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市委副書記在共青團溫州市十四屆二次全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市委副書記在共青團溫州市十四屆二次全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市委副書記在共青團溫州市十四屆二次全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二次曝光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同志們:

  這次共青團溫州市十四屆二次全委(擴大)會議,主要任務是學習貫徹市委九屆五次全會精神,回顧總結去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務。剛才,會議表彰了共青團工作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藉此機會,我代表市委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市各級團幹部和廣大團員青年表示誠摯的問候!

  過去的一年,是我市上下同心協力、克服困難、奮力前進的一年。我們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實施“一港三城”發展戰略,經濟社會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各個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進展。據統計,2004年全市實現生產總值1402.9億元,同比增長14.1%;財政總收入182.4億元,增長20.2%;外貿進出口總額45.8億美元,增長33.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27元,農民人均純收入6202元,分別增長10.6%和11.8%。與此同時,精神文明建設、民主法制建設和黨的建設進一步得到加強。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也離不開各級共青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的積極奉獻。

  過去的一年,也是我市共青團工作取得較大成效的一年。一年來,在各級黨委的領導下,各級團組織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發揮優勢,開拓創新,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為重點,廣泛開展各類主題教育活動,青少年的政治思想素質有了新的提高;繼續深化青年“山海協作”行動、青年效益農業開發行動、青年科技創新創效行動和青少年綠色行動等一批“青”字號品牌工程,服務溫州經濟發展方面有了新的作為;深入開展“希望工程”、青年志願者行動和青年文明號、青年文明社區、青年中心等創建活動,為推進文明城市創建、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新的貢獻;進一步加強青少年宮等校外教育陣地的建設和管理,共青團組織服務青少年成長成才工作有了新的特色。特別是市第十四次團代會和市第四次少代會的成功召開,推進了全市共青團工作新發展。對去年的全市共青團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的。今年的共青團工作,徐曉同志接下來要作工作報告。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共青團工作,強調三點意見:

  一、要高度重視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

  贏得青少年,就能贏得未來。在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發生深刻變化、經濟社會生活“四個多樣化”特徵日趨明顯的情況下,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十分重要。共青團組織作為與青少年聯繫最為密切的群眾組織和社會團體,應該要承擔起自己的政治責任,扎紮實實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第一,要把握思想政治教育重點。去年黨中央先後下發了8號文件和16號文件,就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作出了重要部署。共青團組織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創新教育方式,積極探索和把握教育規律,推動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整體水平的提高。一要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持之以恆地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青少年頭腦,幫助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二要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與弘揚“敢為人先、特別能創業”的溫州人精神結合起來,不斷增強青少年的自豪感、自尊心、自信心。三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與開展“提高市民素質,倡導文明新風,共建美好家園”主題活動結合起來,認真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積極開展青少年道德實踐活動,引導青少年自覺遵守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文明行為。

  第二,切實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目前影響青少年思想的渠道和方式日益增多,有來自西方文化的滲透,也有來自社會風氣的沾染;有來自現實世界的,也有來自虛擬世界的;有經濟政治領域的,也有意識形態的。各級共青團組織要進一步深入了解、全面把握青少年的思想狀況,針對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文化層次的青少年特點,針對各種思想文化相互交融的現實,研究探索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手段、新方法。要以正面思想教育為主,多做說服教育、化解矛盾、排憂解難的工作。要積極運用互聯網等工具來加強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善於運用青少年自己的語言,挖掘青少年身邊的事例和典型,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青少年,切實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第三,建立健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網絡。現在,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都十分關注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社會氛圍是好的。我們要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社會網絡建設,發動社會各界參與到這項工作中來,努力爭取各個方面的支持和幫助,進一步完善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機制,逐步建立比較完整的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網絡。

  二、要在服務發展大局中作出新的業績

  市委今年工作的主題是發展,努力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各級共青團組織一定要堅定不移地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不放鬆,充分調動廣大青年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在推進溫州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的實踐中作出新的業績。第一,充分發揮共青團組織的優勢,積極營造發展氛圍。要利用青年群體的力量,通過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文藝活動和理論宣傳活動,向社會各界宣傳黨的政策方針和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積極營造更加濃厚的發展氛圍。要把廣大青年群眾和青年組織作為宣傳的主陣地,向廣大青年宣傳“發展是執政興國第一要務”的思想理念,最大限度地激發他們參與發展的積極性,發揮青年在改革和發展中的主力軍和中堅力量的作用。

  第二,積極創新載體,把各界青年的力量凝聚到發展大局上來。要發揮自身優勢,創設工作載體,吸引和凝聚各類優秀青年,把他們的力量、智慧凝聚到溫州的發展大局中來,集中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上來。可以開展“青年效益農業開發行動”等活動,加大青年農民星火帶頭人、青年農業產業化帶頭人、青年農民經紀人三支隊伍的培養,動員青年農民參與農業科技開發和發展效益農業,引導青年農民走創業致富之路。可以運用“青年山海協作行動”等載體,通過“致富聯誼會、對口項目援助”等活動,抓好農村青年人才培訓工程、青年專家科技服務等項目,推進城鄉區域統籌發展。可以以“企業青工創新創效行動”等為載體,深入實施“青工技能振興計劃”,使廣大青年在工作中有更大的作為。

