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育系統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心得體會

教育系統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教育系統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心得體會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十八大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城鄉教育一體化 教育服務均等化

  ——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感想

  在教育、就業、分配、社保、醫療等諸多領域中,教育同每一個家庭的幸福和未來息息相關,是廣大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緊緊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化社會體制改革”;同時強調,要“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進“公共資源均衡配置”。

  在教育領域,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就是要努力推進實現“城鄉教育一體化、教育服務均等化”。2013年,隨着隨遷子女中考政策的全面放開,我市教育公平向前邁出了重要步伐;被稱為太原史上最嚴“減負令”的實行,將育人為本的要求進一步推向落實;我市迎澤區在全省第一家通過“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國家認定,標誌着教育均衡在我市掀開了嶄新的一頁。

  當前,教育均衡是人民群眾最強烈的訴求,教育公平是每個家庭最熱切的期盼。讓更多的孩子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在家門口上好學,這既是教育公平的體現,也是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的具體要求。

  為此,要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就要把均衡發展作為改革的主要着力點。這對我市來說,一是要加快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在“十二五”末即2015年前使全市90%以上的學校都實現標準化;二是在此基礎上,全市10個縣(市、區)全部通過“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國家認定;三是要通過“聯盟校”、學區化、集團辦學等辦法,改造和提升一批薄弱學校,實現區域內義務教育均衡化發展;四是要進一步深化結對幫扶、合作共建、教師交流等工作,提升農村教育質量,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步伐;五是從品德發展水平、學業發展水平、身心發展水平、興趣特長養成、學業負擔狀況等方面制定評價標準,建立科學的中小學教育質量評價體系,徹底摒棄“評學生看分數、評學校看升學率”的老觀念,通過“綠色指標”評價體系,讓每個孩子實現自身的發展和進步,促進教育公平和人才成長。

您正在瀏覽: 教育系統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育系統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