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攝影的心得

學習攝影的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 與 玩

  ——學習攝影的心得體會

  近年來,學習攝影的中老年朋友越來越多了。60,50,40年齡段更是居多。影友們在一起搭伴採風。帶着或幾萬,或幾千,或幾百元的相機。自駕、包車,徒步,出國,出省,郊區,在一起追求着美,享受着美。他們是在山水人文間尋畫,自己也成為畫中人。我呢,也帶着我相機,走進影友間,走進水色山光里,其樂無窮。

  因為愛好攝影共同興趣使影友聚在一起。在休閑健身怡情養性的同時,心中多了愉快。在多次的採風實踐中,我對這個愛好,也有了一定認識:這就是:到了這個年齡段學習攝影,不可以不當會事兒,但又不可以太當會事兒。

  一,不可以不當會事兒

  首先,既然走進攝影,就要學習這門綜合藝術。攝影不僅僅是簡單概念的照相,它需要一定的知識積澱和文化修養,山水風物,歷史民情,都要在學習和吸納。攝影又是含有很多技巧,需要在長間的拍攝過程中認真地學習,做到腿勤、眼勤、嘴勤。腿勤,就是經常出去跑跑多拍片。因為,好片是可遇不可求的;眼勤,就是進心仔細地觀察四周景物,就是善於“找活”。嘴勤,就是多向老師們學習請教,不論你原來什麼身份,進到這個圈裡,只有當學生的份,沒有擺架子的場。不下功夫,不虛心學習,懶惰而不求進取的人,很難拍出上桌面的東西,大片總是賞賜給那些勤快的人。

  其次,在勤奮的同時,還應有自己的構思與創作。採風時,要善於發現極具特徵的景物,自己培養獨到的眼光。否則,人家找地兒你楞着,人家拍片你站着,人家發片你看着,沒有拍攝的創作激情。沒有成就感。那你就拿不出好東西,你就會逐步失去攝影興趣。離出局也便不遠了。

  再者,既然走進攝影,一定是置辦了攝影器材。自己或者是兒女花了幾千上萬的鈔票,就是為了咱老有所好,老有所學,老有所長,老有所樂,為了這份高雅的追求。為了保持良好精神狀態和健康的身體。你把上萬元垮在了脖子上,當擺設作秀,或是閑着這份攝影資源,實現不了其使用價值,對不起真金白銀,更是忽略了自己或身邊辛苦掙錢的人。

  二,又不可太當會事兒。

  什麼事都有個度,過度了就不好;就會出問題。

  因為我們買相機的目的,是為了興趣愛好健康,如果違背了這個宗旨就錯了,就過了。

  首先,我們這個年齡段學習攝影,並不想爭名奪冠,即便是得了個一等獎,在圈內有了點小小名氣又能怎麼樣呢?

  第二攝影雖然叫玩,如果為了拍一個片子,去蹬山,趟河,沒有控制好精氣神,到頭來傷了身體,就適得其反了。

  第三,這個年齡的人都是從苦日子熬過來,大都經歷過那一段苦難歲月,明白享樂生活來之不易和懂得當今子女們工作的辛苦。為了玩,大把的花錢買相機已經很在意了,如果再繼續無截止投入,玩不動的時候,扔下一堆被淘汰的破玩意,是一種忘本,也是對家的不負責任。

  第四,拍片就是個由頭,作品就是個載體,賞片就是個消遣,點評就是個聊天。即便去參展,也就是湊熱鬧,真的不必要去太當回事兒。

  攝影本身也是高雅藝術,能夠怡情養性。走進攝影,也就走進了風光,攝影間,玩中學,學着玩,學得輕鬆,玩得不苦。採風不傷身,PX不勞神,評片不傷友。把自己放在攝影過程里盡享其樂,這才是應取的態度。

您正在瀏覽: 學習攝影的心得
網友評論
學習攝影的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