  第三,加強交流合作,為廣大青年在更高層次上的發展搭建平台。要充分發揮共青團組織代表廣泛、聯繫密切的獨特優勢和作用,選好切入點,找准着力點,為廣大青年在更高層次的發展搭建平台。比如,可以通過開展“青年論壇”等活動,積極引導青年參與更廣範圍的交流與合作;可以運用青年企業家協會,加強企業界的聯繫和溝通,為青年企業家的發展提供支持和服務。

  第四,強化服務理念,為青年的發展成長創造良好的條件。服務大局,服務社會,服務青年,這是共青團的先進性和社會性的體現,是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在共青團工作中的體現。機關單位的團員青年要進一步深化“效能革命”,改進工作作風,提高服務意識,強化公僕意識,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繼續深入開展青年志願者行動、大中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青年文明號、青年文明社區、保護母親河行動、希望工程、手拉手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為社會文明進步多做貢獻。要積極為青年的就業和再就業提供服務,更好地代表和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要高度關注困難群眾的生產生活問題,發揮共青團的優勢,廣泛組織青年幫助困難群眾排憂解難。

  第五,積极參与 “平安溫州”建設,努力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建設“平安溫州”,努力構建和諧社會,需要包括青年在內的每一位社會成員的共同努力和參與。共青團組織要團結帶領廣大青年積极參与社區建設和管理,充分發揮青年在維護社會穩定中的積極作用,為發展創造平安祥和的環境。比如,對青少年網絡成癮問題、閑散青少年失管等問題,可以協調有關部門開展專項行動,營造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的良好氛圍。對特殊青年群體的權益保障工作,可以開展青少年維權服務、困難弱勢青少年群體幫扶行動等活動,多給他們一些社會關愛,消除不穩定因素。

  三、要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加強共青團的能力建設

  能力建設是共青團組織的一項根本建設,關係到共青團組織能不能有效地鞏固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關係到共青團事業的興衰成敗。要通過加強共青團的能力建設,努力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推進黨的建設夯實基礎。

  第一,把共青團能力建設作為共青團組織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一個重點來抓。任何組織要生存與發展,都必須積極主動地適應社會環境的變化,不斷增強自身能力。共青團組織也不例外。各級共青團組織在社會變革的大潮中,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共青團組織要緊緊圍繞和服務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這個總體要求,切實按照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總體部署,積極適應青年變化和社會變革,緊密結合當代溫州青年實際,一步一步地推進,一項一項地落實,在學習和實踐中提高共青團的服務能力、凝聚能力、學習能力以及合作能力。

  第二,切實加強共青團的基層組織建設。共青團的基層組織必須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結構和青年群體分佈的新變化,牢固樹立區域團建的理念,以創新求拓展,繼續探索基層共青團組織設置的新模式、新辦法。要按照這樣的要求,進一步加強農村、學校等傳統領域的共青團組織建設,鞏固深化非公有制企業團建所取得的成果,高度重視城市社區、民辦學校等新興領域的基層組織建設,加快探索青年中心建設和青年社團等新興組織的團建形式,不斷擴大共青團組織對團員青年的有效覆蓋,不斷增強基層團組織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戰鬥力。

  第三,切實加強共青團的幹部隊伍建設。要以“黨放心、青年滿意”為要求,進一步加強團幹部的思想作風建設,堅持做到“忠誠黨的事業、熱愛團的崗位、竭誠服務青年”,做“敏銳、活潑、忠誠、實幹”的團幹部,在共青團隊伍中進一步營造想幹事、敢幹事、能幹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圍。要重視團幹部的選拔、培養和使用,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心愛護團幹部,為他們學習、工作和成長創造更好的條件。深入研究加強和改進團員隊伍建設的新方法和新途徑,加大對團幹部的培訓力度,開展團員意識教育,進一步發揮團員的模範帶頭作用。

  共青團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黨委要站在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青年工作,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正確引導青年,把團的建設納入到黨的建設的整體格局,認真解決他們的一些實際問題,積極為廣大青年施展才華提供舞台,幫助青年在磨練和實踐中更快地成長成才。

  同志們,做好新形勢下的共青團工作,任務艱巨,使命光榮。廣大共青團幹部一定要珍惜這個崗位,以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奮發的精神、更加紮實的作風,開拓創新,奮勇拼搏,把共青團工作推向一個新的台階,為實現我市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市委副書記在共青團溫州市十四屆二次全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市委副書記在共青團溫州市十四屆二次全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