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審計工作堅持群眾觀念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需要

審計工作堅持群眾觀念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需要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審計工作堅持群眾觀念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需要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性 群眾路線 人性的弱點

  我們黨是人民的政黨,黨的先進性就源於它能夠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可以說,能否堅持群眾觀念是我們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審計工作作為黨和政府的一項重要工作,同樣有一個堅持群眾觀念的問題。審計工作堅持群眾觀念,就是審計機關和審計人員要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來開展審計監督工作,使審計工作反映人民群眾的意願,滿足人民群眾的要求。這是搞好審計工作的需要,是審計機關實踐黨的宗旨、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需要。

  一、審計工作堅持群眾觀念,就要加大對危害國家和群眾利益行為的監督力度。當前經濟發展過程中違紀違規問題很多,特別是腐敗現象嚴重,人民群眾對此十分不滿。審計機關作為“經濟警察”,肩負着維護國家利益、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的歷史重任。如何完成這一歷史重任呢?一是要嚴格履行憲法和審計法賦予的職責,依法審計。通過每年對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各項財政資金的審計,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提高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能力,提高各部門的財政財務管理水平。二是要堅持全面審計、突出重點的方針,善於審計。凡是有國家資金的單位都要納入審計視野之內,不能有 “監督空白”,也不能留“審計死角”。審計對象的選擇要突出重點領域、重點部門、重點資金,審計中應關注公平和效率問題,突出揭露重大違法違紀問題和影響經濟全局及人民利益的問題。三是要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和制約,敢於審計。運用審計手段依法獨立實施經濟監督,全面推行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加強對人財物管理和使用的監督。對發現的重大違法違紀線索、重大決策造成損失浪費行為等,一查到底,決不姑息。堅決同一切違背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經濟犯罪行為作鬥爭,嚴厲懲治腐敗。審計機關只有做到依法審計、敢於審計,並體現在具體的審計項目上,才能真正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才能體現出黨的先進性。

  二、審計工作堅持群眾觀念,就要進一步依靠群眾,充分擴大人民群眾的參與權、知情權。審計工作是一項政策性很強的工作。審計工作要有效開展,必須依託人民群眾這個主體,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群眾參與到審計監督工作中來,否則,審計事業就成了無本之木、無源之水。當前,審計機關就是要加大審計公開的力度,擴大和保障人民群眾了解、知曉審計結果的權利。每一項工作任務的實施只有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才能形成切合實際的決策,達到應有的力度,取得良好的成效。因此,審計機關和審計人員要不斷聽取群眾意見,反映群眾呼聲,把審計事業的發展建立在充分發揮群眾積極性、創造性和主動性的基點之上,不斷地把審計事業推向新的台階。

  三、審計工作堅持群眾觀念,就要進一步改進作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審計精神。堅持審計工作的群眾觀,必須大興求真務實之風。一要把群眾的呼聲和意願作為指導審計監督工作的根本立足點和出發點。無論想問題、作決策還是搞監督,都要首先考慮群眾需要和社會公論,真正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個根本原則,務實效、求實績、為民謀利,切實維護好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要把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作為各級審計機關和審計幹部的首要職責,要堅決克服“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衙門作風。要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念,認真解決群眾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實際問題;嚴肅對待群眾舉報,及時反饋查處情況,誠心誠意為群眾辦實事,盡心竭力為群眾解難事,堅持不懈地為群眾做好事;要深入實際,察實情、講實話、求實效、出實招,不虛報浮誇,不掩蓋矛盾,不做表面文章。審計人員要牢記黨的宗旨,強化服務意識、公僕意識,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政績觀、權力觀和名利觀,進一步提高執政為民的自覺性,充分贏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信賴。三要把群眾的評價作為衡量工作政績的重要尺度。堅持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作為最高標準,來檢驗我們的工作和政績。要以高度的責任感、良好的敬業精神和職業道德全身心投入工作。要講真話、動真格、獻真情,敢於揭露問題,敢於查處問題。要勇於創新,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採取新措施,取得新成果。

您正在瀏覽: 審計工作堅持群眾觀念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需要
網友評論
審計工作堅持群眾觀念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需要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