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個人義教心得體會

個人義教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個人義教心得體會 標籤:個人簡歷 軍訓心得

  因為團評要求要收集好幾份心得體會之類的資料,我打開“我的文檔”,找了許久也只看到上一學年寫的《義教心得》,仔細看了一遍,發覺那依然還是我的心聲啊,感覺還是那麼真實!

  ——寫在前面

  天空依舊那麼晴朗,白雲悠悠飄蕩,然而我的心,卻因着這第一次義教而百感交集。

  上課前,我已經仔細地把備課本看了不下五遍。就要面對一群活潑聰明而又有所叛逆的小學生,我真擔心自己會過於緊張,講解得不夠清晰,或者課堂上會有什麼突發事件令自己束手無策。而剛走進東聯小學校門的時候,幾個小男生便在校園裡大喊起來:“老師們來啦!”那一刻,我似乎覺得自己已然是一名老師,手上的書也猛地變沉了許多。

  有人說: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在所置身的那個圈子裡有威信。而當我走上教師講台,輕輕擦去桌面上的灰塵,並微微顫抖着在黑板上寫下自己要講的課題時,我卻深深地體味到要在一群十一二歲的學生面前樹立威信的艱難。它需要適當的微笑,適當的嚴肅,適當的自信,適當的謙卑,適當的寬容……在適當的種種中還要摻入飽滿的熱情和足夠的耐心。雖然課已經結束了,但回味起當時自己的無所適從,心裡依然有些酸楚。

  我發現如今的小學生真的和以前的我們大不一樣。他們更喜歡個性張揚,更喜歡嘗試挑戰,同時,少了一份安靜,一份理解和尊重,以及一顆懂得聆聽的心。由此,不禁感慨萬分。

  一堂課下來,我詳細地講解了三組例題,也讓學生們到黑板上做了幾道練習題。四年級奧數,大概該這樣吧,先講解后做相關練習,效果會比較好,我想。課後我嘗試着與學生們交流,七八歲的年齡差距,在他們身上我仍能找到久違的童真。他們表露給我的,一張張都是真實的面孔,沒有偽善,也沒有隱瞞。這讓我感受到初為人師的快樂和真味。

  漸漸地,也因着這第一次義教,我發現自己依然毫無怨言地願意承受口乾舌燥呼吸粉筆灰的艱難,依然憧憬兒時夢的偉大與美好……也許是愛上了每一次和童真的觸碰。

  但我不得不這樣想,這義教只是一個嘗試而已,路漫漫實難求索,更何況尚未明確自己的方向。四年後的人生征程是否要扛着責任和博愛一成不變地付出自己不求任何回報的善良和耐心,做一名品德高尚的人民教師?實難明確地答覆自己。人生的十字路口何其之多,而許多方向都有實在的意義,要走哪一條,也許會隨着自身的思量而有所側重。但目前,我還是青睞教師這條路的。

  我明白,作為教師,艱辛有時非言語能表達,一路上會喝上苦水,灑下青春熱汗,但最終所有的付出都會因為內心至深的欣慰和感動而變得無價。是的,穩定的環境並不代表平庸。每一個受尊敬的老師,他的生活總能過得充實而有價值……發自內心的,我喜愛這新一代的孩子們。

  這第一次義教,的確令我百感交集。有沉重,有心酸,有驚訝,有快樂,有深思,有啟迪,有許多許多無以言說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個人義教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個人義教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