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大學生生命價值觀教育培訓心得

大學生生命價值觀教育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大學生生命價值觀教育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傾聽生命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生命價值觀教育培訓心得

  華師政法學院的梅萍教授今天告訴我們大學生生命價值觀教育中的幾個問題。她的講座對我們從事大學生生命價值觀教育具有啟迪意義。

  面對我們的教育對象,有人稱為90后,鳥巢一代,世博一代。這些青年形成特有的文化現象,它與社會主流文化呈現出趨同、矛盾甚至對抗的特點。對於教育者而言,要理解青年文化是最具表達力和影響力的亞文化,青年往往在引領社會風氣之先;青年文化還是最具矛盾性的文化,青年往往用叛逆、誇張的方式表現自我;青年文化也是最具強烈參與訴求的亞文化,由此導致了網絡的充分利用。

  教育者還要理解青年的發展是他們的本質和根本需求,用另外一種方式說,沒有哪一個青年拒絕成長,不渴望成功。同時,也要理解青年在總體上還是社會弱勢群體,我們對青年的政治取向高於福利取向,教育取向高於權利取向。也就是說,我們隊青年政治上的要求很高,但相應的福利卻減少,對青年教育很多,但相應給予的權利卻減少。

  大學生是青年群體中對新事物最敏感,最積極地群體,他們是青年知識分子,對問題的看法和探究更深入,他們的激進與先進、批判與反叛、生命力與破壞力共存;他們日趨個性、多樣,與社會互動頻繁、尖銳;他們的人生目標、價值追求單一,缺乏理想信念;他們的道德自覺性隨着社會發展日益呈現;他們對傳統政治冷漠,但個體化、社會政治參與並存;他們生存壓力大,導致心理困惑和生活方式選擇的困難。上述都是青年大學生身上表現出來的矛盾性,充分認識和理解這些特點,對我們有針對性的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具有指導意義的。

  生命價值觀教育關於生死的五大原理也是本講的重點。包含“生命與生活之緊張”原理,生命是內在的、穩定的,生活是外在的,變化的,要從生命的意義去理解生活中的感受,協調生命與生活。“人生時光與物理時間不等式”原理,人生時光帶有強烈的主觀性,可操作性,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的人生時光,而物理時間客觀存在,不能改變。“生命共同體”原理,人類是一個共同體,人與自然是一個共同體,人生命的經歷也是一個共同體,要協調發展。“生死互滲”原理,死亡是滲透在生命的整個過程中的,死亡不是臨死前的那一刻。“死是生活的終止,生命可以永存”原理,生命包含生物學上的生命,社會生命和精神生命,精神生命可以長存。這些原理可以幫助我們正確的認識生死問題,做到不畏懼死,但也不碌碌無為的活,尋找我們為何而生的答案。

  這些生命價值觀不僅是我們要教會給學生的,而是輔導員自己首先要學會的。我們在教育學生從“何以為生”到“為何而生”轉變的時候,先解決自己“為何而生”的問題。我們希望通過生命價值觀教育,讓學生找到幸福感,先解決自己是否追尋到有尊嚴的幸福感。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是與學生一起成長的。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生命價值觀教育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大學生生命價值觀教育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