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為人民服務》心得體會

學習《為人民服務》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為人民服務》心得體會 標籤:為人民服務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體會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指出,執政能力建設是黨執政后的一項根本建設。深刻領會這一貫通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和黨的自身建設偉大工程具有總結歷史、指導現實、啟迪未來意義的重要判斷,有助於我們正確理解和全國把握《決定》精神,充分認識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提高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下面我就個人的學習體會,同大家作交流發言。

  一、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首先,這是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的現實需要。我們黨成為執政黨,就肩負起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執掌政權,既為我們黨提供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的條件,同時也對黨的執政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驗。黨的執政能力越來越成為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關鍵因素。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領導核心地位,以及我們黨在新世紀新階段肩負的重任和使命,都決定了必須始終把執政能力建設作為一項根本建設來抓。

  其次,這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內在要求。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既是執政黨自身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又對其他各方面建設起牽頭管總作用。對於執政黨來說,最重要、最根本的建設就是執政能力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才能永葆先進性和創造力,才能不斷鞏固立黨為本、夯實執政之基、開掘力量之源,才能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三,這是世界上一些執政黨喪失政權的歷史教訓給我們的深刻啟示。一個政黨,取得政權不容易,執掌好政權尤其是長期執掌好政權更不容易。20世紀末,世界上一些長期執政的大黨老黨相繼喪失政權的歷史教訓就充分證明了這一點。這些政黨喪失政權的原因儘管是多方面的,但與它們忽視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直接相關。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這些政黨執政意識淡薄,執政思想僵化,執政宗旨蛻變,執政方式落後,執政隊伍渙散,執政基礎削弱,執政能力衰退,執政成績不能令人民滿意,最終導致執政地位的喪失。這就從反面告訴我們:執政能力建設是決定執政黨生死存亡的一項根本建設。

  二、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有正確的指導思想。《決定》明確提出,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綱領、基本經驗,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核心,以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為關鍵,以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製為重點,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為基礎,努力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對這個指導思想,可以從三個層面來理解和把握。

  第一,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貫徹“四個基本”的根本指針。對於一個執政黨來說,黨的理論、路線和綱領是思想基礎和行動指針,是凝聚黨心、贏得民心的旗幟,至關重要。我們黨的基本理論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強大思想武器。在黨的基本理論指導下,我們黨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基本綱領,積累了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經驗。實踐證明,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全面反映和體現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時代發展的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指引我們黨在21世紀的征程中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團結奮鬥的行動指南,對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具有決定性意義。

  第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貫徹“四個以”的工作布局。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不僅要有正確的思想理論指導,而且要統觀全局,突出重點,形成正確的工作布局。《決定》從我們黨的實際出發,提出了“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核心,以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為關鍵,以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製為重點,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為基礎”的工作布局,這對於指導執政能力建設是很重要的。

  任何執政黨的根基,都在於民眾的擁護和支持。人心向背,歷來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興亡的根本性因素。十六大報告鮮明地提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這個論斷含義深刻,振聾發聵。《決定》強調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核心,正是立足於我們黨執政為民的宗旨,着眼於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使命,在深刻總結世界上一些執政黨興衰成敗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提出來的。

  我們黨50多年的執政實踐表明,各級領導幹部的能力如何,直接決定着整個黨的執政能力。黨能不能始終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能不能帶領全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關鍵在於能不能建設一支高素質幹部隊伍,造就一大批善於治黨治國治軍的執政骨幹。從現實情況看,我們黨的幹部隊伍和各級領導班子的素質和能力總體上是適應形勢任務要求的,但也確有一些領導幹部和領導班子思想理論水平不高、依法執政能力不強、解決複雜問題本領不大、作風不端正、脫離群眾等問題比較突出,嚴重影響黨的執政成效。《決定》把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作為執政能力建設的關鍵,確實抓住了要害。

  任何政黨執政,都要通過一定的方式來實現,都要以一定的體制和機製為依託。我們黨執政也不例外。實踐證明,黨執政的體制是否合理、執政的機制是否鍵全完善,直接制約黨的執政能力,影響黨的執政成效。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條件下,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執政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進一步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正確處理黨同國家政權機關的關係,科學規範執政行為、降低執政成本、提高執政效率,越來越成為我們黨執政必須解決好的突出問題。《決定》提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要以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製為重點,根本道理就在這裡。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也是黨執政的重要組織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廣大黨員是黨執政的主體力量,也是黨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的生力軍。搞好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使黨的基層組織真正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使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這無疑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根本保證,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基礎環節。

