諸於實踐中,落實在行動上。()我黨成立的出發點便是實現人民的利益,黨和政府的一切行動和政策都是為了群眾,讓老百姓享有自由、民主和平等,享有法律和政策的保護,享有應該享有的福利。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適應當今我國發展趨勢的又一次精神力量提升。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現偉大中國夢的進程全面鋪展開來,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是我黨在長期發展過程中不斷摸索形成的,是我黨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強大精神動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是對我黨長期奮鬥以來形成的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進一步認知,需要我們不斷鞏固和加強對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的政策領悟和形勢分析。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和貫徹我黨的基本路線作為前提,解放思想,杜絕固步自封,始終做到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和求真務實。緊緊依靠群眾,發揮群眾精神,不斷推動改革創新。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我們不斷加強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引領我們的思想,不斷形成精神共識。要堅持不懈的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武裝自己,大力弘揚黨的群眾路線的優越性和領導性,狠狠把我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實質,深入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學習領悟,增強自身的精神力量。把“三個倡導”和實際相結合,做好本職工作,盡好本職力量,真正融入到實現偉大中國夢的隊伍當中去

  同時,我也認識到——當代教師核心價值觀的這五個方面是相互聯繫的有機整體,是反映當代教師與教育事業、教育對象、肩負責任、自身要求、治學態度等方面關係最基本、核心的價值觀念,體現了我國教師的優良傳統、時代發展對教師的要求以及教師價值追求的統一。其中,忠誠教育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前提,關愛學生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靈魂,教書育人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根本,為人師表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關鍵,嚴謹治學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保證。

  一、忠誠教育

  將“忠誠”列於首位,這是由教育在黨的事業中的重要地位所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也規定:教師要“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對於每一個教育工作者來說,只有做到了“忠誠”,才會有事業上的敬業精神,靜下心去教師育人,做優秀的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忠誠教育事業首先需要奉獻。“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這是雨果先生曾經說過的話。其實教師這個行業就象那默默奉獻的綠葉,學生就像那含苞欲放的花朵,綠葉時時刻刻襯托着鮮花的美麗。

  二、關愛學生

  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過: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關愛學生是教師所特有的一種職業情感,是良好的師生關係得以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因素。關愛學生,要對學生一視同仁,尊重、理解每一個孩子,既要嚴格要求也要寬容相對;不僅關注孩子的學習,同時關注孩子的生活、愛好和習性……走進孩子的心靈,跟孩子的心靈親密接觸。

  三、教書育人

  中國古代著名的教育著作《學記》曾經指出:“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教師承擔著傳播人類文化,開發人類智能,幫助學生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正確的人生觀,用人類崇高的思想、高尚的道德去塑造學生的靈魂,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塑造人類靈魂的神聖職責。這一職責可以更集中地概括為“教書育人”。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育人,教育要以培養真正的人,培養全面、完整的人為己任。對於所有學校來說,教學都是中心工作,但它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學校的根本任務是育人。

  四、為人師表

  作為一種教師職業德性的基本內涵,蘊含著豐富而深刻的道德內容,最突出的就是體現了教師對真善美理想人格的追求。教師要做到為人師表,使自己的人格完滿,就要不斷的加強自我修養:首先要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其次,要做到胸懷磊落,謙虛誠實,這是教師必須具備的美德。再次,教師還應當做到儀錶端莊,服飾適當,舉止得體,禮貌待人,語言文明,談吐優雅。

  五、嚴謹治學

  嚴謹治學就是治學一心一意,就是治學鞠躬盡瘁!是一種對教學的鑽研,一種對教育的執着,它是在自覺意識形態下逐漸形成的。“刻苦學習、求知,勇於探求新理論、新知識,做到鍥而不捨,學而不厭,掌握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這是一名“嚴謹治學”的教師必備思想和品質之一。“認真細緻地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堅持真理,求真務實,做到誨人不倦”是“嚴謹治學”的又一重要內容。勤學、勤思、勤動筆,努力讓自己成為嚴謹治學的好教師吧!

  學習了教師核心價值觀,為自己的教學道路更加指明了方向!沿着正確的方向,好好教書育人吧,力爭無愧於自己鍾愛的教育事業,無愧於自己,更無愧於學生!

