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監獄長研修班學習心得體會

監獄長研修班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監獄長研修班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監獄長研修班學習心得體會

  沈宗良

  增強四個意識 把握戰略重點 以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引

  推進五華監獄工作轉型跨越

  (一)

  ----2016年雲南省司法行政系統正處級領導幹部中央黨校能力提升高級研修班學習培訓體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準確把握和抓好發展戰略重點

  (一)切實深刻認識“四個意識”的精神實質和重大意義

  當今中國正在進行歷史大變革的前沿,從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轉變,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實現大國崛起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遇到前所未有的新情況、新問題。國際關係呈現新格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社會建設步入新階段,人民群眾充滿新期待。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們黨應對“四大考驗”、化解“四大危險、”,才能使我們黨更加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增強“四個意識”是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內在要求,是確保黨對監獄工作絕對領導,保證監獄工作正確發展方向的根本關鍵,是把握髮展戰略重點,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決勝“十三五”的致勝法寶。

  一要增強政治意識。就是不論任何時候、任何情況、特別是在複雜多變的形勢下,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具有敏銳的觀察力、鑒別力、判斷力和政治定力,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位置。要對黨絕對忠誠,增強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生活各個環節。堅定理想信念,多吸“理論之氧”、常補“精神之鈣”,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自覺執行黨的紀律和規矩,牢牢把好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回答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真正做到頭腦始終清醒、立場始終堅定,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二要增強大局意識。縱觀天下,俯看腳下,增長才幹,善於運用全局的視角、戰略的眼光觀察和處理問題,在更高層次、更高水平上謀划和推進工作,努力做到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想得更透、做得更好。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擺布,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大局具有根本性、趨勢性、決定性等特徵,又是不斷發展變化的,因此我們不能片面、孤立和靜止地看問題,要樹立一盤棋的思想,在深入思考中認識大局,在明確定位中服務大局。與大局意識相伴的是黨性和紀律,要在擺正位置中維護大局,個人服從集體,局部服從全局,眼前服從長遠。要把增強大局意識作為思想觀念不斷強化,作為黨性鍛煉常煉常新,作為精神境界不斷提升,作為工作能力不斷培養,作為政治紀律嚴格執行。

  三要增強核心意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事業,取得一系列輝煌成就,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愛戴,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一定可以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波瀾壯闊的征程中,邁出堅實的步伐,取得顯著的成效。鄧小平同志曾說,在“四個服從”中,“最重要的就是全黨服從中央”。這是增強核心意識的關鍵所在,我們要堅持不懈用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行動,勇於負責、敢於擔當,時時處處盡心儘力、分憂盡責,通過主動作為、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切實把黨對監獄工作的方針政策和廳局黨委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四要增強看齊意識。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發揮我們黨的戰鬥力,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力量,很重要的就是要增強“看齊意識”。要向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看齊,向省委、廳局黨委看齊,向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會議、全省監獄工作會議精神看齊。大至一個國家,小到一個單位,整齊有序所展示的是紀律性,是高素質,是高效率,是管理水平,是駕馭能力。我們要緊密結合自身工作,經常用中央的方針政策對對錶,經常用上級的要求照照鏡,經常根據新部署新任務調整步伐,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二)準確把握和抓好發展戰略重點,積極主動抓好改革落實工作

  習總書記強調,發展戰略重點,是“十三五”時期發展的“衣領子”、“牛鼻子”。抓准、抓住、抓好戰略重點,是保證“十三五”發展開好頭、起好步的關鍵,是保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獲得全勝的關鍵。要準確把握“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戰略重點,做到胸中有數、落實有策、行動有策。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緊密結合監獄工作實際,堅定改革決心和信心,增強把握戰略重點和推進改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於家,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攻堅克難的拼搏意志、只爭朝夕的緊迫勁頭,通過抓好發展戰略重點帶動發展全局,扭住關鍵、精準發力,盯着抓反覆抓直到抓出新成效。

  一是要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等重大思想理論和實踐命題中把握戰略重點。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推動事物發展不斷從不平衡到平衡,是唯物辯證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歷史進程中一貫倡導和堅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我們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精會神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同時,要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是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總戰略。推進“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和監獄工作發展,一定要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緊緊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三個戰略舉措不放鬆,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着力點,要抓住能夠帶動五大發展理念貫徹落實的重點工作,統籌推動五大發展理念在監獄工作中的貫徹落實,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認識要立即調整,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行為要堅決糾正,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做法要徹底摒棄。

  二是要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監獄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中把握戰略重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着眼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全面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圍繞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等各個領域,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黨和國家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習總書記對包括監獄工作在內的司法行政工作、國家安全工作、政法工作、司法體制改革、人民警察隊伍建設等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重要批示、指示,為做好新形勢下監獄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我們必須牢牢把握和抓好的戰略重點。要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政法機關是黨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的重要論述,始終堅持黨對監獄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監獄工作的正確方向。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重要論述,堅持嚴格公正文明執法,確保監獄刑罰執行的公正性。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強化監獄內部管理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強化管理意識,堅持依法嚴格科學文明管理。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會安全是改革發展的前提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監獄安全底線思維,保持監獄持續安全穩定。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論述,不斷深化監獄體制和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獄制度。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建設過硬政法隊伍的重要論述,努力造就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監獄人民警察隊伍。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防控風險、服務發展,破解難題、補齊短板的重要論述,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進一步找准找實自身工作的短板是什麼,以紮實的思路、舉措儘快把短板補齊,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抓緊工作,確保發展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增強責任感和自覺性,提高監獄風險監測防控能力,做到守土有責、主動負責、敢於擔當,積極主動防範風險、發現風險、消除風險。以忠誠履行監獄工作職責、深化監獄工作改革、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和紀律作風建設為著力點,深入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和過硬隊伍建設,全面提升監獄工作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能力水平,履行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使命。

您正在瀏覽: 監獄長研修班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監獄長研修班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