  總之,《決定》提出的“四個以”的工作布局,是從我們黨長期執政的實踐中總結出來的,體現了繼承與創新的統一,符合我們黨情國情,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性。

  第三,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貫徹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的總體要求。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當代中國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黨執政的環境在發生深刻變化。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這是《決定》提出的一個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的總體要求。

  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要體現時代性,要求我們黨必須以寬廣的眼界觀察世界,增強時代意識,正確認識當今時代特徵,全面把握時代發展趨勢,緊緊跟上時代進步潮流,積極吸收和借鑒各國執政黨的成功經驗,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要把握規律性,要求我們黨不斷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正確把握共產黨執政應當遵循的基本理念、基本原則、基本方式和基本方法,增強執政實踐的前瞻性、預見性和主動性,避免主觀性、片面性和盲目性,使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建立在自覺運用執政規律的基礎之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要富於創造性,要求我們黨在執政實踐中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始終把創新作為長期堅持的治國理政之道,永不自滿,永不懈怠,永不因循守舊,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新經驗,在探索前進中增長執政本領,在經受考驗中提高執政能力,在開拓創新中提升執政水平。

  三、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總體目標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一個首要和根本的問題,是確立執政能力建設的總體目標,回答建設一個什麼樣的執政黨。《決定》強調,要“通過全黨共同努力,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成為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執政黨,成為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潔的執政黨,歸根到底成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永遠保持先進性、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這個總體目標,既與以往我們黨提出的黨的建設目標相銜接,又反映了我們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

  改革開放以來,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執政黨、怎樣建設執政黨,我們黨一直堅持不懈地進行着探索和實踐。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屆二中全會上明確提出,把我們黨建設成為有戰鬥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為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堅強核心。根據這一思想,十三大、十四大都明確了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強核心這一目標。十四屆四中全會提出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及其總目標,十五大把這一總目標進一步確定為:把黨建設成為用鄧小平理論武裝起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領導全國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十六大明確提出,通過鍥而不捨的努力,保證我們黨始終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上這些關於黨的建設的總目標,都是從我們黨的性質、從我們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從我們黨肩負的歷史任務這樣的視角確定的。

  《決定》關於“四個成為”的總體目標,則是着重從我們黨執政這個角度提出來的。展開這一點說,黨要“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主要講的是黨的執政宗旨,回答的是為誰執政、靠誰執政的問題;黨要“成為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執政黨”,主要講的是黨的執政方式,回答的是怎樣執政的問題;黨要“成為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潔的執政黨”,主要講的是黨的執政作風,回答的是如何保持良好的執政形象的問題;歸根到底黨要“成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永遠保持先進性、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歸總的,主要講的是執政能力建設的落腳點,回答的是我們黨作為執政黨怎樣才算合格的問題。就是說,這“四個成為”的執政黨建設總目標,與我們黨以往確定的黨的建設總目標相統一,同時又突出了我們黨作為執政黨在新世紀新階段必須具備的品格和素質。

  執政是世界上任何政黨都追求的目標。但為誰執政,不同的政黨有不同的回答。我們黨是中國各族人民實現自己利益的工具,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正如《決定》所指出的:“黨只有一心為公,立黨才能立得牢;只有一心為民,執政才能執得好。”我們講增強執政意識,根本的就是要增強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意識。我們講提高執政能力,根本的就是要提高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的能力。我們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根本的就是要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尤其需要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決定》第一次鮮明地提出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並將此作為執政黨建設的一個目標,具有重要意義。科學執政,就是黨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導,遵循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以科學的理念、科學的制度、科學的方法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民主執政,就是黨要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支持和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和完善人民民主專政,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發展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壯大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依法執政,就是黨要堅持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領導人民制定法律,自覺帶頭遵守法律,採取措施保證法律的實施,不斷推進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的法制化、規範化,從制定上、法律上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實施。實踐表明,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是提高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的重要保證,也是國家長治久安的根基。