  篇三:教師黨員幹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教師承擔著最莊嚴、最神聖的使命。梅貽琦先生說:“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我體會,這樣的大師,既是學問之師,又是品行之師。教師要時刻銘記教書育人的使命,甘當人梯,甘當鋪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導學生心靈,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的智慧之門。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最基礎、最核心的部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集中反映了我國和諧社會所追求的價值尺度和文化觀念。價值觀是人生觀和世界觀的核心與基礎,在當今價值觀多樣化、文化多元化的社會轉型期間,在青年大學生中旗幟鮮明地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夠更深層次地影響青年大學生的思想認識與行為方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

  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

  愛國主義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愛國主義作為一種社會意識,也是調節公民和國家關係的基本政治規範和道德規範。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發展歷程中,愛國主義始終是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精神紐帶,集中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獨特性格、價值取向和共同信念。所以,儘管不同的時代,愛國主義具有不同的時代特徵,但作為一種正義的力量始終一脈相承。從陸遊的“位卑未敢忘憂國”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從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到林則徐的“苟利國家生死已,豈因禍福趨避之”,都是古代知識分子愛國情懷的生動寫照。

  近年來,我國制定的公民道德規範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都把“愛國”放在首位。作為一脈相承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絕不能切斷歷史文化的血脈和傳統,只能在繼承的基礎上結合新的社會發展和時代要求予以創造性地發展。

  二、以人為本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體

  以人為本是時代發展和社會發展的迫切要求,是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價值觀是人們在實踐中形成的,對價值的性質、構成、標準和評價的根本看法和態度,是處理各種價值問題時所持的比較穩定的立場和觀點的總和。以人為本之所以能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體,就是社會發展再也不能把人當做客體、手段和工具,而要當做起點和歸宿,切實保障人的生存權、自由權和發展權,切實尊重人的尊嚴、人的勞動和人的創造,為人的全面發展、社會的持續發展創造條件。

  三、和諧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靈魂

  和諧是人類社會共同的理想目標,也是社會主義社會的本質屬性。它最集中、最鮮明地體現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訴求,是指導社會成員價值選擇、行為取向的基本標尺。資本主義所倡導的核心價值觀是效益,這是一切邏輯中的首要邏輯。這種價值觀雖然能促進經濟發展,物質財富增加,但也導致人際關係的冷漠和人與自然關係的惡化。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和諧,既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和而不同”、“和實生物”的繼承,也是關注民生、注重公平的和諧,是發展中的和諧,是動態中的和諧,是有序中的和諧,更是民主法制保障下的和諧。

  作為一名黨員,應該按照共產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以實際行動爭取踐行入黨的錚錚誓言。

  首先、作為一名黨員要正確地了解黨,就是要充分了解黨的歷史。了解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建黨時的幾十名地下黨員,發展到現在擁有的7000多萬名執政黨員。了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了解黨實行改革開放,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一系列方針、政策,了解黨與時俱進,發展創新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了解黨提出的“十一五”發展規劃的宏偉目標。通過了解這些,你會發現我們黨過去現在乃至將來依然保持了旺盛和強大的生命力,你就會更加熱愛它。

  其次、作為一名黨員要對黨的有深深的摯愛。無數革命先烈為黨的事業拋頭顱,灑熱血寫下了一篇又一篇可歌可泣而又催人淚下的英雄史章。方誌敏烈士的《清貧》、《可愛的祖國》現在讀來至今還在鼓舞和激勵着我們每一個黨員。一個黨有這麼多為之奮鬥的黨員,它能不偉大嗎?黨之所以有這麼強的凝聚力,是因為它除了代表廣大人民群眾最根本的利益外,沒有其他任何私利。作為黨的一分子我感到很是自豪,熱愛黨、擁護黨,在黨的領導下,繼承和完成先烈們未竟的事業,是新時期黨員努力追求的目標。

  再次、作為一名黨員要對黨有着堅定不稱地信念。就是要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如果理想信念動搖,信仰失落或者缺失,就會被金錢、權色、名利所誘惑,甚至走向沉淪。因此,堅定理想信念,不忘黨的宗旨和入黨誓言,就要認真學習,打牢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自覺經受住改革開放和各種風浪的考驗。

  最後、作為一名黨員要努力為黨工作。也就是為黨努力工作。作為老師,要立足於本職工作,愛崗敬業,恪盡職守,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要有良好的工作態度和積極向上的精神,時刻用新時期黨員先進性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忠實履行黨員的義務,創造性、有效性地開展工作,增強黨員和服務意識,提高工作能力、業務能力和辦事效率,盡心儘力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而努力,為做一個讓人民滿意的教師而努力。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核心價值觀引領我成長演講稿學習“三個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教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