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暑期遠程研修日誌

暑期遠程研修日誌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暑期遠程研修日誌 標籤:暑期培訓

  滴滴甘露化酷暑 遠程研修送清涼

  7月23日,剛過大暑。俗話說“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天氣雖然異常炎熱,但是遠程研修像一股清冽沁骨的泉水,潺潺流進每位參訓教師的心田,悄無聲息地驅走了酷暑;專家教授的精彩講解,像陣陣涼風,吹拂着每位參訓教師的身畔,為我們送來了陣陣清涼。

  今天上午,我們採取分組學習的方式,集中觀看了曾琦老師組織的關於“學習的特點及對教育的啟示”座談視頻。

  在座談過程中,曾琦老師首先列舉了日常教育教學過程中我們經常提到的一些觀點或者說法。

  然後,曾琦老師引導專家組的老師一起列舉了一些關於學習錯誤或者片面的觀點。這些錯誤的觀點主要有:學習就是腦力勞動;學習是立竿見影的;學習就是學習者被動的接受;學習應該勻速前進;學習需要統一步調、齊頭並進;學習使人進步;學習成效取決於學習者個人等。專家組並且通過一些通俗易懂的事例來具體解讀了每個錯誤觀點的錯誤實在,並提出了正確的做法或者觀點。

  接着又詳細解讀了學生學習活動的特點,主要有綜合性、動態性、開放性、系統性、節律性、多樣性等特點。在具體得解讀過程中,以曾琦老師為首的團隊不是簡單地照本宣科,只講大道理,而是聯繫教學工作的具體事例,深入淺出、生動形象地講解了這些特點,讓我們一聽就懂,並且對教學工作有實際用途。

  最後,專家組基於以上對學習看法的分析,以及對學習特點的解讀,總結了對學習的啟示。這些都是一些非常實用的知識,對我們一線教師來說,確實幫助很大。

  今天雖然天熱了點,但是我覺得沒有白白浪費時間,自己不止一遍地認真觀看了所有視頻,詳細研究了文本材料,覺得基本掌握住了今天的培訓內容,所以感覺收穫不少。

  培訓為我們提供了這次很好的學習的機會,讓我們能靜下心來和大師、名家進行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我們要通過不斷的學習,不斷進步,才能跟上時代教育的步伐,不斷用先進的教育理念來充實自己。這是作為一個有理想的教師最起碼應該具備的素質,為教師,我們要活到老,學到老,教到老。這一觀點已不僅僅是對我們每個人的一種道德要求,更應成為我們生活的一種方式。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教師的善於學習,對學生的影響也是不可忽視的。只有善於學習,樂於學習的教師,才能不斷更新教育理念,不斷充實自己,不斷超越自我。才能培養出會學習的、善於學習的學生。才能在教育與繼續教育的鏈條上永不落伍;才能為教學提供更廣闊的背景;才能在教學中真正做到遊刃有餘;才能向大師的境界靠攏。人生就是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接受教育,從不成熟走向成熟。從生命的物質狀態走向生命的精神狀態的過程。我們要把自身的學習、提高看作是人生的一種享受,一種境界。

  學習,可以為你的人生境界帶來質的飛躍,可以讓你的人生更充實,讓你的生活更精彩。

您正在瀏覽: 暑期遠程研修日誌
網友評論
暑期遠程研修日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