  執政黨的執政作風,關係執政黨的形象,關係執政地位的鞏固。根據《決定》精神,在新的形勢下我們黨要進一步為人民執好政,從執政作風上講很重要的是做到三條:一是要求真務實,堅持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重實際、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戒浮躁浮誇;二是要勤政高效,對黨和國家的事業高度負責,堅持以科學態度和科學方法優質、高效地工作,切實履行職責,堅決反對敷衍塞責、奢侈浪費;三是要清正廉潔,堅持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嚴於律已,廉潔奉公,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堅決反以脫離群眾,以權謀私,自覺同各種腐敗現象作鬥爭。始終做到求真務實、勤政高效、清正廉潔,我們黨執政就會永遠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是我們黨的立足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我們黨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始終保持先進性,始終經得住各種風浪的考驗,就必須始終做到“三個代表”。否則,黨就會落後於時代,落後於世界進步潮流,落後於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就有喪失執政資格的危險。歷史經驗證明,始終做到“三個代表”很不容易,尤其是在黨的執政條件和社會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更為不易。我們黨提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就是要不斷提高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的能力,在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踐中更好地做到“三個代表”。

  總體來說,《決定》提出的“四個成為”總體目標,是一個全面反映我們黨的宗旨、性質和綱領,全面反映時代要求的目標,是一個充分體現我們黨博大胸懷、深遠眼光和雄心壯志的目標。

  四、關於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主要任務

  《決定》把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確定為執政能力建設的主要任務,並對加強這五個方面的能力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了工作部署。這五個方面的能力建設,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外交以及國家主權和安全,覆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國治黨治軍。這表明,我們黨對執政能力建設的思考和部署是全方位的,是站在國內大局與國際大局相互聯繫的高度、總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兩個方面的,是高瞻遠矚、深謀遠慮的。

  《決定》提出要不斷提高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客觀反映了新的形勢任務對我們黨執政的要求。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中心任務是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新世紀新階段就是帶領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從我們黨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和肩負的重任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亟待提高的執政能力,就是《決定》提出的五個方面的能力。

  《決定》提出的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是對十六大報告提出的五種能力的拓展和深化。黨的十六大報告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命題,並且鮮明地提出要不斷提高科學判斷形勢、駕馭市場經濟、應對複雜局面、依法執政和總攬全局這五種能力。這次《決定》提出的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與十六大提出的五種能力既有聯繫也有區別。說它們有聯繫,是因為無論十六大提出的五種能力也好,《決定》提出的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也好,都是我們黨執政必須具備和不斷提高的能力,應當把它們統一起來加以貫徹,貫通起來加以落實。說它們有區別,是因為十六大提出的五種能力,主要是對各級黨委和領導幹部提出的要求,側重點在於闡明各級黨政領導幹部應當具備什麼樣的執政素質和執政本領;而《決定》提出的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則是面向全黨的執政實踐提出的要求,側重點在於闡明同我們黨的執政能力緊密相關的任務,其內涵比前者更豐富、要求比前者更全面。從提出五種能力到提出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表明我們黨對執政能力建設的認識在不斷深化。

  要緊緊圍繞提高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黨的執政能力是一種綜合要求,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必須從多方面堅持不懈地努力。而加強黨的建設則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主要途徑。只有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和制度上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不斷增強執政意識、完善執政方略、健全執政體制、創新執政方式、提高執政素質、鞏固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才有可靠保證。《決定》強調,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關鍵在於加強掌聲建設,是很有道理的。

  根據《決定》精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一定要同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堅持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一定要同黨的幹部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一支善於治國理政的高素質幹部隊伍;一定要同培養和造就黨的執政骨幹緊密結合起來,按照政治堅定、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廉政、團結協調的要求,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堅強領導集體;一定要同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緊密結合起來,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使黨的基層組織真正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一定要同黨的制度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強黨的團結和活力一定要同打牢黨執政的根基緊密結合起來,大興求真務實之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一定要同樹立良好的執政形象緊密結合起來,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做好以上七個方面的工作,是《決定》提出的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主要任務。我們就按照《決定》的要求和部署,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緊密聯繫治國理政的實踐,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為實現這次全會提出的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目標任務而不懈努力。

您正在瀏覽: 學習《為人民服務》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為人民服務》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