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政法幹警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政法幹警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政法幹警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十八大 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政法幹警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心得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設法治中國,必須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維護人民權益;要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這引起了河南省政法幹警的強烈關注。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提出,要維護憲法法律權威,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這體現了黨中央對法治建設的高度重視,也標誌着我國司法體制改革正在步入深水區。司法權行使過程中的依法、獨立,是憲法對審判權、檢察權運行的基本要求,也是其獲得公正性、權威性的根本保障。十八屆三中全會傳遞出的一系列信息,對新時期檢察、審判工作的科學發展無疑是一個重大利好,對於檢察機關更加充分地發揮法律監督職能,加大查處腐敗犯罪力度,更加客觀公正地追訴指控犯罪,有效防範冤假錯案、保障人權,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了保障依法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這一憲法原則,提出了要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這對加強司法工作、改革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推進司法改革指明了方向,為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提供了指引。我們要全面領會會議精神,要準確理解和把握“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等論斷的深刻內涵,真正落實好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的憲法原則。要不斷改革完善司法體制,減少法院在人事與財政上對地方的依附,遏制地方保護主義、部門保護主義,為法院依法獨立審判營造良好的制度環境;法院也要敢于堅持真理,敢於依法辦事,上級法院要理直氣壯地支持下級法院,確保依法獨立公正審判。

  這次全會明確提出建設法治中國,標誌着我國在基本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之後,進入了全面實施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新的歷史階段。全會明確提出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是落實“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的具體步驟。“依法、獨立、公正”是司法體制改革的基本原則,改革和完善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則是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基本內容。如何規範司法自由裁量權、如何把司法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都將是下一步改革的具體措施。全會專門提出“完善人權司法保障機制”,在歷屆全會公報中也是第一次,這既是尊重和保障人權的需要,也是當前司法工作中防範冤假錯案的需要。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法治建設的論述涵蓋面很廣,含義很深。其一,提醒各級政府、官員要主動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具體表現就是在法律框架下解決實際問題;其二,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主要是解決目前各級政府在處理有關問題時,考慮決策權和執行權的分離或者制衡;其三,預計會從減少各方干預的角度入手進行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其四,對目前的公檢法司的司法權力運行體系進行改革,重新劃分權力構架;其五,完善人權司法保障體制是亮點,首次將“人權”的“司法保障”提高到了戰略高度。

您正在瀏覽: 政法幹警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政法幹警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